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曾爷爆料
中国纺织服装业出口成长趋势遭欧美阻击
时间:2016-07-23 08:55:54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2016年1月份大陆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实现成长29.02%,2月份纺织服装出口出口额63亿美元,成长30.92%。2016年1月份和2月份大陆纺织服装出口成长可观,惟出口的成长加剧国际贸易摩擦。欧盟和美国准备採取措施限制大陆纺织品进口,欧盟于4月1日将大陆纺织服装进口关税由9%提高至12%。

在欧美对大陆纺织品採取限制措施,大陆纺织服装出口成长出现下滑,大陆纺织品服装6月份出口1,563.9亿元,较2015年同期成长0.9%,其中纺织品出口593.7亿元,成长2.5%,服装出口970.2亿元,下降0.1%。

业界人士分析,目前严峻複杂的外贸形势使下半年大陆纺织品服装出口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出现较快成长的可能性甚微。但以下三方面因素或可促成大陆纺织品服装出口保持平稳走势并实现小幅成长:

(一)2015年下半年出口基数相对较低;(二)人民币对美元近期加速贬值;(三)稳外贸措施逐步得以落实,大陆纺织企业自主抗压能力有所增强。

福建检验检疫局透露,近期,欧盟及美国相继推出关于纺织品、家纺产品的出口新规定,对纺织製品中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含量要求以及限用物质清单等作出更新。

欧盟近日发布2016年第26号法规,对纺织制品中NPE含量作出限制,要求纺织制品中NPE含量不得高于0.01%(100ppm)。该法规的过渡期为5年,过渡期满后,不符合限量要求的产品将不允许在欧盟市场销售或被欧盟国家进口。NPE在纺织品生产过程中被广泛用于清洁、染色和水洗等工序,为纺织服装行业最常用的洗涤剂和染色助剂,占大陆市场份额的80%以上。

美国纺织服装和鞋协会则发布第17版限用物质清单(RSL),共罗列12类超过250种的服装、鞋类和成品家纺产品禁用或限制使用的物质,清单新增的皮革中甲醛的测试方法将影响大陆皮鞋及皮衣皮料等的出口。

面对欧美对大陆纺织服装的限制,有专家表示,欧盟及美国推出的新规定将对服装、室内纺织品、纱线、织布生产企业产生较大的影响,建议大陆检验检疫局应指导扶持辖区服装出口企业关注欧盟NPE法规实施动态,掌握法规详细条款。另建议加强原材料和成品NPE含量检测,避免出口欧盟产品超过限量要求。

专家还建议,相关出口企业应关注美国对纺织服装的相关法规附件及最新要求,对原辅料质量进行严格检查,不断改进生产工艺和测试方法,确保出口美国的纺织服装产品不因质量安全问题被通报或召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