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海曙服装挺进“国字号”
时间:2018-05-12 10:39:09  来源:凤凰网  共有条评论

   日前,商务部公布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公示名单,以狮丹努、布利杰、洛兹为主体,集中申报的“宁波市海曙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服装)”赫然在列,海曙凭借快时尚服装优势产业喜获这张“国字号”招牌,成为我区首家“国字号”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据介绍,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指经商务部认定的,产业优势明显、区域特色鲜明、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具有一定发展潜力、一定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示范带动效应较强的产业集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以及各类行业或专业性示范园区(基地),是加强产业和贸易有机结合、推进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海曙不断加强对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产业集聚区的引导、培育和扶持力度,通过完善产业链、加强产业配套、打造区域品牌、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借助集聚效应形成了良好的出口氛围和示范作用,培育和发展出了新的出口增长点。

  得益于产业经济的块状化和集群发展,海曙规模以上纺织服装制造业企业实现产值超过300亿元,企业数量、产值、增加值、产量分别占全市的20.5%、22.3%、24.2%和23.5%,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到2019年,我区时尚纺织服装业总收入将力争突破1000亿元。

  外贸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于要从传统的生产成本优势,向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新优势转化。海曙积极推动出口基地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去年,参与基地申报的7家快时尚服装企业出口额达46.3亿元,拥有从业人员1.5万余名。在7个特色产品自主品牌、2个中国驰名商标,以及3个省级著名商标“品牌矩阵”影响下,建立起1家国家级实验室、1家院士工作站和1家博士后工作站,拥有专利超过200项,用“品牌+创新”牢牢占领国际市场。

  以基地为核心,海曙外贸转型升级的路子越走越宽。以基地龙头企业狮丹努集团为例,企业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远赴越南投资建设高档面料生产基地项目,生产基地占地13.5公顷,是狮丹努在海外投资最大的项目,投产后预计年销售额实现2亿美元。

  自我革新,方能激发内生动力。今年来,海曙全面启动“转型升级提质年”活动,聚焦传统制造业、实体商贸业和专业服务业三大领域,实施智能制造提速、科技领航攻坚、产业平台升级等系列专项行动,确定了航天航空高端制造、嘉乐智尚服装产业园等36个首批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总投资逾150亿元,为外贸转型升级提供了产业保障。

  “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认定是海曙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提升外贸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手段。”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曙将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在包括财政支持、金融服务、贸易便利化、公共服务、境外拓展、行业支持和宣传等方面给予重点推进,加速提升外贸竞争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