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佐丹奴沦为廉价品牌 定价探底打造29-99人民币产业
时间:2015-03-30 13:02:00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在中低价位成衣市场成长乏力的佐丹奴,不得不再次调降产品定价以寻求转变。佐丹奴日前表示,定价在29-99人民币的新品牌Beau Monde将成为其今(2015)年的发展重点,这也意味着佐丹奴高阶梦想已彻底破灭,取而代之的是廉价路线。业内人士认为,定价的探底势必会对已处在下滑中的公司利润造成更大压力。

  加码廉价品牌

  佐丹奴日前公佈的去(2014)年业绩报告显示,其销售额、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这也迫使佐丹奴不得不採取应对措施,即把廉价品牌Beau Monde作为2015年的发展重点。佐丹奴透露,已着手打造新的廉价品牌Beau Monde来取代大卖场的门市,去(2014)年内于华南地区、上海及臺湾已开设13家门市。

  佐丹奴在去(2014)年销售额由前(2013)年的58.48亿港币减少5%至去(2014)年的55.45亿港币。股东收益为4.08亿港币,下降38%,较前(2013)年20%的同期比下降幅度有所扩大。同期间,关店的趋势增加。去(2014)年佐丹奴门市减少190家,而在前(2013)年佐丹奴减少的门市仅有6家。

  去(2014)年初,佐丹奴高阶主管在介绍该公司2014年计画时表示,在中国大陆开店200-250家,其中包括推出一个廉价品牌Beau Monde,产品价格仅为Giordano的叁四成,即平均为29-99人民币之间。

  在同业看来,成衣业深陷低迷期,企业进行品牌重整不失为明智之举,而这其实也是面对国际品牌衝击、同质化竞争严重等多重压力下的不得已之举。

  破碎的高阶梦

  值得注意的是,现今迫于竞争压力,从而加码廉价品牌的新战略却与佐丹奴十年前夸下豪语“不会纠缠于低价位市场竞争”形成了鲜明对比。

  据瞭解,1980年创建于香港的佐丹奴,于90年代初强势进军中国大陆市场,在中国大陆所有省份开设了特许专卖店。近几年,中国大陆也成为了佐丹奴的主力市场,2013年时中国大陆销售额佔佐丹奴整体销售额的30%,比例最多,而在2014年则微降至28%。

  2006年,当时的中国大陆成衣业当道,企业借力经济大涨,在强大的市场需求中满足自我膨胀,佐丹奴也不例外,寻求高利润、走高价位路线成了许多企业的目标。当时有报导指出,佐丹奴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会纠缠于低价市场竞争。”

  然而,十年过去,ZARA、H&M等快速时尚品牌在中国大陆市场野蛮式生长,同质化竞争弊病愈发凸显中国大陆成衣企业,在整体经济转向放缓、高价位消费受限、电子商务衝击之时,也付出了高库存、业绩大幅下滑、关店潮持续的代价,佐丹奴也在其中。

  佐丹奴去(2014)年业绩显示,其主力品牌多数表现不佳。“佐丹奴品牌中,76%的销售额来自男装,男装品牌销售额减少3%。Giordano Women佔佐丹奴门市销售的24%,销售额下跌11%。Giordano Ladies经营收益由5,100万港币下降至4,000万港币。BSX经营收益由2,400万港币下降至1,400万港币”。

  同业认为,在当前市场条件下,通过向低价位开发实属佐丹奴寻找出路的无奈之举。

  毛利率继续造成压力

  依据优他国际品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杨大筠表示,20年前,佐丹奴在中国大陆是一个高档、知名品牌,而如今沦落为低阶品牌,且廉价定位明显,这样的转型也颇受市场怀疑。

  同业认为,在佐丹奴曾重点打造的一二线城市,29-99人民币成衣的市场主要在大卖场,而这一价位的产品常被标记为“库存货、品质一般”的标籤,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不足。“城镇市场对此有需求,但目前情况是,随着本土品牌多重压力下出走一二线,转向叁四线城市,城镇市场实则早已有美邦、森马等品牌渗透,佐丹奴抢市优势并不明显。”一陈姓同业人士表示。廉价战略能否得到市场认可,还尚未可知。

  与此同时,低价引发的低毛利还可能对公司业绩造成影响。杨大筠表示,现在成衣企业降价的空间已经非常小,再降可能面临亏损。他坦言,中国大陆成衣品牌毛利率与净利润率间往往存在较大悬差。“有的企业报出毛利率80%,但最终净利润率可能只有9%,普遍报出的50%左右的毛利率,净利润率也会在6%-9%之间。”之所以差距这么大,主要因为流通环节成本、零售税收、店面租金等非常高。

  可见,就佐丹奴而言,瞄準塬主力品牌叁、四成价格的产品,势必将大幅压缩企业的毛利率、净利润。“虽然租金、人工成本可能较低,但物流等成本同样难免,29-99人民币的产品,很可能会亏损经营。”上述陈姓业行人士表示。

  事实上,即便是廉价品牌还未形成气候,佐丹奴毛利已在下滑。公告显示,佐丹奴毛利由2013年的35.51亿港币减少3.37亿港币至32.14亿港币,毛利率下降2.7个百分点至58%。

  杨大筠坦言:“赚钱就投入,缺乏在宣传等方面的重视,很难产生持续盈利的品牌。面对快速时尚的衝击,依然是塬来那一套,缺乏本质创新,自然成为受伤最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