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内外兼修绘“走出去”新版图 江苏84个纺织项目深融全球产业链
时间:2017-09-08 10:13:48  来源:中国江苏经济报  共有条评论

  昨天,2017中国纺织业“走出去”大会在南京召开,记者了解到,这次大会以“根植本土、丝路全球”为主题,就纺织业国内转型升级与全球布局的良性互动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并为新形势下的中国纺织企业如何“内外兼修”,提供国际视野。

  我国纺企年对外投资26.6亿美元

  一个与会者的共识是,中国纺织企业的“走出去”意识已经从探索观望、轻装试水发展到了今天积极主动的全球布局。会上,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处长陈忠介绍,2003至2016年,我国纺织产业对外直接投资累计76.3亿美元,年均增速为28.25%,占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累计总额的7.89%。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我国纺织产业对外直接投资达26.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89.3%。2015和2016两年纺织业对外投资额就超过了2003年以来累计投资额的一半,达到53.28%。“这一数据表明,近两年我国纺织业‘走出去’的步伐正在加快,并且呈现多区域、多行业和多形式加速推进的态势。”工业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在当天的大会上表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也认为,中国纺织业在“走出去”的道路上成绩斐然,得益于纺织企业进行国际布局时的主动性明显增强,特别是部分企业将国际化意识转化为境外投资的决心和效率非同小可。目前,中国纺织业已经形成了“中国本土+海外重点区域”的生产力优化布局,保持和提升了我国纺织产业在国际供应链中的核心优势地位。

  江苏纺织外贸保持5%以上增速

  江苏作为纺织大省,自然在“走出去”方面不遗余力。据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介绍,2016年,江苏纺织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万亿元,利润总额849.29亿元,位居全国第一。今年1—7月,江苏纺织业依然保持了8.6%的产值增速、5%以上的外贸增速以及12%以上的利润增速。同时,江苏纺织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对外投资总量位居全国各省市前列。

  “如今,数量多、规模大、影响力强,已经成为江苏纺织企业走出去的标签。”王志忠表示,截至目前,江苏已经在境外拥有84个实业项目,遍布东南亚、中亚、非洲以及美欧、澳洲,涉及境外棉花种植、加工、毛纺、棉纺、印染、织布、设计、制衣、销售、服务、贸易等全产业链。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纺织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完成了从“产品出口”到“投资引领”转变。目前,红豆集团主导建设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目前已经吸引了109家企业入驻,其中中资企业94家,已经实现产值5.54亿元,成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

  出海纺企如何做到“内外兼修”

  在当天的大会上,有一个特别环节,那就是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首次在中国境内发布《埃塞俄比亚纺织业投资机遇白皮书》。发布环节,埃塞俄比亚国务部长兼总理特别顾问泰德塞海里的发言将埃方期待中国纺织企业投资建厂的诚挚热情展露无遗。

  不过,“投资热”背后不乏“冷思考”,如何平衡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成为很多企业家关注的话题。在我省纺织行业,华瑞国际是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1999年到柬埔寨办厂,2001年又在越南投资,如今企业已经获益颇丰。董事长康宜华回顾这段创业经历,认为“走出去”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是成本洼地和政策高地,二是接近市场。康宜华认为:“‘走出去’一方面规避了贸易壁垒、降低了生产成本,另一方面将企业的营销网络、物流渠道与研发中心建到了产品销售的国际市场,通过对各个环节的资源优化配置,才能有效整合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江苏天源服饰董事长唐信宏和记者分享了“天源走入美国”的经验,他表示,天源服饰将在美国小石城工厂开始部署全自动缝纫机器人Sewbot,由美国SoftWear自动科技公司研发的Sewbot自动缝纫机器人可代替流水线工人,让衣物和鞋类的缝纫和生产更加自动精确,并且降低成本。“国内和国外市场并不对立,天源的高度智能化生产线结合中国智慧,实现美国制造,进而确保了我们的竞争优势。”唐信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