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业前三季度资本观察:借壳重整,行业加速洗牌
时间:2016-10-09 09:29:21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2016年已经度过了四分之三的时光。在前三季度里,在实体经济转型压力加大和资本市场监管态势趋严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服装产业资本运作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新动向,促使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速产业结构“洗牌”重组,寻找投融资发展新空间。

  跨界投资动作频繁,服企加快“变身”转型

  2016年以来,服装产业转型优化压力进一步加大,服装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改变经营模式、开拓新业务等各种方式,进一步加快转型“变身”步伐。

  6月13日,停牌半年的朗姿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3.27亿元自有资金,收购四川米兰柏羽63.49%股权及深圳米兰柏羽、四川晶肤、西安晶肤、长沙晶肤、重庆晶肤5家公司各70%股权。6月16日,朗姿股份在成都举办医美战略发布会,宣布公司医美布局正式落地,并确定“女装+婴童+化妆品+医美”四大产业板块的“泛时尚产业互联生态圈”战略。

  8月1日,女鞋企业星期六发布公告,公司拟向交易对方以10.90元/股发行1788.99万股、并支付现金,以总对价37140万元,收购时尚锋迅80%股权及北京时欣70%股权。星期六称,交易本身是公司经营战略转型的一部分。收购行为意图构建公司的媒体和社交平台、时尚IP孵化运营平台,以实现公司打造“时尚IP生态圈”的目标。

  除了朗姿股份转型医疗美容、星期六打造“时尚IP生态圈”之外,昔日的“中国女装第一股”凯撒股份宣布更名为“凯撒文化”,进一步向“互联网泛娱乐转型”。家纺企业也纷纷表示要转型。罗莱家纺更名为“罗莱生活”,公司公告拟定增募集12.5亿元投建全渠道家居O2O体系,向智能家居、智能硬件等领域发展。梦洁家纺更名为“梦洁股份”,公司表示未来将重点布局家纺、婚庆和高端家居生活服务市场。多喜爱称拟在2016年通过打造IP联接平台,成为国内从事衍生品服务的上市公司,向IP运营商和服务商转型。

  借壳重整案例频现,行业加速“洗牌”重组


  今年的服装产业江湖,有人抽身退出,有人破产重整,有人加速转型……服装产业“洗牌”重组态势在进一步加速。

  大杨创世9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于9月13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大连大杨创世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及向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批复自下发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这意味着,圆通速递借壳大杨创世上市正式获批。9月20日,大杨创世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的圆通速递已过户完成,公司拟改名为“圆通速递”。大杨创世主营业务也将由高档服装转为综合性快递物流服务。由此,作为较早一批登陆资本市场的服装上市公司中的一家,“大杨创世”将成为历史。

  9月5日晚间,昊天发展、昊天中国、昊天商贸及福建诺奇股份联合发布公告,完成昊天中国重组协议。紧随根据重整计划的条款向昊天中国转让约3.12亿股内资股后,要约人等任何之一的一致行动人士拥有合共约3.12亿股内资股,占诺奇股份于本联合公告日期已发行股本总额约51%。一波三折之后,诺奇最终重组成功。

  与此同时,另一家福建泉州鞋服企业喜得龙亦宣布进入破产重整程序。9月1日午间,福建省晋江市人民法院在官方微博上发布消息称,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8月5日正式受理喜得龙(中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一案,喜得龙公司破产重整案进入实质性阶段。

  减持行为此起彼伏,产业资本套现“避险”

  9月28日,步森股份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步森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吴永杰为满足自身资金需求对步森股份进行减持。步森集团减持15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7%;吴永杰减持105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75%。权益变动完成后,步森集团直接持有上市公司640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4.57%,吴永杰直接持有上市公司105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75%。而不久前,公司高管财务总监袁建军在9月5日曾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步森股份约5.63万股,占其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23.81%。

  9月23日,金发拉比发布公告,副总经理林金松于2016年9月21日以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20000股,占比2.73%。副总经理孙豫于2016年9月22日以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8000股,占比0.45%,而孙豫于9月14日已减持7200股,减持比例0.40%,前后两次共减持15200股。

  7月11日晚间,柏堡龙发布股东股份减持公告,公司于2016年7月8日收到公司股东上海五岳嘉源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中山五岳乾元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减持计划告知函。五岳嘉源持有公司63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五岳乾元持有公司472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25%,合计占公司股本的5.25%。两者均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的原始股东。五岳嘉源、五岳乾元表示,因基金出资人资金需求,自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的12个月内,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所持公司全部股份。

  有原始股东减持的,也有董事长减持的。多喜爱7月5日盘后发布公告,公司董事张海鹰因个人资金需求,于2016年7月5日通过深交所减持公司37.16万股,减持均价为39.61元/股,减持金额为1471.95万元,占总股本的0.31%。此次减持后,张海鹰合计持有公司111.48万股,占总股本的0.93%。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9月份截至9月20日,两市共有184家上市公司发生重要股东减持行为,套现金额221.19亿元,环比大增123.96%;12个交易日减持额已超过8月全月的172亿元。在股市疲软的状况下,产业资本套现离场,或为规避市场高估风险,对上市公司和经济宏观前景持悲观看法,而待市场回暖回归理性之后再增持入场。

  寻找投融资新空间,上市服企“布局”新三板

  如果说去年上市企业资本运作的一个潮流是设立PE+上市公司形式的并购投资基金的话,那今年新的潮流或许是“布局新三板”。在越来越多的中小微服装企业场挂牌新三板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服装上市企业通过整体并购、参与定增、二级市场增持、控股、参股、增资、分拆子公司挂牌等途径布局新三板市场。

  纵观服装上市企业布局新三板市场的标的,涉及影视传媒、文化娱乐、网络游戏、广告营销、新金融、电商等市场热点投资领域,折射出上市服企转型升级、提振业绩的需要,而往往高溢价收购亦使得并购行为成为“双赢”。可以预计,新三板市场将成为服装上市企业的“并购池”,会有更多的服装上市把资本运作的目光投向快速扩容的新三板市场,这种趋势未来将会进一步加强。

  9月7日,南极电商复牌并发布公告,拟以9.56亿元收购新三板挂牌企业时间互联,时间互联业绩承诺2016年-2018年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0.68亿元、0.9亿元和1.17亿元。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交易对价中的5.74亿元,以现金支付方式支付交易对价中的3.82亿元。公司拟向张玉祥、陈佳莹、南极电商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4亿元。9月20日,时间互联发布公告,因公司被南极电商收购,公司将于9月22日起在新三板摘牌。

  9月6日,光线传媒发布公告,公司参股子公司多米在线获准在新三板挂牌,这也是首家在资本市场挂牌的在线音乐公司。资料显示,光线传媒为多米在线的第三大股东,持股13.63%,男装上市企业七匹狼持有其总股本的6%,华谊兄弟持有3.14%。2015年12月10日,多米音乐宣布获得华谊、磐石、七匹狼及喜之郎联合投资。七匹狼同期表示,公司对多米音乐的投资金额较小,获取股份不超过多米的10%。

  9月1日消息,微媒互动(WeMedia)对外宣布获得来自PGA Venture领投的规模为4000万元的A+轮融资,目前资金已经全部到账。WeMedia于7月份申请新三板挂牌。WeMedia成立于2014年,由岩浆互动、WeMedia自媒体联盟和科技媒体Bianews合并而成,PreA轮的投资方为华映资本,规模将近千万元;A轮的投资方为美盛文化,规模为6000万元。美盛文化于2015年12月29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投资6000万元,以增资方式取得微媒互动15%股权,旨在加快布局新媒体运营与传播领域。

  IPO融资呈新特点,淘品牌“冲刺”创业板


  7月29日,韩都衣舍完成在新三板挂牌的相关手续,将择日在新三板挂牌,媒体称,韩都电商的挂牌将使其成为国内互联网服饰品牌第一股。相对于韩都衣舍在新三板的挂牌,同为女装淘品牌的裂帛和茵曼选择了资本流动性相对较强、但登陆门槛相对更高的A股市场。6月20日,北京心物裂帛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拥有裂帛、天使之城等淘品牌)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说明书,7月1日,广州市汇美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拥有茵曼、初语等淘品牌)亦递交了招股说明书,两家企业均计划登陆创业板。

  裂帛和汇美均是标准的淘品牌,淘宝和唯品会等线上渠道是它们的主阵地,且业绩状况在过去三年总体不够理想。因此它们IPO募资的其中一个方向是趋同的:走向线下,把公司变“重”。裂帛计划拟投入5230万元,开设15家线下门店,在北京、上海、杭州核心商圈开设3家1000平米左右的旗舰店,在一线城市副商圈和消费力强的二线城市的核心商圈开设12家80~120平米左右的直营门店,旗舰店和直营门店所需经营用房均将以租赁形式取得。

  汇美集团则拟投资13979万元用于O2O线下门店建设,目计划在3年内,在全国范围内选择合作商合作新建1155家加盟合作体验门店,并独立建设116家直营体验店。从此角度观察,淘品牌等纯电商服饰企业一旦登陆资本市场,就已经不是标准的淘品牌了,资本将驱使淘品牌走全渠道经营的模式,而如何提高全渠道模式的经营效率,或是淘品牌将来在资本市场胜出的一个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