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智造”成果新鲜出炉 高新技术不再虚无缥缈
时间:2016-08-19 09:04:12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8月18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中国服装协会、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主办,海宁市人民政府协办的纺织之光“服装智能制造信息化技术”重点科技成果现场推广活动在浙江海宁举行。

服装智造重点科技成果" alt="服装智造重点科技成果" src="http://img1.efu.com.cn/upfile/news/picmore/2016/2016-08-18/bf6927eb-8dfd-4164-bdb2-941cc7c6bf2c.jpg" style="border-bottom: 0px; border-left: 0px; padding-bottom: 0px; margin: 0px 0px 10px; padding-left: 0px; padding-right: 0px; max-width: 550px; font-size: 14px; border-top: 0px; border-right: 0px; padding-top: 0px" />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助理、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叶志民等行业领导、业内专家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中国服装协会专职副会长杨金纯主持。

服装智造重点科技成果" alt="服装智造重点科技成果" src="http://img1.efu.com.cn/upfile/news/picmore/2016/2016-08-18/88419cb4-01ef-46a4-90c2-ea9d39dd735f.jpg" style="border-bottom: 0px; border-left: 0px; padding-bottom: 0px; margin: 0px 0px 10px; padding-left: 0px; padding-right: 0px; max-width: 550px; font-size: 14px; border-top: 0px; border-right: 0px; padding-top: 0px" />

  中国服装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组专家、东华大学教授闻力生在现场做了“服装企业实现智能制造的路径”的主题报告。他认为,智能制造是由信息物理系统、智能设计系统、智能产品系统、智能经营管理系统、智能制造系统、大数据智能决策系统组成的整体体系,是高度信息化、高度网络化、高度自动化、高度定制化的体现。而服装企业实现智能制造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用1~3年时间实现服装自动化制造,第二阶段用2~3年时间实现部分智能自动化制造,第三阶段用3~5年时间实现服装智能制造工厂。并提出通过对现行服装制造业现场的诊断与测评;对照ims,提出对制造业核心流程的自动化智能化工艺与设备的改进方案;按服装品类不同,做出服装企业ims核心技术的实践指南三方面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制造。

服装智造重点科技成果" alt="服装智造重点科技成果" src="http://img1.efu.com.cn/upfile/news/picmore/2016/2016-08-18/19ec7814-35f6-4c38-85b9-cdb9107778f3.jpg" style="border-bottom: 0px; border-left: 0px; padding-bottom: 0px; margin: 0px 0px 10px; padding-left: 0px; padding-right: 0px; max-width: 550px; font-size: 14px; border-top: 0px; border-right: 0px; padding-top: 0px" />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在致辞中提到,中国纺织工业进入到“十三五”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实现建设纺织强国的目标,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科技发展部作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职能部门,主要承担纺织行业科技奖励、技术推广、标准与计量工作,致力于推动纺织行业技术进步,提高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她表示,中国服装行业无论在出口创汇、吸纳就业还是在时尚领域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也是中国纺织工业转型升级、向高端制造业迈进,继而实现强国梦的重要领域。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次推广活动遴选了四项技术成果,希望通过服装与装备、信息技术等关联行业的集成创新技术成果的重点推介,加快成果快速转化和产业化应用,推动行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这也正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叶志民在致辞中提到,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的宗旨是推进纺织工业科技进步、人才成长和产业升级,“服装智能制造信息化技术”重点科技成果推广是基金会根据服装行业的发展特点和行业发展的整体需求,支持的一项科技推广活动,今后基金会会更多的支持相关活动,为纺织行业的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助理、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表示,中国服装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目前进入全面转型、加快创新调整步伐的时期。面对挑战与机遇,中国服装行业要以技术进步和动能转换为抓手,加快智能制造进程,提升创造力和创新力,实现行业向服务型、时尚创意型转型。中国服装协会一直非常重视科技进步,纺织之光“服装智能制造信息化技术”重点科技成果推广是今年中国服装协会一项重要活动。他说:“闻力生教授的演讲非常落地、务实,遴选的四项重点科技成果都是居于行业前沿的成熟技术,希望能为在座的企业带来启发,让所有参会代表有所收获,这是我们的初衷,也是我们的目的所在。”

服装智造重点科技成果" alt="服装智造重点科技成果" src="http://img1.efu.com.cn/upfile/news/picmore/2016/2016-08-18/c40a6e27-f35e-4a42-a987-67387332ad7a.jpg" style="border-bottom: 0px; border-left: 0px; padding-bottom: 0px; margin: 0px 0px 10px; padding-left: 0px; padding-right: 0px; max-width: 550px; font-size: 14px; border-top: 0px; border-right: 0px; padding-top: 0px" />

  之后,四项服装智能制造成果在现场进行了推广,让所有与会者耳目一新。

  上海深厚科技数码有限公司的智尊宝纺“基于一体化柔性模型与企业云平台的服装大规模定制系统”提出,未来需要什么样的智能制造?演讲者认为,未来智能制造的特征体现为服装大规模个性化时代的到来,具体要实现全定制、全品类、个性化、全流程的目标,智尊宝大规模定制系统正是服务于全产业链的原创研发体系。

  杭州派思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基于ie工程技术的tps模块一体化生产模式”,提出中国首创皮草皮革智能吊挂流水线、西装西裤衬衫一体化生产体系、服装产业工业4.0生产系统,目前客户包括步森集团、华鼎集团、红袖实业、今童王服饰等纺织服装企业。

  上海威士机械有限公司的“服装自动化生产集成系统”由自动缝制单元、基于rfid的柔性整烫单元以及自动配对分检系统组成,是一套由数控机械、柔性整烫、物联网技术以及自动化输送等自动化设备和计算机管理软件构建的服装自动化生产集成系统,目前已应用在鲁泰、联发、溢达等纺织企业

  东华大学、上海易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基于三维技术的个性化男装定制关键技术的研发与商业化”中,演讲者提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正在发生变革,消费习惯正在改变,基于这样的大环境,引发了企业的技术创新和项目实施。关键技术包括定制过程中的三维人体数据采集,面向消费者的三维服饰面料的虚拟展示,面向消费者的移动端人体数据照片拍摄,面向服装样板师的三维人体关键数据提取与纸样生成,面向服装样板师的三维虚拟试衣和纸样调整。目前已与服装工厂定制流水线、面辅料公司和设计师进行了多方位合作,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下午,与会代表参观了科技成果应用企业的技术现场,实地见证并亲身体验了服装智造的前沿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