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人必须关注“一带一路”的五大理由!
时间:2017-05-17 10:41:0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1 运输便捷效率更高

  5月11日18时,第295列满载着钢材、纺织品、生产设备等产品的的中欧(中亚)班列在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启程,向目的地德国杜伊斯堡进发。这趟班列自西安发车,至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编组启程,通过阿拉山口口岸,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最后抵达德国杜伊斯堡。

  乌鲁木齐铁路局国际物流公司总经理刘昌林说:“现在从西安到杜伊斯堡只需要15天,没有开通班列之前则需要近1个月,大大提升了运输效率。”

  5月13日,第1000列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从义乌西站驶出,穿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最后抵达目的地——西班牙马德里。

  中欧班列实现运到时限压缩、物流成本降低和服务平台完善,这对于新疆阿克苏的浙江企业洁丽雅·新越丝路有限公司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新越丝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乃君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努力对接中欧班列,有望搭上这一铁轨上的“丝绸之路”。在此之前,公司的产品只能通过陆路辗转运到浙江宁波,再通过海运到达欧洲。如果走中欧班列,不仅节省了时间,运输成本也能大大降低。

  作为浙江省产业援疆重点项目,洁丽雅·新越丝路有限公司落户于“中国长绒棉发源地”阿拉尔市,总投资27亿元人民币,涵盖从棉纺、织造、染色、整理到毛巾成品的全产业链生产线。

  目前,洁丽雅正立足于新疆,积极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企业洽谈,进军欧洲和中亚市场,进一步推进经贸往来。

  自2016年4月26日以来,从保定出发的冀欧国际班列,同样满载着服装鞋帽、纺织制品、五金制品等,经满洲里出境,横穿俄罗斯,直达白俄罗斯明斯克市。这样横跨亚欧大陆的穿行,每周要发生一到两次,每次货物运输量约40节车厢。

  5月13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赵冲久在介绍新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时表示,新疆将结合自身的特点,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互联互通能力。“十三五”期间新疆的道路建设将陆续得到比较大的改观。

  2 各种成本大大降低

  采购成本

  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正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由于新疆出台利好政策大力发展纺织服装等产业,越来越多的纺织企业去新疆投产,当地产业链愈发完备。

  以阿克苏纺织工业城为例,在新疆纺织行业“三城七园一中心”发展布局中,阿克苏是“首城”,成立于2010年的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已被纳入新疆对接“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截至目前,开发区累计入园纺织服装企业68家,初步形成了产业链。部分贸易商表示,现在已由内地采购转为新疆本地采购的方式,降低了采购成本,也对新疆经济稳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运输成本

  以义新欧铁路为例,这趟班列开通后,义乌金隆国际物流负责人曾告诉记者:“这段距离空运时间为4~5天,铁路运输为21天,海运需要35天左右。铁路运输费用每柜全程约达13000美元左右。”运营方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旭东表示铁运比空运便宜3/4。

  劳动力成本

  关于劳动力成本问题,一直是近两年企业最大的困扰。纺织企业“走出去”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国内劳动力成本不断升高,从而有的企业走向周边国家:越南、柬埔寨等,而有的企业则直接最向“最后的成本洼地”——非洲。“一带一路”倡议让企业更容易走出去,也更容易比较劳动力成本以及如水、电等其他生产成本。

  3 阻碍减少机遇增多

  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一带一路”提出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由此可见,纺织企业无论是出口还是走出去,面临的阻碍都将越来越少。

  以浙江绍兴为例,今年首季度绍兴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172.2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出口达163.5亿元,同比增长14.2%。2016年,绍兴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额达697.1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41.3%。从进出口目的地看,今年一季度,绍兴市对俄罗斯、伊朗、伊拉克、叙利亚等国家进出口增长迅猛,增幅分别达到了49.6%、48.7%、42.9%、64.9%。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美国、欧洲等传统市场正在饱和,绍兴的出口正往“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转移。“绍兴出口的主打产品,非常契合‘一带一路’沿线的市场需求特征。”

  此外,传统优势产业出口增长迅速。尤其是纺织机械,有9成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绍兴信胜缝制设备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是购买布料后再回到当地加工。现在,这些国家的企业开始进口多机型绣花机。”看到这一市场变化的信号,当地纺机企业加强了性能改良,去年大部分纺机企业出口增长达30%以上,甚至有的企业出口额增长超过一倍。

  4 海外投资更受重视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于中国纺织企业前往投资及合作十分欢迎,很多企业表示,出国考察都受到重视,而且看到不少国家给出了利好政策。

  5 整合优势全球发力

  如果天虹、阳光、如意等企业海外投资的案例你已经烂熟于心,那么来看看还有哪些纺织企业在整合海内外资源优势的路上前进。

  上海纺织集团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上海纺织集团正以“集成优势、全国布局、海外发展”为基本思路,力争成为总部在上海,整合全球资源,在国际纺织产业分工中拥有核心技术环节的集成商,并逐步实现“非洲资源、欧美设计、亚洲制造、中国集成、全球销售”的全球化布局。

  5月13日,上海纺织集团贸易与国际化事业部新疆及中亚团队的徐卫刚刚从上海飞到新疆,正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合作中心进行市场考察和业务商谈。这样的“飞人”生活,在过去的两年已经成为徐卫的日常状态。自2015年毕业后,他就加入上海纺织“一带一路”沿线的业务布局。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我们提供了历史机遇,集团‘全国布局,海外发展’的战略为我们提供了平台支持。”徐卫说,事业部确立的“贸易先行、南线优先”方针(乌鲁木齐-霍尔果斯-阿拉木图-塔什干-伊朗-土耳其)是他们工作的方向。

  上海纺织集团为实现战略布局,在霍尔果斯中哈国际合作中心成立了上海纺织(新疆)有限公司。该中心是中哈两国元首达成共识的国家战略项目,是世界上第一个跨境的经济贸易区和投资合作中心,建立在中哈国界线两侧毗邻接壤区域。

  有了在中哈合作中心这一翘板,上海纺织在中亚的拓展水到渠成。一年多来,徐卫和团队已8次赴中亚地区进行业务考察和项目洽谈,积极布局中亚市场。在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走访了十几家工厂,锁定了几家质量较好的纱线供应商,从进口第一个柜纱线试订单开始,到现进行中的中亚进口纱业务占业务总量的40%左右。

  在贸易先行的同时,徐卫和团队也形成了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市建设“中乌纺织工业园”的项目策划。“为进一步推进中亚资源的整合,近期我们团队再次赴乌兹别克斯坦,正式设立了上海纺织驻乌兹别克斯坦办事处。”

  如今,“新疆及中亚一带”已成为上海纺织集团“一带一路”布局中“一体两翼”的重要“一翼”,并已初见成效。

  目前,由上海纺织集团与新疆建设兵团合力打造的上海国际棉花交易中心,也在市场上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棉交中心开创了面向全球棉花棉纱等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保价服务”复合交易模式,不仅有利于棉农、稳定棉价,而且还有利于轧花厂,稳定和减少国家财政补贴,有利于期货交易商和全国棉纺厂的成本控制。

  另外“一翼”是走进非洲,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按照布局,上海纺织集团将在东非这一带,如埃塞俄比亚、苏丹、厄立特里亚等国家布局棉花轧花、棉纱生产加工能力。“我们设想从事棉花轧花、棉花贸易,实现当地生产、销售以及开展非洲棉花棉纱的离岸贸易,对我们位于东南亚的制造业工厂进行支撑。”上海纺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继生说。这项工作刚刚起步,目前已在苏丹、埃塞设立办事处,通过贸易先行,开始了棉花棉纱的转口贸易。同时,收购轧花厂进行技术改造的谈判正在紧锣密鼓进行,采用先进技术、高效率的中型棉纺厂的设计、论证已经完成。“集团的最终目标是在非洲实现收购、改造15条轧花流水线,建成100万锭先进棉纺生产能力及部分服装、家纺配套能力,融入非洲工业化的进程,做到双赢。”童继生表示。

  “在国内,求同存异;在国外,存异求同。”童继生说,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必须把握主动权,将集团利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上海纺织集团正以“集成优势、全国布局、海外发展”为基本思路,力争成为总部在上海,整合全球资源,在国际纺织产业分工中拥有核心技术环节的集成商,并逐步实现“非洲资源、欧美设计、亚洲制造、中国集成、全球销售”的全球化布局。

  木兰花家纺

  日前,河南南阳木兰花家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阳表示,公司正在“一带一路”上,从培育大客户、扩展国际市场和企业规划等方面加大力度谋发展。

  近年来,通过与瑞典宜家为首的大客户群的合作,让产品由粗制产品向附加值高的产品发展,与大客户的合作上升到最佳合作期。

  2013年7月,在乌兹别克斯坦总理的见证下,该公司与乌方签署了战略投资协议。2015年8月,完成了巴布尔木兰花厂房设计、修缮、生产布局设想。2016年8月,成功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中国纺织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融资1577万美元,正式启动了巴布尔木兰花设备采购和安装。预计2017年8月将顺利投产,投资回报率也将达30%以上。该项目被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纳入2015—2020年国家纺织轻工业发展纲要中,列入80个价值10亿美元纺织工业重点项目。2016年,经过科学研究、精心组织,成功收购了乌兹别克斯坦的乌华红棉,全面恢复了生产,已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乌兹别克斯坦这两个项目高速度、高质量的投入运营和建设,成为了木兰花家纺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7年,乌兹别克全资子公司乌华纺织将进入黄金收获期,预计今年进入中国市场收入1亿元,利润2000万元。全资子公司巴布尔木兰花一期1577万美元设备及投资将于今年上半年到位,预计年产棉纱1万吨,筒染色纱3000吨,销售收入2.5亿元,利润5000万元;下半年将进行二期1000万美元的设备订购。计划于2018年9月全面完成对巴布尔木兰花2500万美元的投资,形成资产2.5亿,产能3.5亿,利润9000万元的一体化工厂。

  李晓阳踌躇满志,对公司在“一带一路”上的发展信心满满:“2016年,南阳木兰花家纺股份有限公司全年木兰花股份有限公司和全资子公司乌华纺织累计实现收入2.3亿元,利润3000万元,比2015年分别增长35%和56%,相信2017年的成绩将更加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