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锦纶 涤纶长丝 棉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女性主题商业何时引爆 全国女性主题商场扫描
时间:2018-03-06 10:50:05  来源:联商网  共有条评论

  商业世界里针对女性营销的主题商场早就应运而生了。女性之于购物中心历来是主力消费群,也是推动商业前进的绝对动力。

  近年来,大数据系统的完善和广泛使用,加上消费者行为学的研究都在进一步佐证:“消费和购物”正在不断成为都市白领女性释放压力的重要渠道。

  上海芳汇广场

  目前,全国已经出现上海芳汇广场、南京SHEWALK购物中心、北京时尚新世界女子百货、娄底名媛世界等多家女性主题的商业中心。

  与一般购物中心大而全路线不同的是,这批以“女性购物”为主题的购物中心锁定"女性",仅仅针对女性群体提供服务。

  1、女性主题商场只是看上去很美?

  从上述表格中可以看出,20家女性主题商场样本中,目前还在正常运营中的仅有7家,占比35%,其余13家均已停业或转型。经营状况相对良好的仅有北京远洋未来广场、深圳女人世界,大多数人气一般。

  除却表格中提到的,这些年来,广州LILY’S女子百货、成都华励百货,厦门台湾美优美主题女性商场、厦门富山女人街、PARTYGIRL、潮巢、淘一淘等大批女性商场也都相继关门,且经营时间大多不足2年。

  对此,有业界人士表示,各类消费者的追求截然不同,商场走性别定位路线本身比较冒险,女性主题商场还尴尬在对于男士的态度,男士要不要来呢?成功的主题商场会细分某类人群的消费特性,而不仅是泛泛的男女性别区分。

  值得注意的是,更多的“女性主题”并没有什么独特魅力,商场成立之初打出“纯粹做女性消费”的口号,只是一种概念炒作。如此一来,这类商场的失败就不言而喻了。

  然而,一大批女性主题商场的倒下并没有吓退后来者,全国此类大同小异的商场前赴后继、层出不穷,更有欲批量拓店的“勇士”。比如,今年1月12日,女性主题百货宜尚百货在昆明宜良开业;TEZELABO女子百货2018年将在河南区域计划开店39家,面积在3000-12000m2之间。

  2、女性主题商业焕发新生机

  进一步分析可以得到,女性主题商场大多由于商业面积规模较小或处于商圈边缘地带,定位女性主题商业算是差异化之举。但事实上,所有大型商场的主力消费者也是女性,从这一点看,女性主题商业定位不过是个“伪命题”。

  不少大型综合商场在品牌品类、装修环境等方面都会针对女性核心顾客做出特色,因此,消费者在女性主题商场所能购买、体验到的东西,几乎在任何大型百货商场或购物中心也都能找到,无需专门跑去偏远的女性主题商场,这就削弱了后者的市场稀缺性。且不同于家电、运动、童婴类专业商厦易于经营,女性主题商场运营难度相当大。

  但我们同时看到,女性主题商场也在不断变革中,女性主题商业的新商机在一线城市已经浮现。比如上海瑞安广场、真如星光耀广场,正在借鉴日本JR lumine新宿旗下NewoMan时尚女性商场和SHIBUYA 109百货的经验,至于能否成功运作,尚待时间检验。

  另据业内消息,位于艺术主题购物中心k11对面、处于改造中的上海瑞安广场原太平洋百货淮海店,新定位据说是时尚辣妈的轻奢熟女主题,非常吸引眼球,业界对其十分看好。

  联商百人荟成员郭歆晔表示,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大型综合商业高度发达,女性主题商业只刚刚达到日本的入市时机,因此一线城市以往的女性主题商业均告失败。而二三线城市的综合商业发育不充分,女性主题商业维持的年份反而较一线城市长些。

  郭歆晔认为,大悦城、k11、芳草地等特色主题购物中心的成功为女性主题新商业打好了基础,接下来就看项目商圈位置及操盘手的运营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在他看来,上海瑞安广场等一批区位优良、有运营团队资源支持的新一代女性时尚主题购物中心项目成功可能性较大。

  3、购物中心女性主题营销的正确打开方式

  女性天然与爱美、感性等词挂钩,牢牢抓住女性消费者的心理特征,借助营销工具,使之化情绪为购物冲动,本身是商场惯用的经营手段。迎合消费者没有错,那么,哪些商场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上海静安大悦城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上海都市女性最青睐的业态比例为:零售50%、餐饮33%、服务12%、娱乐 5%。

  没有女人不喜欢浪漫,静安大悦城紧扣“爱情”这一主题,为青年人量身筑造魔都第一爱情地标,让无数爱侣沉醉在浪漫的氛围中。通过打造SKYRING摩天轮、千米导引区、有爱大声说装置和摩坊MoreFun 166轻艺术街区四个不同场景,让人们感受“遇见爱、品尝爱、倾注爱、纪念爱”的不同阶段。

  上海静安大悦城的地标建筑摩天轮

  项目通过打“情感体验”牌与消费者建立联接,从满足消费者社交需求出发,关注与消费者的情感联结,构筑极致购物体验场景,成为引领体验式商业的标杆,人气爆棚。静安大悦城更是斩获搜铺网2017年度最具人气都会购物中心大奖。

  上海芮欧百货

  上海芮欧百货引进“闺密内衣区”概念和定制化礼宾服务,给予现代女性独有的甜蜜空间。项目定位为“现代女性乐为女人的摩登之苑”,引入品牌多为女性消费者量身定制,并设置豪华VIP更衣室,让现代女性能与国际时尚零距离接触。

  东京代官山的Maison IéNA则用大数据来调整女性主题店的主力产品类型,进一步优化在其16个主题场景中的露出方式。

  东京NewoMan

  纵观全球6家最懂女人心的商场:东京NewoMan和维纳斯城堡VenusFort、荷兰女王百货DE BIJENKORF、台北贵妇百货Bellavita、首尔Stylenanda Pink Hotel商场、香港希慎广场Hysan Place at Lee Gardens,你会发现,商场“她经济”的正确打开方式是这样的:

  女性专门停车位、女性升级试衣间、闺蜜级导购、老公寄存处/男性同伴休息室、女性甜品店、防晒玻璃、定制版卫生间、豪华化妆间、升级版母婴室、女性咖啡馆、女性健身中心、女性文化教室、浪漫装置艺术场景等等,这些才是俘获女性消费者“芳心”的利器。

  单一女性主题商场不好做,但鉴于女性强大的消费主动权和经济实力(除了自身经济地位的提高,更多女性掌握着家庭的财政大权),绝大多数商场除了在业态配比、品牌阵容、硬件设备上“投其所好”,在日常运营中也会在某一特定时期内力推女性体验和服务,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提升商场客流和业绩。

  例如,针对即将到来的三八女神节,不少百货、购物中心专门打造女性消费月,推出珠宝黄金、美妆SPA及女装专享优惠,增强女性体验和服务,回馈女性客群。

  总之,新一代的女性主题商业正在迎来机遇,但女性主题商业在未来一定会进入红海竞争的态势,谁能笑到最后、活得最好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