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江阴纺织服装出口智利将享自贸区升级“红利”
时间:2017-12-01 12:04:27  来源:新华网  共有条评论

   智利距离江苏近两万公里,看似遥不可及。然而,如今来自智利的车厘子、葡萄酒、三文鱼等等美食早已装满市民的购物车。这样的改变,得益于2006年10月中智双方正式实施的自由贸易协定。最近,中智双方再次签署协定,宣布双方将建设自贸区“升级版”,建立更为紧密的经贸关系。

  中智自贸协定是中国与拉美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智利优质农产品陆续登陆中国市场,目前,智利已成为中国鲜果的第一大来源国、葡萄酒第二大来源国。来自中国的手机、电脑和汽车等产品也越来越为智利消费者所接收和喜欢。

  伴随着两国之间日渐热络的经贸往来,江阴地区对智利出口也呈现火热态势,据江苏检验检疫局统计,自2010年起,该局已为江阴企业累计签发中国-智利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4530份。在2016年,更是达到历史高点,累计签发中-智证书681份,货值达8084.76万美元,如按平均减免关税6%计,共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485万美元。

  据江苏检验检疫部门相关人士介绍,此次中智自贸协定升级版,在原产地标准方面更为宽松,在原产地证书申办和使用方面也更为便利,双方承诺推进原产地电子信息交换系统建设,引入电子原产地证书,突破了我国已签署自贸协定中只接收证书正本的惯例。这意味着江阴企业将更为便捷地申领到中-智原产地证书,甚至今后将可以申领电子证书,企业传输、使用和保存也将更方便。

  在关税减免方面,在现有框架下,双方97%以上的产品已经实现零关税。升级后,总体零关税产品比例将达到约98%。其中,智利在议定生效后对我立即取消纺织服装、家电、蔗糖等24个产品关税,涉及我每年对智出口约400万美元。

  纺织行业是江阴的传统优势行业,拥有以阳光、海澜、三房巷、红柳、云蝠等知名纺织服装企业为代表的产业集群。2016年,江阴地区累计出口纺织服装达30.61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25.68%。今年1-10月,在已签发的466份、4511万美元中-智证书中,涉及纺织服装产品的仅有12份、2.06万美元,发展潜力巨大。一旦智利对出口纺织服装实施零关税,将进一步增强江阴纺织服装在智利市场的竞争优势,并有利于辐射周边拉美国家市场。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依托原产地签证,利用原产地规则享受优惠关税待遇,将极大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为此,企业应及时申办原产地证书,有效释放政策升级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