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纺织业“走出去”面双重挤压 借丝路机遇建纺织强国
时间:2017-09-08 08:31: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共有条评论

  “十三五”时期,是中国纺织业向中高端发展、由纺织大国迈向纺织强国的关键时期。当前全球纺织产业与贸易呈现新格局,我国纺织工业发展面临着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和发展中国家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的“双重挤压”,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任务十分紧迫。9月7日,2017中国纺织业“走出去”大会在江苏南京举办,来自工信部和商务部相关司局、全纺织产业链骨干企业、国内外智库、行业组织等各界代表,就新形势下纺织业国内转型升级与“一带一路”全球布局的良性互动进行深入研讨。

  与会嘉宾表示,行稳致远,“根植本土 丝路全球”是推动纺织业国际贸易投资更加繁荣的初心与愿景。对 ‘一带一路’机遇的研究把握,对全球优质产业资源的主动对接与合作,是纺织行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和建设纺织强国的重要支撑。

  9月7日,2017中国纺织业"走出去"大会在江苏南京举行,主题为"根植本土、丝路全球"。

  2016年我国纺织产业对外直接投资达26.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89.3%。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在致辞中表示,“走出去”布局全球,瞄准全球市场、整合全球资源,是我国纺织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江苏纺织企业加快“走出去”,对外投资总量位居全国各省市前列,并从“小碎步”转为“大踏步”,从“产品出口”转为“投资引领”,从“贴牌输出”转为“品牌输出”,在全球范围内积累了一定的实战经验。

  金融危机之后,逐步从产品“走出去”进入产业资本“走出去”的阶段,纺织产业国际化的内涵在加深,行业进入跨国布局新阶段。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指出,国际化对纺织行业至关重要,行业境外投资布局的实践经验非常宝贵。下一步,工信部将着力于把握好纺织业国内外联动布局的顶层设计,适时出台指导性意见;加大资源投入,加强“走出去”基础性研究,提高行业公共服务水平。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处长陈忠在发言中表示,我国纺织业“走出去”势头强劲,对外投资前景广阔,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已在境外设立纺织业以及纺织服装服饰业企业1082家%,中方投资存量68.6亿美元,增长31.4%。针对纺织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陈忠建议,纺织企业可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建立国际化管理机制,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加速与当地社会融合,积极考虑抱团出海,切实做好风险防范,以便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纺织业国际产能合作。

  中国纺织业国内发展的动能依然充沛,纺织业国际布局能对强国建设发挥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并与产业在国内的转型升级产生良性互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在主旨发言中如是说。他指出,近期中国纺织业国际布局进展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整体上行业境外投资加速进行;二是企业进行国际布局的主动性明显增强;三是行业国际布局的广度和深度都有所拓展。中国纺织业下一步国际布局的原则与重点在于,坚持既积极又稳妥的国际布局原则,充分释放国际布局支撑纺织强国建设的积极动能。

  在本届大会的“洞见与趋势分享”环节,埃塞俄比亚国务部长兼总理特别顾问泰德赛-海里、美国阿肯色州经济发展委员会国际业务发展总监韩马克向中国纺织企业抛出橄榄枝。江苏天源、江苏华瑞、山东如意、等一批“先行者”带来了与全球产业链共享发展的成果。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庞广廉还带来了石化行业“走出去”的经验分享与联动建议。

  大会还设置了“特别发布”单元。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EIC)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首次在中国境内发布《埃塞俄比亚纺织业投资机遇白皮书》。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联合发布《东南亚纺织业发展环境与贸易投资前瞻》。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联合发布《东南亚纺织业发展环境与贸易投资前瞻》。

  最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徐迎新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对 ‘一带一路’机遇的研究把握,对全球优质产业资源的主动对接与合作,是行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和建设纺织强国的重要支撑。随着海外地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相关经济发展、政策法规、基础设施日趋健全完善,以及早期“走出去”的纺织企业海外布局业已规模初成,中国纺织业的“走出去”之行愈发顺畅,各方均报以最大的热诚共促中国纺织业迈向国际、布局全球。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本届大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承办,大会主题为“根植本土 丝路全球”。此次“走出去”大会是继2013、2015年成功举办了两届全行业“走出去”交流活动之后的又一次重要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