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纺织服装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时间:2017-03-21 09:33:27  来源:中国服装人才网  共有条评论

   2月17日,阿瓦提县人民政府与鲁泰纺织集团董事长刘子斌签订了4.5亿元“东锭西移”10万锭棉纺扩建项目。

  “10万锭棉纺扩建项目是在原有的12.8万锭规模基础上扩建,项目建成后使其棉纺总规模达到了22.8万锭,主要生产80支以上的高支纱,近期开工……”一份内容详尽的项目策划书摆在刘子斌面前,项目规模、工期等一目了然。

  几乎每一天,新疆都迎来一家纺织企业入驻,政策叠加区位优势正在给新疆带来更多红利,让更多企业家纷纷涉足新疆。尤其是国家、自治区一系列优惠政策,促使新疆成为纺织服装产业投资热度最高的地区。

  多家纺企跃跃欲试鲁泰纺织“相中”新疆不是个例,受政策吸引,多家知名纺企跃跃欲试。“近日,来自江苏、浙江等地的纺织企业到新疆考察投资,今年5月,还有一批企业要来新疆考察纺织项目。”3月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勇说。现在有很多以规模、产品闻名的企业,十分希望能在新疆这个产棉大区有更大作为,碰撞出新的火花。

  去年,全疆新增纺织服装企业525家,其中从内地招商引资企业271家,总投资达500亿元。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巴州分别列招商引资企业数量前三名。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外知名纺织企业中已有超过40家在新疆投资建厂。其中,上市公司超过10家,比2009年增长了一倍。疆外到疆新建、重组棉纺织产能规模占到新疆产能规模总量的85%以上,内地入疆企业已成为新疆纺织服装产业主体。

  今年,新疆以招商引资为着力点,进一步营造产业发展环境。在去年已招商271家企业的基础上,吸引400家以上,增长48%。“这几年的实践证明,以商招商是最有效的办法,因此这就需要我们落实已出台的各项产业扶持政策,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为来疆企业发展创造条件,只有这样才能顺利完成任务。”梁勇说。

  吸纳企业扶优扶强“去年,博州抢抓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出台了一些叠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新增投资50多亿元,总签约纺纱150万锭。今年的目标任务由原来的50万锭,调整到100万锭,投资也翻了一倍。”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副州长陈洪说。

  面对纷至沓来的企业和种种利好措施,各地州也及时调整、合理布局。

  近年来,新疆频频出台和优化纺织服装产业优惠政策,政策红利持续显现,细细翻阅这些政策不难发现,这些政策都和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初衷相得益彰。

  今年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行动方案仍然释放了不少有利信号。今年,我区将中央和自治区专项资金向“三城七园”重点园区集中使用,将扶持政策向新增就业1000人以上(南疆地区500人以上)或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倾斜,实行“一厂一策”特殊扶持政策。

  此外,还有更加细化的政策措施,如给企业设备租赁予以1%—2%的贴息;对来疆投资设厂的企业,组织劳动力富余的乡镇进行“一对一”劳动力对接等。

  抢抓机遇推进产业发展事实证明,近两年,全区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已成为我区拉动就业特别是促进南疆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主力军和推进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纺织服装产业在博州举足轻重,今年我们将继续出台和完善纺织服装产业扶持政策,加大支持力度,预计今年投资比去年增长50%左右。”陈洪说。

  “2016年巴州纺织服装产业已经达到400万锭纺纱能力,签约已经突破1000万锭。今年计划纺纱能力达到550万锭,围绕纺织服装产业的下游延伸,将提供5万—8万个就业岗位。”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副州长张承义说,今年将运用好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优惠政策,将劳动者的就业补贴、电价补贴、运费补贴等落实到位,此外还会实施差别化政策,再进行支持。

  今年,新疆将进一步营造产业良好发展环境,积极承接内地产业转移,大力扶持民族特色纺织产业转移,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着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构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产业体系,推动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梁勇介绍,今年我区将在重点打造“三城七园一中心”集聚发展基础上,推进南疆四地州产业集群化建设,支持3个—5个纺织服装特色小镇建设,将纺织服装产业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继续实施“星火工程”。依托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培训中心,建立南疆纺织服装人才培训基地等。建立南疆服装面辅料及配件市场。组织内地退休服装技术人员对全疆50家民族服装企业进行专项帮扶。建设纺织品服装加工贸易区和出口加工基地,支持地产纺织品服装向西出口,建立纺织品服装西行国际货运集结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