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驻地计划再添大咖,著名服装设计师王培沂受邀来宁
时间:2017-10-13 10:21:37  来源:凤凰网江苏综合  共有条评论

   10月9日至13日,国内知名服装设计师王培沂受邀来到南京参与“手艺创承非遗复兴”国际设计师南京驻地计划,经过3天的交流,王培沂详细了解了绒花与云锦亮相南京传统的非遗技术,并与非遗传承人们进行了交流。10月12日,王培沂来到南京大学,与南大学子交流了自己的艺术历程,回顾了自己过往的优秀设计作品,同时也透露了自己将绒花、云锦等非遗技术融入到现代生活中的设计方向。

  活动现场

  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王培沂,是中国知名服装设计师,并于2004年自主创立了女装品牌ALEX WANG。凭借出色的设计理念和精湛的工艺,他被称为“中国高级定制先锋人物”。据了解,王培沂擅长用繁复的手工刺绣、感性的色彩演绎出男性视角的女性之美。2013年,王培沂首次个人时装大秀“匿-光”亮相于米兰时装周,曾引起热议的杨幂大婚时的嫁衣,也是他的广为人知作品。

  在活动现场,王培沂表示,自己是从中国的正统教育里成长起来的设计师,从小就学画画,在高中时代就明确了自己未来的方向,最终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据他介绍,毕业后他曾供职于多家服装企业,但就像大部分学服装设计的人一样,王培沂在大学时期也有自己的品牌梦,直到2004年个人工作室的成立。

  经过多年的打磨,王培沂的品牌开始有了一个完整的形象,“冷艳的性感、高贵、柔美,又有一些距离感”,而在材料方面,他则更偏爱精巧的刺绣,繁复的蕾丝和水晶。

  与中国大多数的新锐设计师相似,虽然王培沂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但他也吸收了足够的西方时尚元素,从最初的礼服设计到成衣设计,现代性与功能性是其最突出的特点,而在民族元素方面却不做过多强求。

  对于王培沂而言,设计不分国界,更不以设计师的国籍来分门别类,在他过往的作品中,中国元素也并不是特别突出,但他坦言自己对于中国的传统风格却很有兴趣。“我认同‘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这句话,但在设计中,中国元素不应该流于符号或标志,而是应该融入到生活中去,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这也是我此次与驻地计划合作的原因之一。”

  活动现场

  2016年8月,南京市委外宣办与国内知名公益组织“稀捍行动”联合发起“手艺创承非遗复兴”国际设计师南京驻地计划,旨在推动南京非遗技艺的传承与创新,促进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当代生活相融合,使南京非遗文化得以保护、传承、活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驻地计划”以“云锦、金箔、榫卯、绒花”四项南京非遗为命题设计元素,邀请全球平面、产品、服装、首饰等不同领域的23名优秀设计师赴南京进行驻地探访及创作。自开展以来,已邀请荷兰埃因霍温设计学院Thomas Widdershoven、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手工艺大使”朱哲琴、丹麦著名金属艺术家Kim Buck、荷兰国宝级设计大师赫斯巴克等先后驻地探访,与相关学术机构和南京非遗手工艺人进行深度交流与合作,创造具有南京文化基因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

  据王培沂介绍,经过了三天的了解,他一方面对非遗传承人们对中国传统技艺的热爱与坚持感到感动,同时也与传承人就传统文化在当今社会的传承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我认为传统的技艺在时代的变迁中需要有一定程度的改变。”王培沂快人快语,在他看来,云锦一直以来都是皇家的御用之物,有着造价高、制作工艺复杂等特点,当时的寻常百姓便不可企及,放到如今更是远离现代人的生活,“因此,我认为非遗技术需要在保护传统手艺的基础上,加入一些新元素甚至新材料。”

  国内知名服装设计师王培沂

  云锦高贵繁密,绒花娇弱,同时云锦与绒花都有着精致、识别度高、装饰性强等特点,在进行符合现代审美的服装设计方面有着许多的阻碍,目前,王培沂已经初步制定了运用绒花与云锦的服装设计方案。

  据悉,王培沂在吸收了传统云锦纹饰的基础上,设计出了以‘海’与‘天’为主题的图案,让作品在“美”的前提下,再赋予其云锦的意义。然而因为云锦制作工艺繁复,该作品在近期的展示中无法完成。而在绒花设计方面,王培沂采用了黑、白两色的绒花进行设计。据王培沂透露,以云锦和绒花为主题的系列作品,将于11月3日在北京时装周上与大家见面。

  目前,“驻地计划”已进入收尾期和创作成果的发布期,将延续与星巴克、帕尔玛之水、佰草集等世界知名品牌的深度合作,进一步推动南京非遗的产业转化,实现活态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