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你点单我调解”服务广大经营户
时间:2017-08-02 08:26:17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老徐,你知道吗,现在用微信关注‘轻纺城微司法’公众号可以网上申请调解了!”“居然这么方便了?那我要关注关注。”这段时间,轻纺城各大市场内一份份远程网络调解的宣传册“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得众多市场经营户及客户的关注。

  纠纷调解“跑零次”

  身处异地上午申请下午解决

  今年5月份,来自宁波的潘先生在王先生门市部订购了一批价值两千余元的面料,收货后发现面料存在瑕疵遂将货退回,但王先生却一直未将货款退还给潘先生。因潘先生人在宁波,只能通过电话与王先生协商。潘先生认为已经将面料退给了王先生,王先生就应该全额返还货款;而王先生则认为质量瑕疵是潘先生的一面之词,潘先生至少应该承担来回的运费。双方各执一词,潘先生始终未能要回自己的货款,且因各种原因无法来柯桥和王先生当面协商。

  在得知通过“轻纺城微司法”微信公众号可以在线申请调解后,潘先生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平台提交了调解申请。轻纺城调委会工作人员审核受理了该项申请,并根据被申请人王先生门市部所在地址将该起纠纷交给了北市场调解室调解。

  因为潘先生身处异地,于是调解员通过电话向当事人双方了解情况并进行调解,最终顺利解决了这起纠纷。“潘先生是上午申请的,我们下午就调解完成了,整个流程非常方便顺利。”北市场调解室相关工作人员说。

  建立“轻纺城微司法”

  加强市场远程网络调解工作

  “人民调解目前已成为解决轻纺市场矛盾纠纷的重要手段,我们一直在积极探索专业市场调解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推动人民调解工作提质增效,助力轻纺城‘三次创业’。”柯桥区司法局轻纺城司法所所长王国红告诉记者,他们一直合理利用新媒体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率。

  在依托“轻纺城建管委手机APP”实现矛盾纠纷调解预约功能的基础上,轻纺城司法所进一步运用“互联网+”思维,于今年5月建立“轻纺城微司法”微信公众号在线调解平台,开通矛盾纠纷调解网上预约功能。深化“互联网+调解”,以多渠道的申请方式,菜单化的调解手段,全过程的监督管理,打造“指尖上的调解室”,推动人民调解工作提质增效,助力轻纺城“三次创业”。

  轻纺市场客户遍布世界各地,当事人只需在线申请,调委会线上审核,并根据案件的难易、复杂程度,科学安排调解员跟进调解。多元化的受理方式,人性化的制度安排,破除了不同人群在时间和空间上申请调解的限制,极大地满足了当事人的维权需求,打通了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加强了轻纺市场远程网络调解工作。

  开辟“你点单我调解”模式

  五个调解室推动矛盾纠纷化解

  “今年我们新提出创新建立‘菜单式’服务机制,以当事人意愿为准绳,由当事人自主选择调解方式。”王国红表示。

  轻纺城司法所受理纠纷后,当事人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行选择调解方式,既可以电话调解,也可以网上调解,还可以就近选择调解室预约调解。针对部分不会操作电脑、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还可以由调解员上门调解,最大程度方便群众。采取“你点单我调解”的新模式,做到更好服务于群众。

  据了解,柯桥区司法局中国轻纺城司法所成立于1999年9月,是国内专门为大型专业市场服务而设立的首家司法所。中国轻纺城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轻纺市场各类纠纷,调委会委员由轻纺城建管委、司法所、派出所、工商联及市场公司工作人员组成,下设北市场调解室、东市场调解室、东升路市场调解室、天汇市场调解室、柯北市场调解室五个调解室。

  今年1至6月,轻纺城司法所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89件,其中通过网络申请调解15件,调处成功274件,为当事人挽回损失420.8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