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柯桥区信息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出炉
时间:2016-07-25 10:05:26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信息经济是当前经济发展的新高地,“十三五”期间,柯桥如何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柯桥经济升级版?日前,《柯桥区信息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出台,为今后五年信息经济发展明确了发展“路径图”。

  城区无线网络基本覆盖

  要致富先修路,而信息经济发展也有“一条路”,那就是宽带网络基础设施。

  公共场所免费上网,4G网络舒心上网,家庭光纤快速上网……当前,柯桥区百姓已经感受到,宽带网络正在不断提速中。的确,柯桥区通过实施国家宽带普及与提速工程,现已建成覆盖全区的先进高速公用信息宽带网络体系。尤其是城区无线网络覆盖不断扩大,累计建成WiFi(即无线局域网)热点358个,接入AP(即无线访问接入点)数量6001个。

  十三五期间,城区、城乡宽带网络建设将进一步提速。《规划》指出,力争到2020年底,骨干层互联网出口带宽翻两番,达到3600 Gbps(即千兆位/秒);实现城区、镇街和行政村的光纤全覆盖;城区无线网络基本实现对重点公共服务场所和商业性服务场所的覆盖,建成“i-zhejiang”公共区域无线局域网免费开发热点40个以上、AP数量360个以上,建成省内领先的泛在、融合、智能、可控的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信息经济产值突破百亿元

  当经济发展处于新常态时,我区信息企业代表——环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销售收入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今年上半年,其销售产值突破3000万元,比去年全年增加1000多万元。

  “在当前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柯桥区信息经济正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环思科技董事长樊敏激动地说,这也正是环思科技总部从上海整体搬迁到柯桥的原因所在。环思科技公司仅是我区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例子。目前,柯桥已形成以纺织业务管理、印染生产控制、印染生产管理等软件开发与服务为主要特色的软件产业集群,培育出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企业。同时,还逐步形成以汽车仪表、光伏装备制造、电子元器件、LED(即发光二极管)照明以及光纤通信配件等为核心的电子信息制造业,涌现出精功科技、力博电气、延锋伟世通怡东汽车仪表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在此基础上,今后柯桥信息产业还能如何发展?《规划》明确,信息产业将成为区域经济新引擎,力争到2020年底,全区信息经济“四大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达到70亿元,嵌入式系统软件行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产业产值达30亿元。力争培育产值超十亿元电子信息企业2家,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及“互联网+”创新企业30家。

  电子商务交易额力争突破2000亿元

  目前柯桥的日发快递量达8万件,快递件数据的背后蕴含着柯桥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

  在柯桥,电子商务已为传统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据统计,2015年全区实现网络零售额49.54亿元,新增B2B(即企业到企业)跨境电商企业150余家,累计达700余家,初步形成网上轻纺城网商集聚区、金徕旺电商产业园、福全聚势电子商务园等产业发展平台。同时,网上轻纺城、瓦栏网、优图网等纺织类垂直电商服务平台迅速崛起。去年,仅网上轻纺城实现在线交易额174.73亿元,同比增长55.01%。

  随着人们消费方式的改变,当网购成了消费主通道时,电子商务必将迎来大发展。为此,《规划》提出了,2020年底,柯桥区电子商务交易额力争突破2000亿元的目标,其中网上轻纺城等B2B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力争实现1700亿元,规上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90%以上。同时,力争实现网络零售额300亿元以上,各类电子商务主体新增就业岗位累计超过2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