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十三五”电子商务规划将出 聚焦农村电商
时间:2016-12-08 11:46:34  来源:中国证券网  共有条评论

  作为新经济、新业态表征的电子商务,将踏上新的征途。据悉,《“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已制定完成,近期将由商务部等部委联合发布。其中,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鼓励电子商务进社区、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等,列为“十三五”期间突出发展的重点领域。

  据12月7日消息,在研究机构眼中,农村电商目前仍处起步阶段,随着农村人均收入不断提高及政策扶持力度加大,行业存在较大发展潜力。月初,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明确提出,把电子商务纳入扶贫开发工作体系,以建档立卡贫困村为工作重点,提升贫困户运用电子商务创业增收的能力。依托农村现有组织资源,积极培育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改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电子商务将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加速进入农村。具体措施包括,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优先在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实施,提高扶贫效率和精准度。加大农村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扶持力度,实施农村电子商务百万英才计划,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发布农村电子商务工作指引和服务规范。优化全国农产品商务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发挥行业协会优势,开展专业领域的信息服务。加强与批发市场、超市、电商企业的合作,建立农产品采购商数据库,办好农产品网上购销对接会。

  券商研报认为,可从以下三条主线把握农村电商投资机会:进行互联网转型的传统农产品行业龙头;与三大电商进行战略合作的上市公司;电商网站服务商。

  按照商务部的思路,“十三五”期间,还将鼓励电子商务进社区。鼓励居民生活服务业的创新商业模式,采用团购、上门等方式线上线下互动进社区。鼓励企业设立社区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点,开展物流分拨、快件自取、电子缴费等服务。统筹推进电子商务进社区和进农村工作,打造城乡之间鲜活农产品和生活服务业供求对接“直通车”,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支持有能力的企业在重点国家和地区的节点城市建设一批海外仓储和展示中心,引导企业以B2B2C模式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降低监管成本。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部副主任张莉提出,“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要突出问题导向,重点推动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发展便民电子商务、鼓励电子商务的品牌化发展、因地制宜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鼓励基于产业链和供应链布局营销网络建设、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和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产业。

  据介绍,在《“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发布后,地方商务部门也要制订地区“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细化实施方案,科学指导电子商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