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红豆集团投资建设的柬埔寨项目发展呈直线上升趋势
时间:2013-07-09 11:52:46  来源:慧聪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由红豆集团等四家无锡企业联合一家柬埔寨企业在柬埔寨西哈努克市郊共同投资建设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以下简称“西港特区”)是商务部首批八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也是首批通过商务部、财政部考核确认的六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西港特区自2008年由柬埔寨洪森首相亲临奠基以来,在中柬两国领导人及各级政府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发展迅速,并得到了中柬双边领导人及中国商务部、柬埔寨发展理事会等各级政府部门的一致肯定。

  针对西港特区的不实报道,通过相关核实,我们发现:首先,西港特区总体规划面积并非11.3平方公里,而是11.13平方公里。首期开发5.28平方公里,现已完成了3平方公里的开发建设,西港特区正有步骤地朝着既定规划目标不断向前发展。第二,经济开发区建设并不能一蹴而就,它是一项投入大、时间持续长、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西港特区每年都通过商务部、财政部委派的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的严格考核评审,受到了中国商务部、财政部的高度评价,是发展最快的境外园区之一。2012年3月,在商务部合作司组织召开的部分国家经贸合作区经验交流会上,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方蔚说,相比其他合作区,西港特区外部基础配套设施较差,但是,经过几年的发展,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发展势头良好。第三,西港特区自创建以来,便得到了中柬两国领导人及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2012年6月13日,在柬埔寨友好访问的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与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会谈结束后,共同为西港特区揭牌,为西港特区快速发展奠定了强大的政治保障。第四,对于所说的缺乏政府间常设对接机构更是无稽之谈。2010年12月13日,中柬双边政府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关于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协定》,西港特区成为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的签订双边政府协定确立法律地位的国家级合作区。同时,在双边协定下,建立了双边政府协调委员会这一支持推动西港特区发展的长效机制,并定期为西港特区解决跨地区、跨部门事宜。

  为尽快满足企业入驻需求,西港特区不断加快发展步伐,目前3平方公里区域内已完成通路、通电、通水、通讯、排污(五通)和平地(一平),各项配套设施正在同步跟进,已成为柬埔寨当地生产、生活配套环境最完善的工业园区之一,并引入了来自中国、欧美及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在内的32家企业入驻,产业涉及服装、箱包、电子、家具等,区内从业人数达8000多人。

  西港特区正在为中国企业打造“投资东盟、辐射世界”的优良投资贸易平台、一个生态环境良好的现代化工业新城镇,使西港特区成为中柬合作的典范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