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只有深入企业需求,才能深化行业发展
时间:2017-01-18 10:01:50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2016年,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在把握行业发展的总趋势与新动向的同时,充分发挥了企业与政府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印染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发展。

  深入调研,据实指导行业发展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每年都开展大量的调研工作,2016年,围绕企业两化融合、清洁生产、创新成果应用、数码印花技术发展等情况,协会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既了解了企业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发展情况、两化融合程度、技术和管理水平,又听取了企业发展诉求,明确了协会开展系列活动的方向和工作重点,为协会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行业经济运行分析提供了依据和切入点。

  在大量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发布了《印染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总结了“十二五”印染行业发展成果与经验,提出了“十三五”印染行业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未来五年引领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立足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需求,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继续举办了“四新会”、“管理会”和“环保会”三大会议,使会议质量提高、会议亮点增加、会议内容更切合企业需要。

  针对近几年来数码喷墨印花产业的蓬勃发展,顺应个性化、小批量、多品种的发展趋势,中国印染行业协会还组织举办了首届全球纺织品数码喷墨印花峰会,总结了近年来纺织品数码印花在产业链各方面取得的成果,探寻今后的发展方向。

  与此同时,2016年,中国印染行业协会服装印花分会成立。服装印花分会的成立将有利于行业规范管理,整合资源,提高我国服装印花行业的整体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推动行业转型,明确发展导向

  按照国家工信部的总体要求,中国印染行业协会顺利完成了2016年印染企业准入公告管理工作。组织专家审核企业申报材料,并对通过初审的部分企业进行了现场核查。2016年,共有11个省市的111家企业申报,其中45家印染企业通过审核,在工信部网站公告。其间,协会帮助企业解决申报时遇到的困难,主动为企业搭建服务平台。

  准入工作的开展,在社会上初步形成了关注和推动印染行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使地方政府和印染企业找到了改造提升的方向,提升了印染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环境保护意识,提高了进入公告名单企业的知名度,有效推动了印染行业准入条件在全行业的贯彻落实。自2012年准入工作开展以来,共有723家印染企业申报印染准入,其中,440家印染企业进入准入公告名单。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还借助各种平台,积极推广节能减排先进适用技术。自2007年至今,已连续征集并发布了十批节能减排先进技术推荐目录,共计272项先进适用技术,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促进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2016年继续开展了“中国印染企业20强”评选活动,树立行业标杆,激励企业不断创新、开拓进取;继续开展“中国优秀印染面料”评选表彰和展示,推动行业增品提质;首次开展“印染行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评选,促进企业加强两化融合,提高管理水平。

  跟踪行业热点,积极展开工作

  近几年,协会一直重点关注《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纺织印染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充分调研,汇总行业意见,多次向国家环保部等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和协调,使制定的标准符合行业实际情况,更好地指导行业环境保护工作。

  同时,协会积极推广和支持染料及相关化学品专业交易电子平台建设,利用互联网将染料和印染企业连接在一起,有助于降低采购成本,减少中间环节,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企业效益。目前已有500多家企业在七彩云上完成了注册。

  2016年,协会还加大了对外合作交流,先后组织部分企业出访越南、日本、意大利、美国、韩国、印度、孟加拉等国家,考察纺织企业境外投资热点国家的环境和产业发展现状,引导企业开展跨国投资、贸易、技术与资源合作。

  2017增强服务继续前行

  2017年,中国印染行业协会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没有改变,经济下行压力依旧较大。协会将持续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工作思路,继续办好“四新会”、“管理会”、“环保会”和“数码印花峰会”,加强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推广交流,完善印染企业20强、节能减排先进技术、优秀管理创新成果和优秀面料评选工作;继续开展服装印花分会的工作,包括发展新会员、成立专家委员会、举办服装印花精品评比和召开“服装印花行业发展大会”等一系列活动;加大国内外调研力度、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提高中国印染产业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强服务平台的建设,包括资讯平台、人才培训、咨询服务和标准建设等创新工作,加强上下游资源交流,推进印染产业链协同发展;配合联合会做好各项工作,同时加强协会自身建设,规范工作流程,健全规章制度,提高团队执行力,提高协会综合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