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湖北南漳打造蚕丝绸全产业链 助力“楚丝”再振兴
时间:2017-08-02 09:08:09  来源:襄阳日报网  共有条评论

   近日,襄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秦军到南漳调研桑蚕产业发展时强调,南漳作为湖北省桑蚕产业传统主产县,要全力打造蚕丝绸全产业链,助力“楚丝”再振兴,把丝绸这一中华民族的瑰宝保护好、传承好。

  湖北东漳实业有限公司是我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以蚕茧购销和白厂丝、蚕丝被生产为主。今年2月10日,该公司丝绸制品技改新建项目顺利投产,每年可增创产值2亿元、新增利税1800万元。

  “本地鲜茧满足不了正常生产需求。去年公司在南漳实际收购鲜茧200吨,不足企业年缫丝产能的三分之一,余下的数百吨蚕茧要从外地购进。”听到企业负责人的介绍,秦军提出,南漳要选择一批种桑养蚕大户、家庭农场和专业化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帮助他们适度规模流转土地,举办精品示范桑园,带动周边农户共同植桑养蚕。相关部门也可考虑将桑蚕养殖延伸到我市其他有基础的地方,进一步扩大植桑养蚕规模。同时,要建立应对市场风险的政策保障机制,保护蚕农利益,促进产业循环发展。

  “公司除了白厂丝、蚕丝被等产品外,还开发了桑蚕资源综合利用衍生品。仅蚕屎做的药枕,去年就卖了7000多个。”听着湖北东漳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的介绍,秦军一行首先来到企业生产车间。

  一排排自动缫丝机前,女工们双手娴熟地上下翻飞,捋顺一根根丝线。“一般工人月薪3000元左右,中层干部6000多元。”生产管理部经理王应菊介绍,自己以前在山东打工,前几年才返乡就业。

  听到企业目前发展仍存在资金困难时,秦军指出,像东漳实业这样的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企业,非常适合襄阳当前的发展实际。南漳不仅要强化政策支持,还可通过政府购买厂房租赁给企业,5年后企业再回购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轻装上阵。扶贫部门要将桑蚕养殖作为襄阳的特色扶贫产业加以推广,整合资金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延长拉伸产业链,带动蚕农脱贫致富。

  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桑蚕旅游观光”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去年9月以来,湖北东漳实业有限公司投资2400万元建设楚国桑蚕丝绸博物馆,今年6月正式开馆。秦军对该公司发展工业旅游、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给予肯定,并要求相关部门尽快帮助企业完成楚国桑蚕丝绸博物馆3A级旅游景点的申报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