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我国纺织传统工艺传承千年 提升价值需让产品走进现代生活
时间:2017-06-12 09:18:37  来源:经济日报  共有条评论

   为迎接6月10日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一系列精彩的活动正轮番上演

  充分挖掘传统工艺产品的潜在价值,提升其附加值和商业价值,由此改善传统手工艺人的就业和生活,是传统工艺得以永久传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7年起,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迎接6月10日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更好地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现代生活,"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6月5日至10日在北京恭王府精彩呈现。

  纺织传统工艺是我国非遗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拥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积淀,更与现代生活和时尚关系紧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表示,此次以非遗服饰秀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既展示中国传统工艺,又体现当今品牌和设计师对传统工艺的传承和有机结合,是纺织行业近年来振兴传统工艺的成果展示。

  引领时尚

  华灯初上,伴随着穿越百年的昆曲《牡丹亭》,"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在北京恭王府拉开大幕。作为系列活动的开幕大秀,"水墨姑苏"苏绣服饰秀,融合了苏绣经典手工技艺特色和现代时装设计时尚之美的经典华服,庄重大气、典雅精致。这些服饰作品由苏绣艺术家姚建萍团队和时尚品牌NE·TIGER东北虎创始人张志峰团队联手打造,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碰撞和磨合,完美呈现了这一场传统与时尚的对话。

  随后,"依文·永不遗失的绣梦"EVE CINA高级时装秀,将花鸟鱼兽、湖光山色等贵州布依族刺绣和苗族绣花融入现代时装。不仅带来了浓郁的民族风,更用服饰文化体现了黔西南少数民族乐观向上的生活价值观。"中国嫁衣"潮绣服饰秀上,中式嫁衣龙凤褂裙的创始厂家FAMORY名瑞,以"韵"为主题推出系列婚纱礼服。色彩浓烈的牡丹、孔雀刺绣完整跃然婚纱礼服之上,承古创今、中西合璧。

  这一场场特色鲜明、风格独特的服饰秀,是非遗项目在现代服饰中的应用实例。通过展示苏绣、京绣、粤绣、苏州缂丝织造技艺、香云纱染整技艺等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服饰设计的时尚融合,再现了传统手工技艺的精妙,诠释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近两年,中国元素正风靡全球时尚界。从米兰时装周席卷T台的中国红,到闪现精致与时髦刺绣装饰的GUCCI,越来越多的中国本土和国际服装设计大师们对中华民族传统纺织技艺青睐有加。旗袍、长衫、丝绸、麻纱,刺绣、蜡染、镶边、盘扣等"中国元素"被普遍突出彰显。"中国对全球时尚的影响,不仅在于巨大奢侈品消费能力,更在于博大精深的中国历史与文化。可以说很多世界知名时尚奢侈品品牌都可以在中国寻到根。"张志峰认为。

  融合创新

  纺织传统工艺底蕴深厚、品种丰富。在我国已公布的13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纺织类占82项,涉及门类多、覆盖面广、品种丰富,主要包括各种纺、染、织、绣、印等传统工艺和各种民族服装服饰

  同时,我国纺织传统工艺历史传承及民族、地域特色鲜明。2009年,中国传统桑蚕丝织技艺、南京云锦织造技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入选世界急需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何将传承千年的优秀纺织传统工艺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近年来,在国家战略支撑下,一批有情怀的纺织企业家和品牌设计师带领企业和团队,联手业内外人士,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创新。

  今年3月的北京中国国际时装周,中国时装行业领军品牌依文控股集团首次将流传千年的布依文化带上国际舞台。这场大秀以特殊的黔西南州民族"浪哨"开启,以质朴感人的现场朗诵为序曲,在绣娘们织布机"嘎吱嘎吱"的节奏下缓缓上演。现场展示的42套服饰,均以布依元素为主题,每一种纹样、每一块布料都来自册亨县绣娘们的巧手。这场秀赢得了业界高度评价,不仅是因为依文开创了"互动时装秀"先河,更是因为传统工艺时尚表达所带来的服饰之美以及心灵触动。

  然而,为了这场秀,依文准备了15年之久。依文很早就开始聚焦传统手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并以公益情怀创立了"依文·中国手工坊"这一传承中国传统工艺文化的平台。15年来,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带着团队,穿梭于城市和大山之间,寻找绣娘、积累资源。在探寻如何实现传统文化的复兴之路上,依文逐渐形成了可持续、可复制的手工艺生态圈建设模式:设立绣娘工作室、建设手工艺博物馆、打造高端手工艺体验之旅、建立手工纹样数据库。"目前,依文·中国手工坊项目已整理绣娘个人基础信息数据5000多条,收集、整理并提取3000余个具有商业价值的传统手工艺纹样。我们把数据信息录入到数据库系统中,为传统手工艺产业的设计提供资源,匹配生产产能,再通过全球高端设计师及创意机构的参与,把最精髓的文化产品和元素应用到现代时尚生活中,并形成商业价值,做到真正的传承与发展。"夏华说。

  提升价值

  传统手工艺术具有极高的美学价值与文化内涵,同时也面临着大量手工艺人生活在偏远贫困山区,迫于生计不得不另谋职业,古老的匠人文化面临失传的窘境。

  通过推动民族手工艺时尚化、产业化、国际化,充分挖掘传统工艺产品的潜在价值,提升其附加值和商业价值,由此改善传统手工艺人的就业和生活,是传统工艺得以永久传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国务院办公厅今年3月底发布的《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明确提出目标,到2020年,传统工艺的传承和再创造能力、行业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从业者收入以及对城乡就业的促进作用得到明显提升。

  依文·中国手工坊在贫困地区的大山里建立绣娘工作室和博物馆,其目的就是要让传统工艺带来切实的经济效益。"依文集团负责工作室和博物馆的选址、建设、装修、陈列、运营等工作,做到投资+订单双向导入,契合当地的扶贫计划,拉动经济增长。"夏华说。

  传统工艺的核心是创造性和个性化的手工制作,具有工业化生产无可替代的特性。要实现传统工艺产品价值提升,最终还是要让产品走进现代生活。"纺织类非遗本身就是通过家用纺织品服装服饰来呈现,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具有走进现代生活、融入现代生活的天然优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主任张家洲说,在尊重并保持纺织服装传统工艺本真性、完整性的基础上,要适应当前追求个性化和产品品质的消费需求和市场需求,创新工艺、改进制作,努力创造出更多符合现代审美且实用的新手工艺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