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7年“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纺织援疆团传承“当代愚公”精神
时间:2017-07-29 09:01:25  来源:中新网  共有条评论

   7月28日电 上世纪60年代,10万上海知青奔赴新疆,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美丽的边疆大地,为新疆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样,2011年至今,七年如一日,东华大学坚持的专业援疆活动比盛夏的大漠更有温度。一届又一届的参与者坚守着内心的“执拗”,为新疆地区的纺织产业发展贡献了东华纺织人的一份力量,传承着“当代愚公”精神。

  2017年的暑期“援疆”社会实践活动影响进一步扩大,参与单位也由单一、地域化向多向、全国化发展。今年“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纺织援疆团(以下简称“援疆团”)由东华大学发起,苏州大学、江南大学、台湾亚洲大学等全国12所纺织院校的18位专业带队老师和103名纺织、服装相关专业的本、硕、博学生参与。他们深入新疆基层纺织企业棉花主产区,以调研、授课和研讨会等形式将展开智力援疆,切实助力新疆地区纺织服装产业优化升级。“援疆团”七年“不痒”,变的是“愚公”的队伍星火燎原,不变的是纺织人的锲而不舍的“当代愚公”精神。

  立德树人实践育人争做当代“愚公”

  “援疆团”每年都会来到塔里木大学所在地阿拉尔举行开团仪式,参观三五九旅纪念馆、上海知青纪念林,在兵团棉田参加棉花打顶,开展沙漠拓展等活动,接受屯垦戍边革命传统教育。7月13日,“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纺织援疆团全体师生来到阿拉尔市的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参观学习。纪念馆讲解员带领师生们参观了纪念馆,并介绍了三五九旅精神的内涵,“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奋斗、迎难而上。”

  东华大学特聘教授、“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纺织援疆团总指挥邱夷平老师谈到纺织“援疆团”的源起:“敢不敢坐五十几个小时的硬座火车,重走当年知青援疆路?这是七年前我对当代大学生提出的问题,七年来一批又一批的‘九零后’大学生给了我肯定又坚实的回答”。他说:“我们的‘援疆团’就是要践行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关于‘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讲话精神,了解先辈们农垦戍边、艰苦奋斗的历程,感悟三五九旅文化,从而激发他们更加热爱祖国和奉献边疆的情操”。东华大学纺织学院研究生、“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纺织援疆团团长刘凡茜子在参观结束后谈到:“‘援疆团’活动不仅是专业技术的传递,也是我们团员的一次心灵洗礼,这样的影响是良性双向的,给了我们‘90后’一辈子难以忘怀的珍贵记忆”。

  了解到莎车地区主要是服装厂后,伊宁小分队学习服装专业的张浣洁同学和陈倩云同学积极备课,除了讲述基础理论知识,还在工厂为少数民族员工们进行了现场电脑平缝机车缝的教学,受到了工厂领导和员工的一致好评。而阿拉尔、阿瓦提、石河子小分队也为阿克苏纤检局、新疆鲁泰、洁丽雅、溢达、如意等公司带来了针对性的授课。经统计,本次“援疆团”授课分队在短短12天的时间里合计培训人数达3048人次,讲授44节课程,授课时长49.5小时,是去年培训人数的近3倍。

  事实上,在援疆团的小分队中有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这样融合在一起备课、上课、评课的机会在学校里也比较少,但在新疆实践的日子里,各分队的队员们面对不同的受培训对象,经常在一起熬夜备课,及时调整修改幻灯片的内容及讲座的难易程度。虽然辛苦,却让整个团队的成员充满成就感。“我们所学的知识,真正能够学以致用,和团队的小伙伴一起成长,我也觉得很高兴。”“援疆团”的维吾尔族伊拉同学说。

  服务地方授之以渔实事求是解难题

  “一带一路”倡议让新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节点。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上指出,“新疆要支持援疆企业特别是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新疆做大做强,实现企业发展和带动当地就业双赢。”同时,作为全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有资源优势,但新疆纺织服装专业人才奇缺,基层干部和企业骨干纺织服装专业知识不足,阻碍着产业的发展。

  邱夷平教授谈到“援疆团”社会实践始终秉承的原则就是“调研找问题,培训有针对,破解真难题”。他们始终对接当地政府、企业的需求,开展有效的社会实践。7月15日,“一带一路”全国大学生纺织援疆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纤维检验局合作的20支调研小分队陆续从阿克苏出发,分赴喀什、和田、克州、乌鲁木齐、石河子、奎屯等15个地州市,进行新疆全区纺织服装生产企业普查。

  此次调研是根据自治区《贯彻质量发展纲要实施质量强区战略2017年质量提升行动方案》(新质量强区办[2017]11号)工作安排和2017年全区纤检工作要求,自治区纤维检验局委托“援疆团”赴全疆15个地州市开展新疆全区纺织服装生产企业普查摸底建档工作,并签订合作协议。本次核查工作从7月14日开始至25日结束,共计12天,“援疆团”成员调研走访纺织服装企业200余家,撰写调研报告21份,并将协助纤检局完成新疆全区纺织服装生产企业的整体调研报告,上交给上级相关部门,为国家制定促进新疆纺织服装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作为重要参考。

  上海环东华时尚创意中心主任韩哲宇对记者说:“我们国家纺织服装出口的传统是‘向东看’,东部沿海地区对接海外市场,新疆更多是作为提供原材料,劳动力和粗加工的‘大后方’;其实可以‘向西看’,新疆多民族交融,与周边国家文化相近,纺织服装业更应该充分发挥新疆的地缘优势和门户作用,东部则成为技术‘大后方’和创意策源地”。他认为新疆的纺织服装产业要瞄准周边的中亚、南亚国家甚至西亚和欧洲的文化审美和经济特点,通过深入细致的历史文化挖掘、市场调研、设计开发才能进一步推动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向时尚化、智能化、特色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