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102家央企99家盈利 6月利润创历史新高
时间:2017-07-13 09:57: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共有条评论

   [中央企业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已经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218亿元,同比增长15.8%,净利润5353.2亿元,同比增长18.6%。]

  今年上半年,央企收入利润双创新高,运行质量全面改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加快孕育。102家中央企业中,有99家企业盈利,48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29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了20%。

  7月11日,国新办就2017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在会上作了上述介绍。

  沈莹表示,为积极培育新动能,国资委探索从考核和薪酬分配安排方面采取了一些相应措施,包括对国有科技型企业增加股权、分红权等中长期激励,建立科研成果转化后的收益分成制度等。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国企尤其是央企正在进入“新周期”,营业收入已连续五个月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利润增速大幅回升,新的利润增长点正在形成,结构日趋优化。质量和效益的双提升,为中国经济注入了强劲动能。

  规模效益保持双快增长

  沈莹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生产经营稳中向好,重点行业稳产稳销。规模效益保持双快增长,月度效益创历史新高。

  具体来看,中央企业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已经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218亿元,同比增长15.8%,净利润5353.2亿元,同比增长18.6%。今年以来各月效益均保持两位数增长,6月当月实现利润1596.7亿元,为单月利润历史最好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央企主业利润增长贡献进一步提高。央企利润有多种来源,但是代表核心竞争力和稳定性的还是主业利润,上半年,中央企业主业利润占整个利润比重同比提高了4.8个百分点。

  对于原因,沈莹表示,一是得益于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稳中向好,二是得益于中央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三是得益于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顺利推进。

  李锦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央企利润持续增长的背后,是去产能的推进和新动能的形成,促进供给结构持续优化,以及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降低了企业成本,释放了企业活力。

  在去产能方面,沈莹表示,上半年累计化解钢铁过剩产能595万吨,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化解煤炭过剩产能659万吨,重组煤炭产能1300万吨。

  李锦表示,央企利润的恢复与增长,深层次的原因是供给侧改革带来的变化,得益于“稳增长、促改革、去产能、降成本、严管理”。去产能的硬仗是处置“僵尸企业”,是国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

  鼓励科创培育新动能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发展动能转换时期,央企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新动能的培育。央企中有一大批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对其效益增长发挥了很好的拉动作用。比如重型装备制造业上半年投资同比增长12.9%、订单同比增长46%,医药、军工、电子等制造业,都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沈莹表示,为调动科研人员攻克难关、创造技术积极性,国资委探索从考核和薪酬分配安排方面采取了一些相应措施,包括对国有科技型企业增加股权、分红权等中长期激励,建立科研成果转化以后的收益分成制度等。整体来看,效果非常突出。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中国商飞大型客机C919成功首飞,中船重工参与制造的国产首艘航母成功下水,中核集团“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穹顶吊装成功,中交集团承建的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实现深海对接,中国中车集团研制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成功首发。

  沈莹表示,促进技术与资本结合也是国资委在推动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方面的措施之一。目前,中央企业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已超过200只,中央企业创新发展基金系架构初步确立。

  李锦表示,要使中国国有经济重新恢复增长动力,必须从供给侧发力,培育新动能。从短期看来,要尽快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大规模减税、放松垄断和行政管制,多方面降低对中国企业的供给约束,增加新动能;从中期看来,应通过市场化手段,让生产要素从那些供给成熟和供给老化的产业,尽快向新供给形成和新供给扩张阶段行业转移,更新供给结构。

  “从长期看来,则应该深化供给侧改革,减少对劳动、土地、资金、管理、技术等各生产要素的供给抑制,提高供给效率、降低供给成本,让五大财富源泉充分涌流,开启中国经济的新一轮上升周期。”李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