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盛泽:全力推动纺织产业提档升级
时间:2016-08-26 12:25:36  来源:吴江日报  共有条评论

  “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将抓好产业转型升级,提升集聚集约效应,增强发展配套功能和承载能力。”区委常委、吴江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盛泽镇党委书记范建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阶段,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将积极贯彻落实区十三届党代会一次会议精神,打造支撑有力的支柱产业“强骨骼”,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壮肌肉”,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丰羽毛”,全力推动盛泽纺织产业提档升级、经济转型发展,确保在省级高新区排名中继续位于前列。

  持续加大有效投入

  积极推动产业项目建设是区域发展的动力源泉。在范建龙看来,项目是产业的根基,只有项目源源不断,产业发展才有支撑。

  范建龙表示,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将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坚持把增加有效投入、推进项目建设作为保持经济稳步增长的有力举措。对纺织企业实行有保有压,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引进针织设备等举措,确保喷水织机数量控制在8万台以内,经编机数量增加到3万台。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恒力长丝、三发经编、世祥生物和京奕二期、永康达涡流纺等项目,加快纺织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将加快东方纺织城建设,吸引优质客户入驻东方纺织城,使市场业态发生根本性转变。东方丝绸市场力争用3~5年的时间成为世界最大的面料生产基地和品质好、档次高的面料采购基地,真正叫响“中国面料看盛泽”的口号。

  在创新驱动上再发力

  “当前,纺织业发展面临多种困难叠加,寻求问题的解决之策,根本在于科技创新。”范建龙说,只有加强产品的研发力量,注重品牌建设,才能推动盛泽纺织业由量向质的加速转变。

  范建龙说,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将围绕提高产业发展能级、提高单位产出水平、提高增长质量效益,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更大力度引导和扶持区内重点骨干企业加快设备更新、装备升级、扩大产能、创新模式,鼓励制造业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向高科技、高产出、高效益迈进,在培育拳头产品、开发核心技术上狠下苦功,全面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我们力争在创新驱动上再发力、再突破。”范建龙说,下一步,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将全力建设纺织循环经济产业园和着力发展科创园、东华大学技术中心、吴江丝绸文化创意产业园等科技、特色载体,立足区域优势打造丝绸小镇,全面提升产出贡献。

  打造工业4.0“盛泽版”

  依靠创新加快新动能成长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是盛泽实体经济发展的一大特色。

  范建龙说,目前“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等新机遇就在面前,谁抢得先机就将掌握主动。

  “我们希望借着智能制造的‘东风’,大力推动丝绸纺织业智能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鼓励重点企业自主研发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设备,加快实现全镇纺织业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集成化,努力打造工业4.0‘盛泽版’。”范建龙说,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将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能级、提高单位产出水平、提高增长质量效益,进一步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苏盛热电、盛虹集团、丝绸股份热电厂的脱硫脱硝环保改造和巨细信息科技织机的信息化改造,着力在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管理和应用上形成集聚优势。

  “互联网+”加速产业发展

  “如何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打通网络销售渠道,成为进一步推动盛泽纺织业发展的关键。”范建龙说,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将努力探索和实践“互联网+纺织业”的发展模式,在纺织业电子商务专业化、系统化和市场化方面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今年3月上线的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宜布网正是盛泽纺织业融合发展的一个探索。另外,今年10月将试营业的盛泽东方纺织城,是盛泽镇推动“互联网+纺织面料”深度融合的又一大动作。

  据悉,东方纺织城是一个集纺织展贸、研发设计、产业金融、电子商务、仓储物流及商业配套等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展贸市场集群,独创“专业市场+展会活动+互联网”的运营模式,实现采购商远程看样、洽谈、线上线下交易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