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服装产业集群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2016-04-29 09:31:30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一、机遇分析

  小编在《2016-2020年中国服装产业集群发展模式深度分析及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中表示,服装产业集群未来将面临以下几方面的机遇:

  (一)政府积极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近年来,各产业集群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着力优化产业集群发展的“软环境”,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产品研发、质量检测、信息化、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和培训等服务,提升中小企业的技术开发和企业管理水平,使平台真正成为整合、共享、服务、创新的实践基地,进而推动产业集群的优化升级。构建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是加快产业集聚、培育产业集群的重要保障措施,也是政府推动产业集聚、培育产业集群的着力点。

  (二)基础设施和配套产业日益完善

  在产业集群地,工业园区建设是一大特色,是政府扶持当地服装产业发展的一大举措。在产业集群完成企业量的集聚后,为了让广大服装企业由劳动密集型逐步向资金、技术密集型过渡,大部分产业集群都建立起相应的服装商贸、品牌设计和研发中心,与服装服饰业相关的展览业、面辅料业、服务业也得到迅速发展。

  如今,打造服装制造企业聚集地、设计师聚集地、品牌聚集地、时装信息集散地、流行发布聚集地已经成为服装产业集群新的目标。

  (三)后危机时代企业转型意识增强

  在服装产业集群中,服装企业大多为中小型民营企业,实力弱、核心竞争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缺乏,生产型企业占较大比重,企业亟待转型提升。

  经历金融危机洗礼之后,很多企业开始意识到,长期的OEM生产方式,使企业丧失了开发新技术、建立新品牌的动力和能力,企业的持续性发展面临严峻挑战。

  因此,部分企业在后危机时代开始主动谋变,通过在品牌、质量、设计等诸多方面下功夫,寻求突破之路。

  (四)集群龙头企业示范作用显著

  中国服装行业经过十余年的品牌发展,目前已有一些品牌服装企业脱颖而出,这些企业的示范作用非常明显。不管是在品牌运作,营销模式,产品设计还是企业管理上,他们的成功经验和发展模式一直被中小企业所关注,某种程度上引导了更多的规模企业开始做大、做强。

  如今,大部分服装产业集群都开始紧抓龙头企业的示范效应,通过“以大带小”的方式促进整个集群发展、壮大。

  (五)行业协会组织自律和引领作用凸显

  目前,在产业集群地,几乎都完成了行业协(商)会的组织建设。这些行业组织的重要作用已开始显现。作为企业与政府间的桥梁纽带,行业协会组织在价格自律、竞争规范、市场准入、规模发展、市场培育、贸易促进、标准检验.品质认证、创新保护等方面发挥协调规划、监督和促进作用,使行业形成创新的市场氛围和健康的竞争环境。

  二、挑战分析

  小编在《2016-2020年中国服装产业集群发展模式深度分析及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中表示,在面对大量发展机遇的同时,中国服装产业集群也面临着大量的挑战。

  虽然国内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前些年获得了高速发展,但在集聚水平相对较高的东部沿海地区,越来越受制于资源、环境、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压力。

  土地资源方面,由于沿海地区土地资源日益匮乏,加上国家严控用地指标,土地价格快速上涨,使纺织产业发展受到限制。有的集群企业建设用地以租代征,没有土地使用证,企业不敢再做进一步的投入,直接影响了贷款融资和招商引资,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有些集群因此出现大量骨干企业外迁,产业集聚度下降等问题。如今在杭州本地做企业用地都比较紧张,再加上现在土地成本很高,所以,有人建议把生产加工部分往外转移到东西部地区,或者临近的中部省份,在当地保留设计营销部分。

  资金方面,尽管一些集群企业建立起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融资担保机构,但是“融资难”仍是集群存在的普遍问题,限制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和提升。因为国内纺织服装产业集群里绝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如果中小企业得不到发展,势必制约产业集群的整体发展。有的企业虽然产品有市场,但是缺乏流动资金,无法扩大生产。有的企业希望进行技术改造,但苦于无法获得贷款,技改资金难以落实。

  劳动力方面,“招工难”是纺织服装行业近几年面临的主要问题,在沿海部分集群表现得尤为突出,熟练技术工人匮乏、企业用工缺口较大等是普遍表现,招工东部企业比中西部企业难,中小企业比大企业难。温州索玛服饰有限公司工人人均工资已经超过了3000元,即使这样的工资,还是感觉招工不易,现在有的企业陷入有钱也招不到工人的境地。

  如今,环保对于集群地区纺织业,特别是印染业的影响越来越大。一些地方基于对环境的保护,制定非常严格的污水排放标准,且明显高于国家标准。不少地方对重点用能企业签订节能降耗责任状、能耗降低率、COD及SO2排放量作为约束性的一票否决指标进行考核。

  另外,在自主创新能力方面,虽然不少集群通过加强公共服务,加上优势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和加大研发投入,使创新能力有所提升,但是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的总体创新能力还有待提高。集群企业中,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不多,大多数企业还处于贴牌加工、模仿加工的生产模式,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低,研发设计专业人才不足,造成产品技术含量少,附加值低,缺乏核心竞争力和自由知识产权。比如,浙江省纺织产业集群在2010年底,百万人口研发人员数量分别只有广东的78%、江苏的58%,辽宁的56%,人才总量中高级技术职称人员仅占3.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面对发展中所遇到的瓶颈,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有的产业集群在实际操作中的做法可圈可点。比如,中国面料名镇西樵在上世纪末建立了广东省纺织面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方技术创新中心,为镇内纺织企业提供素织物开发、分色印花、大提花设计、数码印花、流行趋势研究、产品检测认证等多项服务,开启了“科技兴纺”的纺织强镇之路。

  目前,西樵纺织产业持续发展,形成“创新平台、交易市场、产业基地、产业链条、区域品牌五位一体、相互支撑”的格局,成为国内重要的高端纺织面料生产基地。

  在西樵纺织产业集群内部,要素成本的比较优势,正在向机会成本的比较优势转化;资源消耗形态、生产制造形态,正在向绿色低碳形态、生活方式引领形态进行有效提升。

  小编在《2016-2020年中国服装产业集群发展模式深度分析及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中表示,随着国内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进行,会有越来越多的集群地逐步突破自发生长、资源驱动型的发展模式,步入产业结构合理化的新型发展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