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企业五大投资并购动向 折射出行业哪些发展态势?
时间:2017-06-13 09:31:45  来源:华尚汇  共有条评论

   “组合拳式”并购、设立子公司、成立并购投资基金、横向并购子品牌品类,成立合资公司……近期服装上市企业并购投资动作不断,华尚观察对此进行不完全梳理和扫描,看看服装产业资本在并购投资的领域有哪些最新的动向,背后又折射出行业哪些发展态势。

  动向一:收购或出售资产,“加码”服装主业

  6月5日晚间,商赢环球发布多份资产购买预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作价16.98亿元收购上海亿桌、宁波景丰和吴丽珠等三方合计持有的上海创开100%的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4.12亿元。

  交易完成后,商赢环球将通过上海创开持有Kellwood Apparel和Kellwood HK的100%股权。公司称,Kellwood Apparel未来将与商赢环球主要子公司环球星光在供应链集中管理、集中采购、对客户的议价能力上产生较强的协同效应。Kellwood Apparel主要从事时尚女性服装设计和销售,其运营总部位于洛杉矶,销售总部位于纽约。Kellwood HK将为Kellwood Apparel提供供应链管理和集中采购服务。

  另一个重大资产购买预案,则是公司拟以2900万美元购买DAI及其全资子公司CF Holdings和TO Holdings的经营性资产包。商赢环球持股95%的控股子公司环球星光或其下属全资子公司拟以现金支付方式购买DAI以及其全资子公司CF Holdings和TO Holdings的经营性资产包。DAI主要从事服装设计和销售业务。公司称,本次收购可增加产品品牌,拓展主业范围,且可运用标的资产的B2C销售模式和客户数据库增加公司原有产品的销售数量,提升盈利能力。

  有收购资产“加码”服装主业的,也有出售资产“聚焦”服装主业的。6月5日,红豆股份发布公告,其以人民币8.2亿元,将持有的红豆置业60%股权转让至红豆集团的股东变更工商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成。至此,红豆股份不再直接或间接持有红豆置业股权。

  交易完成后,红豆股份将由此前的“房地产+纺织”的双主营业务变更为以服装业为核心的单业务模式。红豆股份在此前的公告中称,公司将集中资源发展服装业,增强竞争优势,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

  动向二:收购或投资渠道资源,增强渠道“控制力”

  6月2日晚间,港股米格国际控股发布公告,于2017年6月2日,公司间接全资附属泉州拓宇贸易有限公司与成都佳尚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及公司订立收购协议,泉州拓宇贸易以4900万元人民币收购成都佳尚服饰有限责任公司的分销渠道。公告显示,该分销渠道为于四川区域经营的53个分销渠道,销售该集团“红孩儿”品牌的童装以及其他与该业务有关的资产。鉴于上述的收购协议,于2017年6月2日,公司、泉州拓宇贸易及明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订立认购协议,明洋投资控股认购公司发行不超过人民币3439.3万元人民币于2019年到期的可换股债券。

  公司称,收购符合集团的商业策略,即提供购物体验及直接获取消费模式、资料和消费者资料,从而令集团可提升其产品设计、市场反应和计划。销售渠道将在收购完成后由集团营运,集团可将其产品直接以零售价售予最终消费者,而无须在销售渠道不是由集团拥有和营运的情况下以批发价售予经销商,该改变预期会对集团的毛利率和纯利率带来益处。

  A股上市鞋企星期六则在6月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成立的供应链管理子公司已经获得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发的营业执照。星期六此前在4月27日发布公告,拟成立全资子公司,承接现有的物流业务,并拓展供应链管理业务。公司称,电商渠道成为企业销售渠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网上购物成为消费者日常的生活习惯,良好的物流体验已成为消费者购物时电商平台选择的一个重要原因。成立子公司的一个重要目的在于提高供应物流环节的效率,拓展新业务,增加利润增长点。

  动向三:收购或投资子品牌,增加品牌品类“组合”

  投资或收购子品牌多品类是服装企业并购的常见动作。6月2日晚间,千百度发布公告,千百度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徐州千百度与美登亚洲于5月19日订立了合营协议,成立合营公司。合营公司由徐州千百度及美登亚洲分别拥有50%及50%。合营公司将主要从事促销、营销、销售及分销印有STEVE MADDEN标识产品。依据当前业务计划,该合营公司将于2020年底前开设约150个STEVE MADDEN产品销售点。

  据悉,STEVE MADDEN是一家诞生于美国的时尚鞋履品牌,其产品包括男士、女士及儿童鞋履,以及手提包、钱包、手包、肩包、购物包、背包及小袋等。千百度称,通过引入新品牌,千百度将拓展旗下女鞋品牌组合,瞄准中高档鞋履市场。公司认为,成立合营公司及订立商标再许可协议将提升千百度品牌形象,同时有益于进一步扩大内地中高档鞋履市场的业务。

  另一家港股服饰企业爱特丽皮革则于6月6日发布公告,公司与卖方那树生、余宗飞及中网载线控股有限公司订立谅解备忘录,拟以总价8000万港元收购中网创投(深圳)有限公司全部股权。据悉,目标公司主要在中国从事生产及销售带“Bentley”标识的皮革产品,包括皮革钱包、皮包及皮箱。公司称,订立谅解备忘录及进行建议收购事项(如得以落实)将可令集团的现有皮夹克产品扩充至品牌皮革制品,包括真皮钱包、皮包及皮箱,可扩充集团所提供产品的种类。

  动向四:以“大消费”名义对外投资

  4月12日晚间,海澜之家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人民币4500万元与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凯基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上海二三四五网络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江苏苏银凯基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筹)。本次投资完成后,公司占消费金融公司的出资比例为7.5%。

  海澜之家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参与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将消费金融与公司现有业务场景进行结合,为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等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和增值服务,增加客户粘度,积累用户数据,更好服务公司主营业务,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商赢环球则于5月1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商赢体育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拟在上海徐汇区设立全资子公司商赢智能健身(上海)有限公司(暂定名)。公司称,此举目的在于推进智能健身项目,在场景、内容、产品方面切入市场,创造高流量入口。打造“健身+”生态重塑,有助于公司大消费战略推进,拓宽公司的盈利渠道。

  动向五:成立并购投资基金,推行“多元化”战略

  6月6日晚间,金发拉比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广东金发拉比投资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人民币3230万元与广州市金琳康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王淼、孔志卫、陈增南等合伙人共同发起设立广东加康医疗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公司于2017年6月5日签署了《广东加康医疗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合伙协议》,拉比投资作为加康医疗的有限合伙人(LP),出资人民币3230万元,认缴出资额占合伙企业总出资额的60.95%。

  金发拉比称,公司参与加康医疗合伙企业的投资,目的在于拓展公司产业链的战略布局,使公司产业链的布局延伸到母婴健康领域,加快公司母婴健康产业布局。

  九牧王则继续投资于“文化产业”。4月11日,九牧王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西藏工布江达县九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于2017年4月10日与上海慕华金誉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了《杭州慕华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之合伙协议》,拟参与设立杭州慕华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于文化教育及其衍生行业、新兴产业。

  公告称,该基金规模预计为人民币10亿元,其中九盛投资作为基金的有限合伙人,拟认缴金额为1亿元。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文化教育及其衍生行业、新兴产业。九牧王称,本次对外投资拟实现公司在文化产业领域的投资布局,实现公司打造精英生活时尚产业集团的发展战略。

  华尚观察:服装企业并购重组步伐将进一步加速

  2017年以来,服装产业资本投资并购活跃程度不减,并有可能进一步加速,背后大致有几个原因,一是服装产业转型程度不断深化,行业结构变动加快,典型案例如百丽国际私有化,一些“老牌”的服装上市企业或对服装业务进行重组、拆分、退出或者聚焦,如杉杉股份拆分的服装业务即将在港上市,红豆股份把非服装资产出售给大股东红豆集团等等。

  另一方面,资本市场政策也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比如说IPO发行速度的加快,一些服装新股或者次新股上市之后亦有通过资本平台加快转型升级、拓展主业的计划或预期,投资并购是其中一个重要手段;另外,比如此前发布的再融资新政,并购重组的配套融资不受18个月限制的影响,这些都可能使得服装企业一部分再融资需求转为并购需求。

  还有一方面,则是整个产业的市场环境也在发生变化,比如电商的发展导致渠道的变化和升级,消费升级和板块轮动使得母婴和童装成为服装细分产业的“当红炸子鸡”,以及一些新的消费需求和消费场景的出现,等等。

  在这些大环境因素的影响和推动下,作为传统产业的一部分,不少服装上市企业利用资本平台,通过投资、并购、重组等手段,加快转型升级、行业整合、产业链扩张的步伐,推行自身的转型升级战略,或者说是抢速度、争时间“抢占地盘”、“布局未来”。上述梳理的一部分服装上市企业近期的投资并购动向,比如并购或投资渠道资产、以“大消费”消费升级的名义投资、横向并购多品牌、并购热点细分行业品类、在产业链上下游“布局”等等,大致反映了上述的行业发展态势。随着资本市场、消费市场以及产业本身上述趋势的进一步加强,服装产业更多的投资、并购事件将会产生,加速服装行业进一步整合、分化和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