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武汉纺织大学:让资助育人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
时间:2017-11-02 19:51:4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共有条评论

   高校学生资助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家领导人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在关心人、帮助人中教育人、引导人。这对高校的资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是国家新的资助政策体系实施十周年,高校的资助工作正逐步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资助育人的效能逐步得到彰显。

  事实上,从教育与人的发展之间的关系考量,资助工作理应也必须回归到“育人”的本质上来,这不仅关系到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个人发展,也关系到国家资助政策实施的实际效果,更是教育公平和社会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武汉纺织大学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强化资助与育人、经济资助与学生全面发展之间的契合,打通资助、资志、资智的全方位“服务链”,提升了资助育人实效,促进了学生发展。学校资助育人工作逐步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

  做好资助育人,应注重维护公平正义,上好价值引领的“示范课”

  资助工作的实施,依托于国家建立的“奖、贷、助、补、减”的资助体系。这种无偿的资困助学体系,对资助工作的严谨性和规范性有着极高的要求。高校在资助工作过程中,能否从程序上维护公平正义、保证公开透明,能否让学生对过程满意、对结果信服,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在资助过程中,维护公平正义,本身就是一堂价值引领的“示范课”。反之,不仅会影响国家资助政策实施,而且极易在学生中滋生负面情绪,弱化学生的诚信意识、感恩意识,甚至产生“等靠要”和“不要白不要”的思想,造成资助资源的浪费和流失,弱化资助价值和实效。武汉纺织大学近年来不断在资助工作的规范性上下功夫,细化资助流程、严格评审程序,特别是在奖助学金的评审中,推行“五关五表”要求,通过严把政策宣讲、资格审查、民主评议、提名推荐、结果审核等五大关口,大力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资助工作氛围,既保证了学生对结果满意,又让学生切实感受到了公平正义的力量。

  做好资助育人,应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搭建能力提升的“实践台”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而言,经济上的贫困,往往衍生出个人发展上的困境,他们的知识视野、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等与其他学生相比存在一定差距。以往的资助工作,更多地采取行政化和以管代教的模式进行,忽略了困难学生的这一现状。从根本上讲,这是育人职能在资助工作中的缺位,其根本原因是忽略了受助者的主体地位。学校敏锐地意识到,将资助工作的重心从简单地执行政策向关注困难学生的能力提升和可持续发展转移已经迫在眉睫。为此,学校大力搭建困难学生的实践成长平台,形成了以勤工助学岗位为基础、以自助互助学生社团为依托、以项目制资助为延伸的困难学生能力提升支撑体系,在遵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同时,结合学生意愿,搭建平台,帮助学生提升能力、规划发展。以学校的“星火燎原爱心社”为例,该社团依托于“真维斯”爱心助学基金设立,每年吸纳百余学生参与助困爱心服务,其中享受“真维斯”助学资助的学生还要完成校外店铺实习,为学生提供了宝贵的锻炼平台。

  做好资助育人,应注重资助服务延伸,打造协同育人的“枢纽站”

  从育人工作的复杂性看,单纯以经济资助为主要形式的资助体系,显然无法实现理想的育人目标,这也是高校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容易出现“复合型”困难的原因所在。资助工作要实现育人目标,就必须引入并践行“协同育人”的理念。武汉纺织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动将“手”伸长,根据受助学生的发展诉求和个人实际情况,不断丰富资助工作的内涵和外延,构建经济资助、心理帮扶、学业辅导、就业引路、创业扶持相结合、多部门联动的困难学生资助服务体系。在这一体系下,资助工作内容从单一走向复合,工作形式从孤立走向联动,工作目标从单纯助困走向协同育人。比如,学校设立的“明远家纺奖学金”“建全助学金”等十几项社会奖助学金,从设立伊始就充分考虑了困难学生的就业需求,有的直接将受助(获奖)学生的优先就业资格、实习实训机会等写入协议。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动保持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全过程心理监控和帮扶,针对考研学生开设考研专项奖励和资助等举措,有效增强了育人实效。学校的资助工作从某种程度而言,已经成为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育人枢纽,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困难学生发展的个体需要。

  做好资助育人,应注重培树励志典型,汇聚学生成长的“能量场”

  资助育人工作还应充分发挥好朋辈领航作用,注重励志典型的挖掘和培育,并通过符合青年学生的话语和形式表现出来,让学生在切身体验中受到教育,增强育人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武汉纺织大学目前已经形成了以“榜样人物”评选和“自强之星”评选为主的学生典型选树机制,并通过励志、感恩、诚信等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宣传这些励志典型,每年定期开展主题报告会,一大批家贫志坚、品学兼优的学生在校园内形成了巨大的“能量场”,影响和带动着全校学生勤奋学习、励志成才。

  高校的资助工作是一个实践命题,与时俱进是题中应有之义。伴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现实需要,资助工作也必须不断创新和发展,从而真正实现帮困扶志、助学立梦的初心和归宿,服务于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黄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