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服装企业崛起本土设计师品牌
时间:2016-05-11 15:48:0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作为国内传统的纺织产业基地,青岛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针织、棉纺、印染、服装、鞋帽、化纤、纺机等较为齐全的产业体系。伴随着一大批青岛本土设计师创立的品牌崛起,青岛纺织行业不再只是简单的加工贴牌,逐渐转变成有自主品牌服装品牌之都。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市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549家,当年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286.6亿元,同比增长8.3%;完成出口交货值265.7亿元,同比增长2.5%。

  六企业入选纺织服装500强

  在服装领域,品牌就是企业发展的生命。青岛纺织服装产业着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加快提高产品质量、培育知名品牌、扩大新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智能化、个性化、时尚化消费需求。红领集团高级西服订制、酷特智能平台行业领先,成为“互联网+”新常态下服装行业典范,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评为最具潜力品牌。即发集团将加快发展全自动信息化生产线和车间、推进智能化生产列入集团“十三五”规划,推广应用基于ERP管理的新一代信息化数字化自动控制技术设备和个性化订制系统,全面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青纺联依托国家多组分、差别化纱线坯布开发基地,开发的功能性纺织品在业内享有盛誉;凤凰印染的蜡染布系列产品产量位居国内行业首位。红妮、鑫天、海丽等一批骨干企业积极适应新常态,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智能化、网络化、数据化水平不断增强。目前,我市即发、红领等6家企业入选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最具竞争力500强。

  形成多个特色产业聚集区

  近年来,青岛致力于打造时尚消费之都。时尚之都背后需要强大的产业发展支持,服装则是时尚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全市已形成针织服装、纺机、鞋帽三大特色产业,培育了即墨中国针织名城、即墨蓝村中国制鞋基地、胶南王台中国纺机名镇、胶州李哥庄中国制帽之乡等一批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其中,即墨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区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莱西服装产业集聚区成长为青岛市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显示出我市服装产业较强的发展势头。

  青岛国际时装周影响日益扩大

  中国(青岛)国际时装周自2001年已连续举办15届,共有来自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爱尔兰、日本、韩国、台湾、香港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的200多位知名设计师来青发布作品,900多名时装设计师新秀同台竞技,推出服装品牌200多个,培育了3名本土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和一大批优秀设计人才。时装周服务产业、培养人才、培育品牌的作用日益彰显,成为与北京、上海、广州时装周并列的国内知名时装展会。特别是金融危机爆发后,2009年时装周由单一的时装发布,转型为名优产品交易、产学研对接等“多会合一”的综合展会平台,在助推产业升级、扩大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