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开放融合创新 重塑棉业未来
时间:2017-06-13 09:13:36  来源:农业日报  共有条评论

   两千多年前,棉花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今天,中国倡导“一带一路”建设,棉花产业加快融入世界的步伐。6月8日,2017中国国际棉花会议在重庆开幕,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国际棉业组织、大型国际棉花公司、棉花纺织行业组织、研究机构以及有关政府部门和国内棉农、棉商纺织企业等800余名代表围绕“开放融合创新重塑棉业未来”主题,就国内外棉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进行探讨,共谋棉业发展大计。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骆琳在开幕致辞中指出,经历了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中国棉花行业也处在大变革的历史关口,政策变化带来生产、加工布局的调整,市场几度波动,行业优胜劣汰。我国棉花行业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需要破题:棉花生产和流通相对规模小、成本高、效率低;棉花质量难以满足日益升级的纺织消费需求;行业创新动力不足,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还有很长一段距离等。他期望能够在以下三个方面形成广泛共识:第一,坚持兼顾上下游,推动中国棉业向优质高效方向发展;第二,坚持创新驱动,引领行业转型升级;第三,坚持统筹国内外,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

  中国棉花协会会长戴公兴作了题为《开放融合创新重塑中国与世界棉业发展未来》的主旨发言。他全面分析了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和对棉花行业的影响,认为过去的一年,棉花行业总体运行平稳,棉农收益得到了保障,国内棉花需求趋于改善,纺织企业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今年以来棉花行业形势呈稳中向好态势,他预测,未来5-10年,中国棉花产量应不低于500万吨,满足纺织行业2/3的需求。

  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府副市长刘强在开幕式上说,重庆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的“Y”字形连接点上,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独特区位优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棉纺织是重庆纺织业的主体,是科技与时尚融合的产业,是全市“6+1”工业体系的传统产业和民生产业。重庆市委、市政府出台系列政策、采取综合措施,大力实施品牌培育、质量提升、营销创新、产业集聚,推进纺织业优化升级。2016年,全市纺织业实现工业产值201亿元,出口产货值29.8亿元;纺织服装业实现工业产值125亿元,出口交货值13.4亿元。

  中国国际棉花会议自1999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本次会议包含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中国与全球棉花、纺织形势,棉花产业的融合发展等三个专题及圆桌对话。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中国棉花之夜”晚会,中国棉花协会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将联合授予10家企业“棉绵爱心”公益之星的称号。“棉绵爱心”项目旨在让涉棉企业和个人更多地关注棉农以及他们的下一代,募集的善款用于帮助棉花产区贫困家庭儿童改善教育及生活条件等。通过这种方式倡导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回馈社会和产业链上的弱势群体,提升我国棉业的整体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