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原料暴涨背后的危机已经来了
时间:2017-03-22 09:39:02  来源:化纤头条  共有条评论

   2016年以来,在原材料暴涨的推动下,纺织企业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紧,而伴随去产能、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很多纺织企业成为了去产能的对象,很多中小企业被一刀切式关停,成为替“行业发展”垫背的可怜虫。

  原材料暴涨,中小企业是最大的受害者

  在小编看来,去年的涨价潮其实并非是需求回暖所拉动,而更像是环保和去产能导致上游原材料企业产能突然集中而引爆的涨价潮。这种爆发式的涨价很难传导给终端企业,使得位于中游的众多中小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订单转移等原因而出现倒闭潮。

  就聚酯行业而言,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以国际原油为首的大宗期货纷纷暴涨,带动了纺织全产业链产品的价格上涨,而在涨价过程中,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大型聚酯企业而言,由于近年来龙腾、红剑等企业的破产倒闭,供需关系有所改善,整体产能也变得更为集中,定价权基本掌握在几家龙头企业手中,加之G20期间的集中停产检修,聚酯工厂库存普遍偏低,企业惜售现象普遍。涨价潮过后,企业产品利润不降反升,大型聚酯企业因此迎来了久违的景气周期。

  而对于下游小型加弹、织造企业,原材料的疯涨无疑是个噩耗!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和聚酯企业的惜售态度,中小企业一方面需要大幅向客户提价,另一方面又无法保障准时供货,此时客户就会寻求新的供应商。艰难之下,很多企业为了保住客户只能进一步压缩本就稀薄的利润,因此年末看似火热的行情之下,带给中小纺织企业的却是虚假繁荣!

  虚假去产能,繁荣背后的危机

  另外,现阶段行业的去产能真的有效吗?大到远东、龙腾、红剑被相继收购,小到二手加弹、织造设备买卖,前期闲置产能的退出似乎都只是暂时的,重回市场也只是时间问题,现阶段的“去产能”其实并未将落后产能真正清出市场,一旦停产装置重回市场,前期因“去产能”带来的虚假繁荣是否会立马破灭呢?

  纺织原料暴涨背后的危机已经来了,99%的人还没意识到

  中小企业倒闭潮:中国经济不可承受之重

  在全世界,中小企业都是一国经济的主体力量,是最受重视的群体。

  在欧盟,共有2000多万家中小企业,占欧盟企业总数的99.8%。2012年中小企业吸收了8700万就业人口,约占欧盟总就业的67.4%,创造的增加值则占到欧盟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8.1%。

  在日本,中小企业已达469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7%,占就业岗位总数的70.2%,中小制造企业创造附加值占制造业总附加值的57.7%。

  有观点认为,中小企业多数是高耗能、高污染、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它们的倒闭是我国经济转型“必然付出的代价”。那么我们反过来想想,如果中小企业都难以生存下去,转型升级岂不成为了空谈?

  中小企业对国民收入增长、就业和社会稳定至关重要,没有它,中国的民族企业屹立于世界之林就成了海市蜃楼。

  正如我国知名财经学者冯立果所言:“大批中小企业亏损、破产或者移民,不是我国经济转型必然付出的代价,而是经济政策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