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教授研制消光剂攻克纺织品“癌症”
时间:2016-08-13 09:58:11  来源:武汉晚报  共有条评论

  昨从武汉纺织大学获悉,近日结束的省科技创新大会上,该校纺织学院陈益人教授的研究项目“含毛面料极光成因分析及消光剂制备”荣获湖北省技术发明三等奖。

  纺织面料尤其是毛类面料在加工或使用中,因熨烫不当或穿着时频繁摩擦、拉伸、受压等作用会使羊毛鳞片磨损、纱线变得扁平、织物变得板结,导致织物表面产生较强的反射光,专业上称之为“极光”。极光影响了面料的美观,造成服装表面光泽不均匀的视觉差异。一旦形成,很难消除,极光现象成为影响纺织品美观和使用寿命的“癌症”。

  陈益人团队针对产生极光的原因,制定了消除极光的最佳途径:对使用后的含毛面料进行蓬松整理及去污去油脂整理,并研制出了使用简单、去极光效果好、性价比高的毛类面料极光消光剂。此消光剂为水基体系,无需清洗,方便快捷;原料刺激性小,绿色环保,填补了国内外在此领域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