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装大牌又“闹事儿” 阿迪达斯等被曝有毒
时间:2012-11-05 09:07:24  来源:慧聪焦点透视  共有条评论


  名牌产品一直是在消费市场上独占螯头,也为消费者所青睐。但近期阿迪达斯等多个著名户外服装品牌检出毒性物质,而就在此事发生之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婴幼儿针织内衣的质量检验结果,其中一些品牌在消费者心中也大大掉价。

  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德国办公室对JackWolfskin、TheNorthFace、Patagonia、KaikkiallaandMarmot等十几个著名户外服装品牌的产品做了一次抽样调查。结果发现,抽查样品中,全都检测出了PFCs,特别是更具毒性的全氟辛酸(PFOA)。其中有8件检测出高浓度的全氟辛基乙醇(FTOH)。在一些样品中还检测出了像塑化剂和壬基酚这样的有毒有害物质。

  而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也对市售婴幼儿针织内衣进行了比较试验,公布的实验结果显示,所有样本在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的安全性能指标异味、甲醛含量和常规质量指标耐洗色牢度等方面都符合要求,但在水洗尺寸变化率、纤维含量、色牢度(耐汗渍、耐摩擦、耐唾液、耐水)、PH值、起球等方面,六成商品存在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其中,阿迪达斯体育(中国)有限公司“阿迪达斯”也名列其中,除此之外,还有上海丽婴房婴童用品有限公司“迪士尼宝宝”和北京天彩纺织服装有限公司“gretton”3个品牌的样本在连续三年的比较试验中分别有两次存在问题。

  比较测试的内容,主要涉及色牢度(耐碱汗渍、耐酸汗渍、耐水、耐干摩擦、耐唾液)、甲醛含量、pH值、异味、水洗尺寸变化率、色牢度(耐洗、耐湿摩擦)、起球、纤维含量等。实验发现,39个样本中有24个样本存在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其中有15个样本的水洗尺寸变化率问题明显,洗后尺寸变化程度较大,有的甚至不能再穿,易伤害婴幼儿皮肤。

  对此,阿迪达斯官方表示,该公司的其中一个产品中测出的所有化学残留物是在法律和法规的指导范围内,在阿迪达斯产品中发现的化学残留量均不会对消费者的健康或安全构成威胁。另外,阿迪达斯中国总部还承诺,2020年在供应链的所有产品及所有制造过程中实现有害化学物质的零排放。

  慧聪网焦点透视走访了几大商场的成人和儿童服装区。当被问及对上述一些知名品牌和童装品牌不合格的看法时,大多数消费者表示,知名品牌上黑榜并不足为奇了。“企业的诚信度越来越值得怀疑了”市民白先生表示,我们最看重的其实是“安全”问题,天天看新闻上说这个牌子那个衣物上甲醛含量、化学残留物超标。

  北京农业大学教授金建中表示,全氟化合物(PFC)如全氟辛烷磺酸盐(PFOS)和全氟辛酸盐(PFOA),PFOA通常是用于生产高效能氟聚合物时所不可或缺的加工助剂。这些高效能氟聚合物可被广泛应用于航空科技、运输、电子行业,以及厨具等民生用品。当PFOA分解后会在环境或人体中释放出来。对环境和人体造成毒性危害,相关产品中对PFOA提出限制要求。因兼具疏油、疏水特性,或被用作防油、防水。

  但PFOS和PFOA具有高度难降解性、多器官毒性、胚胎毒性等,被认为是继有机氯农药、二恶英之后的新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鉴于该类物质的危害性,其被欧盟2006/122/EC指令明确规定为纺织品和皮革中限用的有害物。该指令规定了欧盟市场上销售的皮革制品中PFOS含量不得超过其质量的0.005%,同时PFOA也已列为欧盟REACH指令高关注有害物质(SVHC)。

  中消协建议,婴幼儿免疫力低,因此新购置的婴幼儿内衣最好是洗涤后再穿。消费者将浅色、纯棉的内衣作为购买首选,在买婴幼儿针织内衣时首先应考虑确保孩子穿着舒适、安全,将设计简单、面料柔软的商品作为首选,最好不要购买衣服上绳、带、纽扣较多、设计繁琐的服装,考量是否对孩子构成潜在威胁等,确保安全后再买来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