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採购分析:Gap向缅甸採购显现该国潜力(下)
时间:2014-08-28 11:43:08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挑战

  然而,Mesloh亦点出了Gap与缅甸进行交易所遭遇的挑战,除了人权及劳工权益议题,建设及物流运送亦为潜在问题。

  Gap希望瞭解双方所拥有的,第一是有关物流运送的后勤补给,第二是产业内建的能力,以採行最好的模式。此意谓着与工厂及供应商合作,以确保业务以符合预期的行为规範进行,这不仅对Gap有益,对工人和产业亦然。

  Clothesource公司总裁Flanagan相信,成衣买主若不儘早测试缅甸的水温,就是傻瓜,但同意仍存在某些”非常严竣的挑战”,没有人能够预测问题将会如何解决。

  首先,大家对于在缅甸以中国大陆布料产製成衣的价格知道的非常少,直到约一年前才对缅甸货币单位Kyat的价值有概念。同样的,对缅甸基本工资的瞭解,亦付之阙如。

  Flanagan认为,由于大量的新企业涌入该国,缅甸亦努力迎合日渐增加的劳工需求,15年前缅甸的成衣产业从业人数约25万人,其中许多目前已成为泰国的难民,若有工作机会,这些人自然会回流,故真正的问题在于可招募来源人口数的多寡。

  Flanagan提出的其他相关问题,就如同Mesloh所重视的,包括缅甸缺乏公共建设以及良好的港口设施。要建设像样的港口设施需耗时数年,对于投资于各种公共建设的流入资金,缅甸亦缺乏足够的发电能力完全运用,因此将会发生一场资源大战,且没有人能知道接下来五至十年的走势。

  重大的承诺

  对Gap而言,所做的承诺必然是重大的,并且是欧洲零售商H&M进入缅甸的经验写照。

  瑞典时尚品牌H&M自2013年开始向缅甸下测试订单,目前并已向3家位于仰光及1家位于勃固的工厂採购,显然已适应此一新情势。假以时日,Gap亦应可以做到,该公司对此亦持乐观看法。

  Mesloh表示,缅甸拥有欣欣向荣的成衣产业,具有专业知识及技术,且就如同美国的经验一样,对任何发展中经济体的成长而言,成衣产业都是重要部份,此与提供缅甸民众工作机会有关,故应为双赢局面。Gap瞭解自己可为缅甸带来专业技术,亦可为劳工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及社会责任的规範。这对所有人都是挑战,但对企业本身、缅甸全国,以及产业而言,前景都相当看好。

  然而,因无法确定能否顺利克服问题,Flanagan对于缅甸成为Gap的主要採购来源这件事,目前仍持未定论,採取坚定地谨慎态度。

  即使缅甸成为伟大黄金国度的想法太过天真,但缅甸将成为区域供应链的有力成员则是肯定的,像Gap与H&M这样的企业因此成为值得观察的重要前锋,美国企业必定会观察他们短期内的可能走向;而欧洲由于与该国贸易所获得的金融利益,较美国更愿意在投资方面投入。

  Gap无疑地较其他许多美国零售商更有实力採取行动,因此可视为美国零售业的先锋。但是否还是可能有企业将缅甸视为取代孟加拉低成本的替代方案?

  确实会存在缅甸与孟加拉及柬埔寨成本一样便宜的想法,但实际上却不能将之视为低成本的替代方案。Flanagan认为,目前在缅甸生产是棘手且混乱的选择,部份单纯的中国大陆企业会将之视为广泛的替代方案,其实不然。Gap目前正寻找更稳定的採购地点,且纯粹认为缅甸有机会成为另一个越南,此时不採取行动,日后就会懊恼为何未及时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