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优势凸显,纺织服装“西进”成常态
时间:2017-07-20 09:00:13  来源:亚心网  共有条评论

   纺织服装作为我国的传统产业,一直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随着新疆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战略的不断推进,东部纺织服装产业不断向新疆转移,以君豪中国轻纺城·服装城为代表的一大批纺织服装产业项目纷纷落户新疆,为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壮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政策红利让新疆成投资热土

  2014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大力促进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此后,新疆实施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战略,纺织品服装运费补贴、使用新疆棉花补贴、企业社保补贴等各种优惠政策相继出台。

  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了我国东部纺织服装产业向新疆转移,对新疆吸纳劳动力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繁荣市场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新疆已累计新增就业24.93万人,预计到2023年,实现纺织服装工业总产值2125亿元,全产业链就业容量100万人。

  从2014年至2016年8月,先后有1845家纺织服装企业落户新疆,全国纺织服装企业蜂拥而至在新疆投资建厂。到2016年年底,新疆纺织服装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达到900亿元左右。

  东部企业到新疆安家落户,看中的是这里的发展优势,如国家给新疆纺织服装行业200亿元发展基金、低电价政策,增值税的减免、出疆运输的补贴、社保补贴等,这些优势让新疆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成本比内地便宜10%。巨大的政策杠杆效应撬动纺织服装产业不断从东部向新疆转移,推动了新疆纺织行业的快速发展。

  优势凸显,纺织服装“西进”成常态

  记者了解到,长三角和珠三角是我国纺织服装业两个最重要的产业基地,其中,长三角地区共拥有纺织服装企业上万家,占全国比重的50%,纺织业服装业以及化纤制造业的销售收入在全国的比重都在50%以上,已形成了多个服装服饰产业聚集地。

  东部虽然优势明显,然而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土地、劳动力、能源等要素供给日益饱和,发展潜力受到很大限制,几乎所有的企业都面临着工资、原材料、融资成本增长的困难,劳动力紧缺、成本上涨、土地局限等因素已成为纺织经济发展的瓶颈。

  与东部转型的迫切形成鲜明对比,新疆近年来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优势日益凸显,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丰富的原料资源、低廉的要素成本、广阔的产业发展空间,以及强烈的引资需求,正逐步吸引东部沿海地区纺织企业向中西部地区加快转移。东莞、深圳、上海、惠州、苏州、杭州等城市的纺织企业纷纷迁址新疆。

  新疆棉花产量约占全国的60%,同时具备充裕的电力能源优势和向西开放的区位优势,不仅便于企业进行产业链整合,降低原料成本、运输成本等,还可以利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区位优势开拓新的出口市场。

  君豪中国轻纺城·服装城应势而生

  乌鲁木齐作为新疆的首府,近年不断推进城市北扩发展战略,目前,以“城市发展中心、交通枢纽中心、国际商业中心、教育文化中心、高尚居住中心”为主要内容的城北五大中心基本形成,区域价值正在不断提升,吸引了不少投资项目到城北安家落户。

  新疆君豪集团打造的君豪新城就在这五大中心的核心位置。君豪新城三大商业项目之一的君豪中国轻纺城·服装城由此应势而生。该项目目前已经全面开建,总投资达26亿元,建筑面积近5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是西北地区最大的轻纺服装市场,相当于乌鲁木齐小西门商圈十多家市场的总和,对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对乌鲁木齐国际商贸中心的打造将产生深远影响。

  据了解,君豪中国轻纺城·服装城位于乌鲁木齐市北京路北延,该区域也是乌鲁木齐近年倾心打造的城北新区的核心。

  君豪中国轻纺城·服装城是君豪集团继海宁皮革城、义乌小商品城之后,在乌鲁木齐城北打造的又一个商业巨作。该项目地下一层,地上5层,建成后商铺将超过11000个,主营布料、丝绸、家纺、服装等各类轻纺制品,市场集贸易(内贸、外贸)批发、零售、现代物流配送、仓储、电子商务、会议、展览、体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