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轻纺城:三大品牌树标杆 构筑纺织产业高地
时间:2017-09-28 14:06:02  来源:人民日报  共有条评论

   浙江绍兴柯桥,是一座现代和传统交相辉映的城市,柯桥因纺织业而闻名遐迩。中国轻纺城,位于柯桥,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全国首家冠名“中国”的专业市场,是全球最大的纺织贸易集散地之一。2016年中国轻纺城“线上线下”成交额突破1700亿元。

  柯桥纺博会、柯桥指数、布满全球是中国轻纺城的三张响亮名片,三大品牌奠定了的中国轻纺城“三次创业”的发展之基。柯桥这片热土总是令创业者激情澎湃。两年前,中国轻纺城吹响“三次创业”号角,即全面推进市场智慧化提升、产业时尚化升级、城市国际化拓展,近期到2020年,中国轻纺城在纺织贸易流通、时尚发布、信息交互、创意设计、商务会展、金融服务等方面得到显著提升;远期到2030年,把中国轻纺城打造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化、时尚化、智慧化纺织之都。

  柯桥纺博会 活力迸发

  从柯桥集镇上的一条老街开始,中国轻纺城市场建筑面积从初期的3500平方米扩展到现在的372万平方米,市场年成交额从初期的1亿元增长到现在的1700多亿元,市场经营户近3万户,已经成为全球知名,产业与市场、城市紧密融合,集制造、贸易、创意等为一体的轻纺集聚基地和重要交易平台。

  中国轻纺城在与纺织产业的互动中不断壮大;中国轻纺城在与柯桥城市的融合中不断提升;中国轻纺城在与国际国内的交流中不断开放发展。 在柯桥快速繁荣的同时,中国轻纺城对外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也逐年提升。特别是通过持续举办柯桥纺博会,柯桥受到了国内外同行关注,海内外客商纷至沓来。

  柯桥纺博会创办于1999年,2006年被商务部列入重点支持展会,2008年开创了举办春、秋两季纺博会的新局面。柯桥纺博会不断实现创新先行,发挥了区域品牌展会的标杆引领作用,探索出了一条产业集群地专业办展的新路。经过19年的发展,已成为与上海面料展、广交会面料展并称的国内三大知名面料展会之一。柯桥纺博会始终坚持“时尚、品质、绿色”为主题,已成为业界集聚“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品牌展会

  在今年5月6日举办的柯桥春季纺博会上,陕西秦塬纺织有限公司年轻的业务经理吕会军笑着说,“我们公司已连续多年参展每年两届柯桥纺博会。柯桥是中国纺织走向国际的桥梁,我们在这里接触到不少外商,同时也向长三角地区的同行学习。”

  韩国兄弟织造株式会社一直看好柯桥纺博会,也是多年参展的常客。销售经理王建介绍,中国工厂设在威海,在海宁建有浙江仓库,中国工厂的不少客户在长三角地区,他们也充分利用江浙纺织产业集群资源共享的优势,优化供应链,降低成本。

  柯桥纺博会在业界何以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因为柯桥纺博会的成长发展与中国纺织业的发展路径是相吻合的。柯桥纺博会的持续努力与中国纺织工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相一致。长期以来,柯桥以“开放、分享”的胸怀气魄,倾力构筑纺织专业展会新高地,并依托中国纺织集群基地的独特优势,使当地纺织业由传统制造业向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发展的绿色产业和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转变。

  2017柯桥秋季纺博会设展位1610个,参展企业达596家,展览面积达3.8万平方米,为历届秋季纺博会之最。主要展品包括纺织面料、纺织辅料(原料)、纺织机械、创意设计等。据悉,本届纺博会共有来自中国、美国、韩国、日本、印度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多名中外客商通过预登记确认到会参观采购,预计现场客商总数将超过30000人。

  柯桥区会展发展办公室主任潘建华介绍,经过19年发展,柯桥纺博会已经“长高”了,向高端化、精品化发展,今年秋季纺博会特装展多优质展商多,在布展上更加时尚创意,采购商邀请更注重专业精准。以纺博会为龙头,柯桥会展经济已经精心培育出多个健康成长的专业性展会,特别是柯桥窗帘窗纱展,今年更是“一鸣惊人”,步入“一年两季”的快车道。

  柯桥围绕“做精纺博会、做强产业展、做优消费展”,近年来,在集中精力办好春季、秋季纺博会的同时,积极引进拓展窗帘窗纱、纺机、印染设备等产业展,并以车博会、房博会、农产品博览会和家居博览会等消费类展会为基础拓展特色品牌展会,力争到2020年,每年举办各类展会达到30个以上。

  柯桥指数 行业风向标

  2007年10月21日,国家商务部与柯桥区人民政府(时“绍兴县人民政府”)共同发布了国内首个纺织品指数—中国•柯桥纺织指数。到今年10月,正好发布十周年,中国•柯桥纺织指数被誉为 中国纺织品的“道•琼斯”指数,是我国纺织行业的风向标,中国轻纺城市场的晴雨表。

  中国•柯桥纺织指数,综合反映中国轻纺城市场及柯桥区纺织产业发展状况,进而影响全国乃至全球纺织品专业市场与纺织产业发展的一个完整的指数体系。它包括纺织品价格指数、景气指数、外贸指数。目前,中国•柯桥纺织指数已通过国家商务部“商务预报”、 中国纺织报、香港凤凰卫视、美洲刊网、中国•柯桥纺织指数网等多家媒体,及时向全球发布。

  2016年10月15日,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的联合指导下,“中国•柯桥时尚指数”在2016年柯桥时尚周上正式发布,这标志着柯桥时尚纺织业进入新的阶段。

  作为国内首个纺织时尚指数,“中国•柯桥时尚指数”对时尚产业的投入、产出以及生产和销售结构进行深入分析,除了时尚元素,还涵盖研发、品牌等诸多要素,融合了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互联网大数据等多方面内容为纺织产业在时尚领域设立了风向标和晴雨表。目前,柯桥指数已覆盖纺织品研发、生产、市场、销售及推广等产业链各个环节,建立起映射全国乃至全球纺织品与纺织产业发展现状的一个立体、多维度、综合性的指数体系。

  当前,中国纺织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纺织业时尚产业链的基础。自2008年全面启动柯桥区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建设以来,柯桥规划设计了以创意大厦为依托,包括中国轻纺城创意园、科技园在内的纺织工业创意设计基地,积极发展时尚产业,包括时尚产品、时尚展会时尚论坛、时尚文化等,推动纺织产品向个性化、品牌化、高端化转型提升,促进时尚人才、时尚要素在柯桥集聚,创意交易、创意价值在柯桥实现。

  布满全球 “抱团”拓展

  中国轻纺城“布满全球”对接会是由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举办的一系列产业及创意对接活动,是为中国轻纺城市场商户搭建的一个贸易对接、渠道招展、品牌推广的公共服务平台。目前,中国轻纺城“布满全球”对接会已成功举办数十次,为纺城供应商和世界采购商架起产业链的快捷桥梁,被誉为“会移动的精品纺博会”。

  “布满全球”对接会始于2009年。8年来,“布满全球”对接会一直都未放慢走向国际的步伐。陆续与亚洲时尚联合会、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等高端专业机构展开合作,频频开展国际性对接活动,相继举办了“中国柯桥——巴西巴拉那州”、“中国柯桥——意大利普拉托”、“中国柯桥——韩国首尔”、“中国柯桥——法国巴黎”、“Go China百城千站全球采购•柯桥中国轻纺城站”等多场国际对接活动,更在迪拜、米兰、大阪等地设立境外办事处,加快了轻纺城企业“走出去”步伐,提升了中国轻纺城的品牌知名度,为实现布满全球的宏伟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柯桥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的专业平台,近年来,“布满全球”对接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展开了精准对接。特别是在2016年4月举办的“Go China百城千站全球采购•柯桥中国轻纺城站”活动中,来自塞内加尔、利比亚、沙特阿拉伯等“一带一路”沿线中东欧及非洲国家的近70家优质采购商和70余家国内供应商到现场面对面对接。

  随着活动的深入推进,“布满全球”已拥有一批忠实的核心会员,“抱团”对接,提升了对接质量,使“布满全球”成为市场经营户拓展贸易空间的有效途径,今年他们将开展与“一带一路”有关联产业集群4次以上对接活动,进一步打响中国轻纺城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