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壳聚糖纤维医疗卫生应用研讨会在泰安召开
时间:2016-12-21 10:38:35  来源: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共有条评论

  12月19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主办、海斯摩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壳聚糖纤维医疗卫生应用研讨会”在山东泰安召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俞建勇,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李桂梅、郑俊林,泰安市宁阳县副县长崔媛等领导嘉宾,海斯摩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广敏、总工程师周家村等出席。

  为了加强推广功能性生物质纤维在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产品开发与创新,扩大壳聚糖纤维在医疗卫生领域的终端应用,提升壳聚糖纤维的产业影响力和市场认知度,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军事医学科学院、煤炭总医院、国药控股创服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市医疗器械检验所、北京泰克斯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北中创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泰安中心医院等相关医疗机构,以及东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的专家等50余人,以及《中国医疗器械信息》和《世界医疗器械》的新闻媒体,共同探讨了壳聚糖纤维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前景和相关技术发展趋势.

  崔媛副县长在致辞中介绍,泰安宁阳近年来以生态立县、工业强县为发展路线,不断提升传统产业结构,大力支持像海斯摩尔等创新性纺织企业的发展,为构建现代工业体系做更多工作。海斯摩尔以“百年企业,百亿企业”为发展目标,所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差别化纺织产品和创新性商业模式,使其知名度日益提升,产业化发展不断深入,为全县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巨大动力,成为推进大健康产业的样板企业。本次研讨会,联合上下游各领域,为企业学习更多新知识、新技术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县委县政府今后将继续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力支持纺织产业的智能化发展!

  李陵申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产业用纺织品包括医疗与卫生用纺织品、交通用纺织品、土工用纺织品等16大类,囊括了服装和家纺以外的纺织产品,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十二五”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工业总产值近万亿元,纤维加工总量1341万吨,占纺织行业纤维加工总量的比例达到25.3%,行业高性能纤维总用量已超过10万吨。我国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产业用纺织品生产国、消费国和贸易国。

  他说,医疗卫生用纺织品是产业用纺织品重点领域之一,也是最大的一个领域。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行业潜在的市场空间不断释放。目前我国医用敷料、手术洞单和一次性卫生用品的生产能力非常大,是全球主要的生产国和出口国。在《纺织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指出:纺织工业是我国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是科技和时尚融合、衣着消费与产业用并举的产业。其中,医疗领域是我国新型纺织品的科技制高点,也是缩小与国外的差距主要领域,希望通过结构调整,是我国早日向纺织强国迈进。近年来,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不断加强与我国相关医疗机构及企业的合作交流,先后和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举办医疗企业对接会,并总后勤部卫生部标准化办公室、解放军疾病预防控制所等合作,与来自解放军总后勤部相关部门、解放军总医院等百余家军队医院的近300位专家、医护人员、相关企业代表交流学习,促进我国医疗卫生用纺织品在医疗领域的使用,也积极推进了我够医疗卫生行业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此次举办的壳聚糖纤维医疗卫生应用研讨会专业性很强,邀请了来自医用纺织新材料的生产、研发、检测、流通、应用的产业链及产学研用相关领域的专家,对企业的产品研发、应用开发带来更多机遇。

  蒋士成院士致辞表示,壳聚糖来自于海洋中的虾蟹壳,资源丰富,可再生,通过溶解、提纯,经纺丝经后道加工处理获得功能性优异的纤维及其制品,具有生态环保、人体亲和性高等特点,应用领域十分广阔。但生产过程中各项工序的难度都很大,工程化、规模化发展也存在很多挑战。海斯摩尔从小实验做起,通过多次技术创新及开发,将纺丝原料做到高纯度,并达到高品质医疗用品的性能要求,更发展至如今的千吨级生产量水平,可以说是目前全世界首家。在生物质材料的基础研究、工艺设计、工程技术和产业化研究等方面做到了国际领先,取得了颠覆性的创新成果,其跨越式发展对我国从化纤、产业用纺织品大国走向化纤、产业用纺织品强国,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不过,目前我国仍存在新产品的应用领域研究和市场拓展研究相对滞后的问题,亟须加强宣传和推广力度。中产协主办的本次研讨会,是将产学研用结合起来的一种很好的交流模式和平台,为开发新型医疗用纺织品开拓思路。

  会上,各位专家围绕“来自海洋的自然与舒适”这一主题作了精彩报告,对壳聚糖纤维在医疗卫生行业的应用现状和广阔未来进行了深入交流。

  期间,与会的各位专家参观了海斯摩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原料到非织造布各工序生产车间和产品应用科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