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纺织业向绿色、创新求变
时间:2016-09-19 10:00:05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如果将“水果”“棉花”联系在一起,你会想到什么?有纺织企业会这样做:将果肉利用后,果皮中提取色素,用于纺织品染色,水果的剩余废弃物用于棉花育肥……这就是纺织服装行业的绿色循环。

 

  18日,在首届“巴黎气候协定下纺织工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乌鲁木齐论坛”上,各路专家、学者集中为新疆纺织服装产业该如何向绿色求变建言献策。

  建立绿色纺织品法规体系


  计划从水果皮提取色素用于纺织品染色的,是本次论坛的承办方之一的金?N集团。该集团董事长兼CEO潘雪平介绍,新疆水果资源丰富,该集团将利用水果的天然色素染棉花,比如石榴,可提取石榴皮中的红色素染衣服,让消费者真正看到企业的棉麻毛丝都是天然的。

  潘雪平说,计划用10年时间在奎屯建1000万吨的再生纤维示范区。

  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看来,中国整体的纺织工业需加强绿色制造基础管理,推进绿色产品及能耗、水耗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完善清洁生产评价及审核体系,建设废旧纺织品回收和再利用体系,推进绿色纤维和绿色纺织品的认证。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蒲长城认为,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可持续发展,还需建立一个完整的制度,就是以法律法规,技术法规标准为基础的制度和体系。

  把乌鲁木齐打造成时尚之都


  作为中国最传统的制造业之一,中国纺织服装企业通过绿色生产、智能制造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已然成为众多纺织服装企业不约而同采取的统一行动。

  潘雪平说,目前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智能制造的变革是传统制造业走出当下困境的有效方法之一,能够助力企业提高利润率,增加核心竞争能力。

  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中国区首席代表ClaudiaBarkowsky女士说,纺织业如何发展,如何建立一个可持续的纺织业发展模式?她觉得全世界都需要在纺织业的各个流程中进行创新,包括生产、制造、研发等各个领域。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勇介绍,自治区明确将乌鲁木齐定位为国际纺织品服装商贸中心,发挥乌鲁木齐的交通枢纽地位和中心城市功能,通过乌鲁木齐来为新疆整个纺织产业服务。

  梁勇表示,应把乌鲁木齐打造成中亚时尚之都,起码跟伊斯坦布尔媲美,现在通过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中国――亚欧博览会的纺织品服装展、一系列的论坛等活动凝聚人气,通过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为整个新疆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提供一个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