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教授何继超:补柯桥纺织产业链“短板”
时间:2016-12-04 16:53:52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与印染企业开展接洽,走访服装行业协会……走进之江学院浙港创新时装研发中心何继超教授的办公室,只见墙上挂着的白板上,整整齐齐列着他当天的工作任务。

  何继超是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制衣系兼任教授,40多年来一直从事纺织及成衣科研工作,曾担任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研究与发展总监、国际纺织学会资深院士等职务。今年8月,年逾六旬的何教授被绍兴市破格入选为“330海外英才计划”,由他主持实施的“柯桥区创新时装研发中心”在浙工大之江学院科创楼正式启动,包括汉斯克新材料等在内的多家香港创新型龙头企业,已与研究中心开展意向性洽谈。

  与柯桥的牵手,是多方共同促成的。何继超说,最吸引他的是柯桥的纺织业。早在两年前,何继超应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之邀,来柯桥作过讲座。他发现,柯桥虽然号称全国最大的纺织产业基地,品种很多,发展和潜力很大,但品质一般,品牌偏少,迫切需要提升。

  在何继超看来,柯桥与30年前的香港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当时香港也有纺织产业,但是,由于没有及时提升,最后纺织业全部向外转移,错过了一个发展高端纺织的机会。他说,今非昔比,现在科技发达,柯桥完全可以通过引进创新设计和创新技术,补足短板,延伸产业链,发展高端纺织。于是,去年,接到相关部门的邀请后,他怀着满腔的热情来到了柯桥。

  “恨布不成衣”是柯桥多年的心病。何继超到之江学院后,着手搭建浙港创新时装研发中心。研发中心主要包括两大功能,一是创新时装设计中心,二是创新时装科技中心。他说,设计和技术共同构成服装品牌灵魂,而柯桥最缺的正是这两者。

  何继超在纺织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人脉,很快,他组建起了一个由香港理工大学研究人员、国内大学研究人员及之江学院老师共同组成的创新团队。在他牵头之下,香港理工大学大陆同学会总部也在柯桥设立。他还向之江学院提出设想,成立纺织及成衣学院,以便更好地开展各类研究,推动当地产业的发展。

  近期,何继超和团队着手开展调研。他们走访了柯桥当地企业后发现,一些企业逐利的目的性非常明确,但是缺少远景规划,在设计和技术创新上投入不足,停留在被动接单加工的层面。他表示,接下来,将着重集聚香港和柯桥两地优势资源,在新材料 纺织品及成衣制品、先进纺织及成衣生产技术、创意设计及评估技术、优化工业系统等方面开展系列性研发,并通过推广,使新技术在柯桥得到产业化。

  “中国纺织业一定只能依靠自己,现在,第二代、第三代的企业老板都成长起来了,很多还是海外留学生,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知识,理念更新了,技术先进了,管理水平提高了,柯桥的纺织业迎来了新发展的机遇。柯桥完全可以通过努力,走出一条高端纺织之路,带动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迈进。”何继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