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徐州工业用呢厂 替代进口并非终点
时间:2013-10-16 09:57:5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创立于1981年的徐州工业用呢厂是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经营工业用造纸毛毯、过滤布、皮革毡套、转移印花毡套、螺旋干网等产业用纺织品。产品遍销30多个省、市、自治区,同时出口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日本、韩国、意大利、巴西等国家,具有较高的声誉。

  徐州工业用呢厂倡导造纸毛毯“专毯专用、功能细化”的开发设计理念,通过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AS 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公司拥有国内最宽幅26.6m的瑞典重型织机,技术最先进的10m梳理预刺生产线、13.2m主针刺机和10.2m热定型生产线。目前主导产品为工业造纸毛毯,用于造纸工业作为脱水器材使用,该产品主要原料为锦纶短纤维和锦纶长丝,经整理、织造、梳理、针刺、定型等工序加工而成。

  多年来,公司相继承担并完成了国家级、省级火炬计划项目,开发完成了国家级新产品及省级新产品数十项,并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开发研制的高线压底网造纸毛毯、特宽机织产业用布、无毯痕造纸毛毯分别荣获“国家级重点新产品”称号;无毯痕造纸毛毯荣获“实用新型”专利权;拒污耐磨特制造纸毛毯、高线压底网造纸毛毯、无毯痕造纸毛毯同时荣获“高新技术产品”称号。作为第一起草单位,公司2012年参与了行业标准FZ/T 25002.3—1993《针刺造纸毛毯》的修订工作。

  开发专毯专用新产品上百种

  统计显示,目前国内人均消费纸和纸板约40kg,远远低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300kg人均消费量。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文明程度的提高,未来对文化用纸、卫生用纸和包装用纸的需求量将以较快速度增长。中国的造纸行业正处于一个高速成长期,这为工业造纸毛毯行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采访中,记者感受到公司领导期望打入国际市场的紧迫感。厂长陈国荣指出,现在造纸机械正向高速、宽幅、高线压发展,国外造纸机械的幅宽已达15m,车速已达2000m/min。这就要求造纸毛毯向高科技、专业化、功能化、专毯专用转变,生产企业则要以高端产品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

  徐州工业用呢厂一直坚持与造纸行业同步发展,特别注重技术进步与新产品的开发工作。陈厂长介绍说:“如今,公司以江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院校为技术依托单位,以自有技术中心为开发载体,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已先后开发了具有‘专毯专用、功能细化’特色的多种系列造纸毛毯新产品上百种。今后将重点发展高车速、高强力、环型系列造纸毛毯,以在更大程度上替代国外昂贵的高档造纸毛毯。”

  他表示,造纸毛毯的产品附加值高,平均毛利率可以达到50%~60%,但它占造纸成本比例并不大,只占据整个造纸成本的1%~1.5%,因此造纸毛毯企业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适合1000m/min以上车速的高车速造纸机的造纸毛毯,在国内的需求量逐年上升,但目前国内的本土产品很难达到使用要求,基本依赖进口。所以,公司将瞄准高端造纸毛毯市场,利用企业新增先进设备、检测仪器的优势,最大限度地提高产品的技术水平和质量稳定性,同时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增加市场占有率,提高出口及替代进口的比例。

  着力特色滤材力争5年内上市

  “近几年,以节能减排趋势推动的高温过滤材料为代表的滤料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特别是功能性工业过滤材料应用领域极其广阔,如滤水、粉尘冶理、烟气除尘、空气净化等领域,几乎所有工业部门都必须使用过滤材料,因而其市场容量巨大,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因此,今后公司除了在造纸毛毯这一优势板块加大投入外,还将特宽幅、大辊径系列工业过滤材料以及拒污、耐磨等功能性整理系列过滤材料作为一个重要的拓展方向。”陈厂长在采访中谈道。

  据了解,公司还将进一步拓宽产品的应用领域:大力开发医药、电力、化工、环保等行业用过滤材料,建筑、道路等行业用土工布,拓宽产品应用领域,实施多元化发展,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30多年的历史,让徐州工业用呢厂既有发展实力的积淀,又有战略创新的筹谋。公司注册资本8888万元,总投资3.18亿元。现有职工1160人,其中大专以上的科技人员360人,年销售收入4亿余元。目前公司已从原厂区迁至徐州市泉山经济开发区,新厂区占地近11万平方米,规划建设由专业设计院按照企业上市要求设计,厂区生产、生活设施功能齐全。

  下一步,公司将按照上市条件进行相应体制机制的改革改制、增量式重组,建立和完善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引进投资人先进的管理理念,较快地实现企业战略目标,最大限度地优化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