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晋江纺织行业“探路”新趋势
时间:2017-04-07 15:35:13  来源:泉州商报  共有条评论

   3月30日下午,晋江市纺织鞋服人才培养与技术研发中心举办了主题为“纺织技术发展新趋势研讨会”的行业技术总监沙龙活动,来自贵人鸟、利郎等40多家泉企负责人与业界专家一道,探寻行业的新趋势、新变革。

  解读明年流行趋势

  业界从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和新生态等方面,对2018春夏纺织面料的趋势进行分析

  三远集团远大纺织副总经理陈仪招现场与大家分享了2018春夏纺织面料流行趋势,对于流行的颜色、纤维与面料和图案印花三大种类,从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和新生态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讲解。

  陈仪招分析道,在流行色方面,春夏季节性常用流行色包括亮橙色、粉腊色、大地棕、米黄色等,夏季可以使用对比色,不同的暗色与典型的亮色对比,形成互补的对比效果。鲜艳的色调,逆袭的混搭,也是流行的趋势,彰显青春的格调,传统的年龄概念削弱,逐渐被年轻的心态所取代。

  在酷炫造型方面,运动面料从平素的外观的不断向多彩、绚丽、具有艺术性的方面进化,灵感来自工业金属风的时尚转移印花,光泽闪耀、手感轻盈。比如浮水印花,遇到水能够显示各类花纹的面料,趣味十足。在立体造型方面,多层功能性膜与轻薄面料贴合再经过立体压花处理,用作户外运动面料活力十足,还有经编网眼织物与功能性膜的结合形成凹凸造型的同时增添防雨、透气等功能。还有最新的起皱工艺面料也悄悄流行起来。在男装方面,陈仪招也介绍了奢华经典、舒爽麻感、雅趣花型、弹力面料等多种流行趋势。

  在图案印花方面,陈仪招表示,非传统印花成为主流趋势,经典的热门印花经过新工艺和手绘效果翻新。印花风格之间的界线越发模糊,四季皆宜的自由空间让时尚界的设计师引发无尽的遐想,矿物质感、手工绘图、个性追崇、巨大几何等成为流行趋势。

  功能性纺织品受热捧

  功能性纤维的性能与品质的不断改善、创新,为科技运动面料的开发提升了更多空间

  对于纺织行业来说,功能性纺织品是指除具有本身的使用价值外,同时还为使用者提供了比普通产品更多的功效纺织品。例如,如吸湿排汗面料、保暖面料、空调纤维面料、防辐射面料,易护理面料(防水、防油、易去污)等。在消费者追求个性化、功能化产品的今天,功能性纺织品成为企业在产品创新方面的“得力助手”。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质量认证部副主任张珍竹就介绍说,“功能性纺织品研发模式有提高性研发、改变性研发和基础性研发三种基本类型。”他举例说,去年安踏耐克等品牌将3D编织一体成型技术应用到鞋业上就属于改变性的技术,而基础性研发主要指企业长期与院校合作协作,这些工艺往往投入8—15年是大的周期,而且不一定有产出,成本压力较高。在他看来,功能性纺织概念产生有不同的驱动因素,包括消费者需求、竞争者、新技术等。

  陈仪招表示,功能性纤维的性能与品质的不断改善、创新,为科技运动面料的开发提升了更多空间,功能属性更加明显,例如功能性纳米吸湿排汗纤维面料、抗菌凉感纤维面料和高分子石墨烯膜多功能运动面料等新款夏季面料都受到不少企业的青睐。张珍竹也表示,石墨烯新材料这两年以来受到企业的热捧和应用,其最大的难度在于标准制定和认准认可。

  此外,福建省纤维检验局高级工程师王宜满现场为大家讲解了服装“黄变”与“红变”的因素和理论。王宜满表示,黄变问题是纺织品服装普遍存在的问题,尤其牛仔服装和水洗整理服装。黄变产生的原因多种多样,通过分析黄变产生的原因,对黄变进行判断,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黄变产生,才能更好地提高产品的质量水平和使用性能。

  创新是企业持续之本

  企业只有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才能确保产品持续不断的创新,拥有市场话语权

  从面料到产品、设计等,纺织行业的创新需求一直尤为迫切。要做到这一点,需要企业的管理模式能做到紧随趋势、及时响应。

  在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总监李昌华看来,企业的创新动力,很大程度来源于“人”。他分析说,要把传统的高能耗、高污染、高强度的染整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下去,看起来问题很多,但只要解决了最核心的“人”的问题,其它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经营企业核心就是经营人,企业要制定并完善分配机制,同时产品创新是企业持续之本。

  为此,李昌华认为,只有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才能确保产品持续不断的创新,有了核心技术与创新的产品,抢占市场先机,才拥有市场话语权,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稳步前行。

  张珍竹表示,当下的商机已经从空间转向时间,所有的产业都必须向服务业演进,如果现在的优势是附着在某一种职业技能上,那么你很可能被替代。但如果优势是领导力和创造力,那么就身处在一个暂时不会被淹没的高地。最好的服务,就是给客户他还不知道的好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