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山东服装职院构“三全”思政格局育高素质人才
时间:2017-06-20 08:53:59  来源:青年人  共有条评论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构建“全员、全程、全面”的大学生思想工作立体格局,以学生为主体,用文化作教材,把活动当课堂,打造特色鲜明的文化校园。以全方位思想政治工作和深厚的文化渗透力,引导师生行为,陶治师生性情,增强发展自信,造就优良素质,既是山服的一种管理方式,一种人才培养方式,也是山服的一种价值追求。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党委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首要任务,针对高职院校学生特点,创新学生教育模式,拓宽学生教育渠道,努力构建“全员、全程、全面”的思想政治工作立体格局,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坚持完善党委统一领导,院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院党委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思政工作负领导责任,各部门和各系主要负责人为所在部门和系的第一责任人。领导干部全面担当负责,实行中层及以上干部联系班级制度,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以“兼职班主任”的身份,从思想、学习、生活上关怀服务学生,用自身成长经历和经验来教育学生。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学习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加强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党团组织队伍建设,符合条件的专业教师都担任班主任,学院为辅导员、班主任的各方面待遇提供保障。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共青团、学生会和各种学生社团组织的作用,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做细做实。

  从学生入校至毕业离校,始终如一地做好学生每一个阶段的思政工作,确保学生全程无缝地接受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在新生入学阶段,强化开学教育,每年在新生入校后组织“大学生入学宣誓仪式”,突出进行国情校情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法制校纪教育和安全知识教育;

  在学生整个在校学习期间,学院制定和实施思想政治教育计划,每月确定教育主题,分年级每周确定学习教育内容,通过主题班会、讲座、讨论辩论等各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雷锋月”“安全月”“文明礼貌”“感恩教育”“诚信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强化班风、学风建设。在教育工作中,注重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利用官方网站、官方QQ群、官方微信、多媒体阅读终端、校园多媒体显示屏等传播正能量,占领网络思想阵地。做好服务育人,实行学生接待日制度,畅通学生利益诉求和意见建议表达渠道。大力开展扶贫帮扶活动,成立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定期开展帮扶捐助活动,增强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服务,建立相对稳定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基地100多个,积极引导学生投身社会,让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增强社会责任感,学院多次被省市有关部门授予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在学生实习阶段,注重企业文化对学生的熏陶教育作用,把职业精神培养放到企业的真实环境中进行。学院与100多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学生到企业实习实训,不仅是顶岗生产,更重要的是亲身感受先进企业文化。学院大力宣传优秀毕业生投身基层建功立业的事迹和精神,引导广大学生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养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开展相应的主题教育活动,有效促进学生“四德”行为养成,树立“四个自信”,自觉将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去;培养工匠精神,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近几年举办了“十艺节”全国大学生服装模特大赛等多项省市级以上竞赛活动。每年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月”活动,学院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山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等各种技能、体育大赛中获得近40项大奖;提升社会公德,通过举办社会公益活动,加强学生心灵美、行为美、语言美教育,使其更加热爱祖国、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热爱泰安泰山。全力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积极服务泰安市重大活动,在第三十届泰山国际登山节及“健康中国相约泰山”全民健身活动中举办了民族服饰展演活动,起到了服务社会、培养人才的良好效果。着力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了“盛世·泰山”浮雕群、泰山石刻园、服饰博物馆、一系一品文化项目等,较好地实现了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

  2017年3月召开的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党员大会提出,要进一步明确了大学文化建设的定位,以服装文化特色为依托,确立“美”文化建设主题,树立“追求卓越、力求完美”的崇尚标准,形成既蕴含历史积淀,又富有时代气息的文化风格,打造独具特色的学院文化软实力。推广学院“理念识别系统”,大力宣传学院“校训”“山服精神”等办学理念,形成对教职工具有凝聚作用、对学生具有陶冶作用、对社会具有宣传作用的良好校风。建设学院“视觉识别系统”,规划建设一批新的文化设施,使校园的建筑、道路、绿地、景观、设施等达到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的和谐统一。建设学院“行为识别系统”,定期举办大型专业活动,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完善教职工和学生行为规范,推进行为文化建设,使全院师生员工的思想情操得到陶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山东服装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