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正以前所未见的速度改变东南亚邻国的外贸
时间:2016-12-08 11:54:26  来源:中国鞋网  共有条评论

  中国的投资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东南亚邻国,同时将柬埔寨、老挝和缅甸发展成为中国更大的出口目的地。

  报道称,中国加大对东南亚国家投资,推动这些国家经济高速增长,同时中国企业也能借此找到低成本替代地,将产能从国内转出。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将致力于国内事务而对该地区的承诺将减少的趋势愈加明显,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加大对东南亚投资,将有助于中国和该地区国家适应这种新形势。

  来自新加坡境内渣打银行的经济学家爱德华说:“中国把这些国家视为出售产品并获取良好投资回报的地区。而且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国内生产成本不断提高,因此进一步增强这种投资趋势。”

  从铁路到房地产,中国几乎对柬埔寨、老挝和缅甸等东南亚所有国家都有投资。

  内陆国家老挝去年着手修建中-老铁路,总长414千米,将从边境延伸至首都万象。据新华社消息,该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的一部分,将花费54亿美元;已转变为民主国家的缅甸正自由化经济发展,采用市场改革。该国实际领导人昂山素季掌权之后很快就前往中国进行访问,加速与中国合作。中国现在是缅甸最大贸易伙伴,贸易额占缅甸总贸易额的40%。

  此外,中国与柬埔寨的关系也很密切。去年两国贸易总额升至48亿美元,是2012年的两倍。柬埔寨计划今年预计经济将增长7%,而老挝设下7.5%的目标。快速发展的经济提升了这些国家国民收入水平,减少了贫困。据世界银行最新数据,1994年柬埔寨每天生活成本1.9美元的人数占全国人数的30%,如今这一比例下降到2.2%。老挝贫困率从1992年的22.9%下降到现在的16.7%。

  位于华盛顿特区的“《中国褐皮书》国际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德里克•希瑟尔称,中国大量资金流入柬埔寨、老挝和缅甸,以高度优惠条件借贷之后,来支持由中国企业运营的建设项目,尤其是在老挝的项目。他称,自2005年以来,中国在老挝的建设和投资占到老挝GDP的15%,除中国外,其他国家不可能提供这么多资金支持。

  柬埔寨、老挝和缅甸正加强与中国供应商的合作,从中国供应商工厂购买半成品,并向消费者出售经常是由中国企业所有、或获得中国企业支持的公司所制造出来的衣物和鞋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中国从这三个东南亚国家进口衣物和鞋子总量在五年内翻了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