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7国际纺联年会:全球纺织人探讨大变革时代的发展方向
时间:2017-09-19 11:37:24  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共有条评论

  2017年9月14-16日,2017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ITMF)年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来自全球20多个纺织产业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近300位行业人士和企业代表参会,就“技术、贸易、气候——大变革时代的发展方向”主题进行探讨和深入的交流。

  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ITMF),简称“国际纺联”,成立于1904年,是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非政府组织之一,总部设在瑞士苏黎世,宗旨为关注、保护和促进会员的共同利益。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ITMF已经成为代表世界纺织品主要生产国的权威组织,成员来自世界上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组织以及全球知名纺织和服装制造企业,所涉及领域覆盖整个纺织产业链。

  国际纺联副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率中国纺织代表团参加。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徐迎新、李陵申、端小平、杨兆华,中纺联副秘书长、外事办主任袁红萍,中纺联副秘书长、科技部主任彭燕丽,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王树田,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冯德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及中纺联各业务部门代表,国际纺联会员企业代表、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企业的部分代表,共约60人。

  国际纺联主席,来自肯尼亚的JasBedi做年会开幕致辞。他回顾了纺织从棉花开始,给世界带来的影响,并表示当前时代,纺织行业在社会中依然起到重要的作用。纺织行业的创新与发展也会为全球带来更多的机遇。

  这是一个扰动的时代,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目前纺织业的迅速进步不仅表现在新产品的出现,也在其他领域提升了发展。从纤维的不断开发影响了新的行业市场(太空领域、医疗领域),流通环节支付手段的创新也引发了消费者购买渠道的创新,再到物联网的出现和发展,将给行业带来的发展是无边界的。

  作为现任国际纺联主席,Bedi请与会者认真考虑全球纺织发展区域不平衡的问题,他也高兴地看到通过各国家推行政策、区域性贸易协定的建立,全球纺织业将向着更加良好的态势前进。

  印度尼西亚纺织联合会会长AdeSudrajat在致辞中表示,印尼目前有2.5亿人口,其中劳动力人口为1.27亿。印尼纺织业上下游产业链结构较完整,但行业增长落后于全球纺织业增速。期待此次年会给印尼带来新的机遇。

  印尼工业部部长AirlanggaHartarto专程到会并和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纺织服装行业是印尼的第二大产业,仅次于旅游业。印尼政府支持纺织行业的发展,也欢迎来印尼投资。

  印尼的纺织行业是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柱。印尼纺织业产业链完整,劳动力成本较低,原材料充足,正进一步拓展双边贸易。Hartarto部长衷心希望与会代表可以在印尼多停留几天,好好感受这个国家。印尼欢迎大家!

  为期三天的时间里,与会代表们围绕“纺织工业在印尼”、“纺织供应链”、“零售/电子商务”、“产业用纺织品”等议题进行了多方面的交流。多位发言人共同提到当前世界政局的更替、局部地区的动荡、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等多种不确定因素,并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和设想。

  在“纺织供应链”议题环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做《中国纺织工业:创新与发展》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当前全球纺织品服装贸易格局,并就中国纺织业的现状和未来做了详细阐述,引发了与会成员的深度思考。

  今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6月行业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5.3%;1-7月,主营业务收入43193.8亿元,增长9.1%;利润总额2222.9亿元,增长11.93%。累计出口纺织品服装1240.5亿美元,增长2.1%;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7171.7亿元,增长7.3%。规模以上纺织企业销售利润率为5.1%。中国纺织工业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市场回暖、质效领跑。

  孙瑞哲指出,中国纺织工业的生产力系统正经历全面升级。劳动者方面,随着行业工作复杂程度提升,劳动力竞争优势正从数量向质量转变。生产工具上,物联网技术、传感器、智能制造技术飞速发展。劳动对象方面,数据成为重要资源,纺织材料价值含量不断提升,性能、功能、性价比、可获得性、经济型、环保性持续改善。创新发展已成为行业共识。

  孙瑞哲强调,新格局下中国纺织工业创新发展必须要做到:多层次需求带来多元化创新,可持续发展带来可持续创新,开放式经济带来协同化创新。通过研究新材料(纤维开发、材料应用)、新工具(智能制造、社会责任)、新内涵,树立产业文化自信,提升产品附加值与时尚话语权,来打造“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的中国纺织工业“新定位”。

  随后的提问交流环节中,孙瑞哲还回答了有关纺织产业向新疆地区转移的话题,我国棉纺织厂利用新技术、新设备减少用工人员情况等问题。他再次强调了中国纺织产业在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在加强完善环境保护等社会责任问题。作为纺织强国,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一带一路”战略,更是希望加强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共同发展、实现共赢。

  国际纺联家纺委员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协会会长杨兆华主持“国际纺联验厂审核倡议”环节议题

  国际纺联家纺委员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协会会长杨兆华主持了“国际纺联验厂审核倡议”环节。该议题是国际纺联为企业发声,对于频繁进行的各项审计工作进行整合规划,预计3年内实现。

  北约前秘书长、荷兰前外交大臣JaapdeHoopScheffer在16日的主旨发言《技术、贸易、气候:重塑地缘政治》中表示:当前世界面临几大趋势:一是地缘政治、民粹主义再次抬头;二是军事干预解决政治问题往往难以奏效;三是自由贸易面临着很大压力,区域贸易协定逐渐增多。

  会议期间,国际纺联旗下棉花、纺纱、纤维及纤维应用等专设机构分别召开了专业委员会会议。中国纺织代表团相关行业从业人员出席并与同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议程最后,大会发出邀请,2018年国际纺联年会将于2018年9月7-9日在肯尼亚内罗毕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