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青岛服装产业半年产值666.4亿 6企业上榜“500强”
时间:2016-08-16 08:58:51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服装产业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是个性化、多样化特色突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市场竞争一直十分激烈。今年上半年,青岛服装产业链保持平稳发展态势,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已经达到546家,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666.4亿元,同比增长3.6%。通过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加快转型升级,使青岛服装产业个性化、多样化特色日益彰显,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青岛服装产业链包括服装服饰、纺织及纺织机械制造等行业。其中,服装服饰产业以红妮、即发、红领、鑫天、雪达、一洲等骨干企业为引领,产品涉及功能性针织内衣、男女正装、休闲装、时装、童装等;纺织及纺织机械制造产业以青纺联、凤凰印染、宏大、星火、东佳等企业为引领,重点发展纺织印染、清梳联及新型梳理设备、自动络筒机、无梭织机等纺织品、高新技术纤维、智能纺织机械成套设备。在骨干企业带动下,青岛服装产业链以时尚创意、自主设计、品牌建设和两化融合为支撑,重点建设即墨、胶州、胶南、莱西等产业集聚区,构建起特色鲜明、结构优化、技术先进的产业链。

  “服装产业是传统产业,一直面临很大的转型压力,亟需按照‘微笑曲线’理论,做强‘微笑曲线’两端的设计研发、品牌运营两大环节,因为这两大环节所产生的商业价值,远远高于中间的生产加工环节。”青岛一位服装行业专家指出。

  为推动青岛服装产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青岛重点在创意设计和品牌运营方面加大投入,推进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应用,全面提升行业智能化制造水平,提升服装品牌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在创意设计领域,青纺联近年来坚持“纤维科技”战略,成为全国行业内唯一的国家级多组份差别化纱线坯布开发基地和中国多组份纱布精品基地;即发推动纺织关键核心技术持续突破,一年涌现出优秀创新项目120个,新产品产值率保持在48%以上;红妮、鑫天、宏大等企业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智能化、网络化、数据化水平不断增强。在中国最具竞争力500强纺织服装企业评选中,青岛有6家企业上榜。

  在品牌运营方面,红领投入数亿元资金,彻底颠覆了传统的作坊裁缝概念,实现了服装全定制、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个性化定制的全程彻底解决方案,成为全球服装定制领域的新锐品牌;红妮的首条无菌生产线投产,BCFP营销模式市场成效显著,企业产销逆势大幅增长;总投资100亿元的纺织谷,向文化时尚、特色商贸和功能性纺织品研发中心转型的路径日渐清晰,集聚了包括3D打印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内的70余家企业和机构;凤凰印染的蜡染布系列产品,品牌影响力位居国内行业首位。

  市经信委消费品工业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青岛服装产业转型效果突出。以童装产业为例,目前,青岛童装产业品牌化、高端化和特色化发展已经取得积极成果,被确定为国家级童装产业集群,拥有童装企业56家,产值61亿元。尤其是在童装电商领域,全市目前已催生3000余家童装电商企业和商户,即墨市针织童装网上销售位列全国县级市第一。

  “这些年来,青岛不遗余力地推进服装行业平台的建设,在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培育新兴品牌、推动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这位负责人表示。

  连续举办十余年的青岛时装周,可以说是青岛推动服装产业发展的最耀眼平台。张一华是青岛时装周2005年评选出的首届“十佳设计师”之一,当年就创立了“一华正红”高端女装品牌,企业目前已拥有员工近百人。2001年举办第一届时装周时,青岛没有一家女装品牌,而今,全市女装品牌已经多达50余个。

  目前,青岛的东方时尚产业园时尚体验中心也已投入运营,定期举办品牌发布、专业模特大赛、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外设计师作品展演等系列大型时尚活动,引进中外顶级设计师及团队入驻;纺织谷纺织主题创业孵化园一期投入使用,为时尚创意产业提供展示洽谈、平台支撑和集成创新等个性化产品和服务;国际服装产业城一期C、D区全面完工,165家企业签约入驻,园区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顺利推进,园内中国(即墨)童装产业园项目进入规划实施阶段,建成后将实现新兴电子商务与服装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新型服装产业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