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龙岩市中心城区一年多回收约32吨旧衣物
时间:2017-04-08 09:41:14  来源:台海网  共有条评论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如今,旧衣物回收环保箱对市民来说,并不陌生。有旧衣物就投到附近回收箱,逐步成为市民的共识。

  而这还得从2015年12月说起,市红十字会成立“衣加衣”志愿服务队,正式启动“衣衣不舍、与爱同行”旧衣物回收再利用公益项目,常态化开展公益活动。

  昨日,记者从市红十字会获悉,仅一年多,该公益项目已在龙岩中心城区设置74个回收箱,入驻30个社区、6所学校,覆盖几十万人,回收各类旧衣物约32吨,在减少资源浪费的同时,也让众多困难家庭获得帮助,并实现部分旧衣物可再生利用。

  初衷:物尽其用

  处理后送给需要者

  制成拖把和环保袋

  视情用于焚烧发电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家中闲置的旧衣物越来越多,面临无处可去的困扰,当垃圾扔掉又不环保。”市红十字会事业发展科副科长陈永根说,“物尽其用,这就是启动这个公益项目的初衷。”

  据介绍,物尽其用,具体来说是将七八成新的衣物清洗干净送给需要的人,把破损的衣物经手工制成拖把、环保袋,不能再利用的衣物进行焚烧发电,以实际行动支持环保、支持创城。

  正是基于这样的意义,目前还有许多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向市红十字打电话争取设立回收箱,但因经费有限,覆盖还需时日。“除了市红十字会前期投入,项目还得到市环卫处支持,制作了35个回收箱。此外,龙岩烟草公司自发添置3个回收箱放置在小区及单位里。”陈永根说,希望能有更多爱心单位、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加入公益项目。

  解惑:衣物去哪

  部分捐往云南浙江

  参加同城互助活动

  采访中,记者获悉,在回收的约32吨旧衣物中,已分类的衣物约20吨,其中,分拣出毛绒玩具450个、书包90个、图书1500本、9成新轮椅一辆。

  另据不完全统计,“衣加衣”志愿服务队共开展80多场活动,捐赠约8吨旧衣物,其中1万余件运往云南省永善县马楠乡4个偏远山村,30床草席、400件衣服交给浙江丽水山体滑坡龙岩救援队代表。

  与此同时,开展同城互助活动,走进武平麻风病村,向麻风病康复者捐赠220件衣物;将70件秋衣、秋裤以及一箱袜子捐赠给市三院贫困精神病患者;联合义工俱乐部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共向长汀羊牯小学、红江小学和连城丰图小学捐赠450个毛绒玩具、90个书包、400本图书、400件儿童衣服。

  他们还走进新罗区铁山镇洋头村,开展关爱农民工活动,发放300件衣服,9成新轮椅则捐赠给志愿服务队对接的孤寡老人。

  此外,一些爱心衣物和利用废旧衣物制作的200把棉布拖把等,则通过5场爱心义卖筹集善款,共计5277.6元。

  ===相关新闻===

  贴身衣能自足 需求较小

  旧冬衣可御寒 最受欢迎

  相关人士呼吁,不要投放破损严重且不可再利用的旧衣物;投放旧衣物前应进行初步处理

  5日晚8点,市红十字会“衣加衣”志愿服务队副队长杨有田从单位下班后,前往中心城区莲东夏商百货献血屋旁的回收箱收集旧衣物。

  “平常一星期收集2次,但季节交替、年前年后,是我们最忙之时,几乎每天都要收集。”杨有田说。

  “让我们感动的是很多老人整理好旧衣物后,因腿脚不便,便通过回收箱上的预约电话与我们联系。”队长贾媛说,还有一些爱心人士带来不少新衣物,有的市民经营服装生意,直接捐赠尾货。”贾媛说。

  “天气冷就较需衣物,所以,一般来说,旧冬衣最受欢迎,特别是男士与老人的厚衣服比较缺乏。”市红十字会事业发展科副科长陈永根说,而内衣和夏季贴身衣物需求量较小,因为受助者一般都能自给自足。

  据悉,回收的旧衣物经挑选最终能用于捐赠的仅三四成,其他的多是破损严重且不可再利用的垃圾,在已分类的20吨旧衣物中,就有7吨垃圾。

  为此,相关人士呼吁,不要投放没有多少利用价值的旧衣物,并且投放前能进行初步分类、清洗、暴晒。

  同城互助“化解”旧衣物

  今年计划开设“流动超市”

  “回收的旧衣物曾送往云南、贵州等地,但物流等成本太高。”昨日,市红十字会“衣加衣”志愿服务队队长贾媛说,后来,我们主要通过举办系列同城互助活动,尽量将旧衣物投向本地,受益对象为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

  “同城互助活动已走进麻风病村、敬老院、市三院等地,而这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还将定期开展系列活动,也希望结合精准扶贫,与各单位挂钩,将分拣出来的八成新的旧衣物捐赠给有需要的贫困户。”市红十字会事业发展科副科长陈永根说。

  据悉,今年,市红十字会还计划在市区开设“流动的红十字博爱超市”,主要经营旧衣物及爱心人士捐赠的各类物资,将经常性地走进广场、学校、社区、工厂和农村,开展爱心义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