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越南 棉花价格 有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福建石狮印染企业首获“白名单”资质认证
时间:2012-03-28 14:22:50  来源:石狮日报  共有条评论


  记者昨日从石狮市染整同业公会获悉,会员企业石狮市祥鸿纺织公司获得了“白名单资质”认证,其生产的休闲服装面料产品拥有了一张进入日本市场的“通行证”。据了解,目前,福建省仅有泉州海天和石狮祥鸿两家企业获得了“白名单资质”认证。

  日本是中国纺织品出口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日本市场上80%的纺织品来自中国,日本也是福建和石狮纺织品出口的重要市场。2011年日本实施纺织品不使用特定偶氮染料的行业自律标准,对中国输日纺织品进行特定偶氮染料检测,为避免因产品逐批检测增加企业出口成本,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与日本纤维产业联盟经过近两年的磋商,最终就日本行业自律标准的实施方法达成共识,即共同建立“白名单管理体系”,实施面向日本市场的“白名单资质”认证。去年年中,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与日本纤维产业联盟共同建立的“白名单注册系统”开发完毕并上线试运行,开始了印染企业“白名单资质”的审核工作。此后,石狮染整同业公会积极引导会员企业建立白名单资质认证,以提高石狮休闲面料及相关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石狮纺织品直接与间接出口日本的比重较大,白名单管理体系覆盖面较宽,包括国内染色工厂、面辅料企业、服装企业、出口商、日本进口商、日本服装品牌企业、日本经销商和零售商等整条供应链,我市引导企业从源头对纺织品质量安全进行管理,从而确保纺织品的质量安全和可溯源。据悉,日本客商到石狮印染企业采购时,要求企业提供纺织品不含禁用芳香胺物质的检测证明。根据统计测算,一个批次的检测费用可能高达上万甚至几万元,一旦纺织服装企业对此准备不足,势必会为企业带来更高的出口成本。石狮印染企业通过了白名单资质认证,可被进入该体系的日本进口商认可,其产品出口日本时无需对特定偶氮染料进行检测,不仅降低了石狮印染企业出口成本,也可让石狮印染企业获得更多的商业机会。

  现阶段“白名单体系”只适用于日本市场,但随着“白名单体系”的发展和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推动,该体系有可能被欧美等更多的国家接受,成为国内纺织品的安全管理平台,“白名单资质”将成为石狮纺织企业的“绿色生态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