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化工产业“全流程”标准监控
时间:2017-06-14 09:02:54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区经信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区根据市委市政府“八大战役”统一部署,全面打响化工落后产能歼灭战,围绕整治提升总目标,破立并举,促控结合,从严对标,全面深化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已完成化工企业整治提升13家,占市定年度目标任务的72.2%。

  据了解,我区化工产业整治提升工作早在2013年就已开始实施,按照“压存量、控增量”总体原则,通过退出、转型、关停等方式,从2013年的44家压缩到2016年的33家。去年,通过区领导带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整治关闭退出了14家企业,提前完成了园区外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关停退出。期间,共处置库存危化品58种、1212.15吨,消除重大危险源1处。

  目前,全区共有化工生产企业18家,另有1家在兼并重组中。在18家化工企业中,属危化品生产的13家,普通化工的5家,全部列入今年整治提升对象。其中包括德欧、万丰、精细、嘉业为代表的染料化工企业,也包括亚太、优创新材料等医药、化工企业,这些企业基本在2004-2010年相继建成投产,主要生产各类染化料及中间体、医药中间体、油漆和助剂,生产工艺主要为有机化学合成反应。

  为进一步强化整治力度,今年以来,我区积极探索实施化工产业整治提升“全流程”标准监控模式,明确产业发展“负面清单”禁止目录,严把新建危险化学品生产项目入园审批关,对新、改、扩建危化品生产、储存项目由专家组进行严格审查。同时在全面摸排在建项目、经营情况、主要产品和风险等级等情况基础上,开展“全方位”对标整治,采取企业自查、部门核查、专家会诊、综合验收“四步走”流程,列出问题企业清单,制定“一企一策”整改方案,突出抓好装备工艺、安全生产、环保治理、节能减排等方面整改提升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了解,今年全区已有11家涉及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已全部安装自控装置,5处重大危险源,14家重点监管危化品企业按要求完善自控装置,累计检查化工企业294家(次),共排查出安全隐患1484条,整改率为99.2%,同时开展危化品从业人员培训班33期次,共计3400多人次,创建安全标准化企业13家。

  “今年我们将组织专家指导,持续推动装置(设施)布局,工艺技术及流程、主要设备和管道、自动化控制、三废处理等方面提升。”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还将加大政策支持、加强用地保障、简化项目审批程序,积极培育骨干示范企业,带动全区化工业实现区域集聚化、安全标准化、生产清洁化、设备智能化、管理信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