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浏阳一纺织厂曾创行业湖南出口之最 转型再出发
时间:2015-08-17 10:08:37  来源:星辰在线  共有条评论


   “浴巾大王”创业再出发

  浏阳一纺织厂曾创行业湖南出口之最,老板年过半百转型研发新型环保墙布窗帘

  浏阳镇头的李建辉曾将自己纺织厂的年产值做到5亿元,其拳头产品浴巾、沙滩巾出口量排名湖南第一、全国第四。如今,在纺织业遭受重挫的情况下,年过半百的他历经二三十年沉浮后选择重新出发再创业,并申请了多项专利,转攻以玉米、糯米等原料为底层的新型环保墙布,以及融合了3D打印技术的成品窗帘。

  当年纺织出口创汇仅次于花炮

  以镇头为核心的纺织业曾经擎起浏阳的经济大旗,是仅次于花炮的第二大传统产业,出口创汇多年保持“老二”的地位。

  当年引领风气之先的正是李建辉。1986年,经营着一家“夫妻店”面条厂的李建辉毅然转产,开始帮长沙的一家纺织厂做胚巾。供不应求的毛巾市场,加上起步早、劳动力充足,建辉纺织发展迅速。不久,该厂由生产胚巾转向深加工,将胚巾生产的工序转到了当地其他企业,又带动建立了跃龙、西区毛巾厂。

  “三家企业在鼎盛时期下辖86家胚巾厂,2000多名工人参与生产。”镇头企业办工作人员回忆说,上世纪90年代后期,在省道211沿线,镇头纺织三强鼎立的局面形成,各色客商齐聚于此,将毛巾从浏阳河畔内陆小镇带到了全世界。

  “迪士尼公园、沃尔玛超市,还有全球很多地方的景区、五星级酒店,都用过我们的毛巾。”李建辉介绍说,建辉纺织浴巾、沙滩巾的出口量曾为湖南第一、全国第四,产值最高的一年接近5亿元,“有次一个订单就达到8000万元。”

  “老创客”从头再来瞄准墙布制造

  顺风顺水的日子到2008年戛然而止。当金融危机、人民币升值、成本上涨等因素席卷全球,三家企业都遭受了重创,跃龙、西区两家纺织厂相继倒闭,建辉纺织厂则苦苦支撑。

  在这种情况下,李建辉决定加快转型升级,利用二三十年积累的设备、技术、市场等优势,他首先瞄准了墙布制造。

  “我们利用马铃薯、玉米、糯米等为原料,制作出新型底层,替代了传统墙布底层内含有甲醛、苯等有毒物质的工业胶涂层,让产品更安全环保。”李建辉说,这种墙布还融合了传统纺织工艺中刺绣、印刷等工艺,既环保又美观大气,从2012年推出后获得不俗反响。

  2013年6月,为让“二次创业”的道路走得更畅通,建辉纺织厂收购香港一家软装公司,成功开发出家居软装无缝墙布。在销售墙布时,经常有顾客问有没有配套的窗帘买,为此,李建辉2014年下半年投入3000万元,自主研发出整体窗帘自动化生产线,并融合了3D打印技术,“可以量身定做把全家福图片打印到窗帘上去。”

  “只有创新,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才能不断发展壮大。”李建辉说,“光墙布这一个项目,我们就申请了六项国家专利。”

  如今,56岁的李建辉雄心勃勃,想要借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机遇再博上一把。今年4月,其旗下子公司湖南黛尔软装制造基地正式投产,生产200余种新型环保墙布和窗帘。目前,李建辉正在谋求企业在新三板上市,并开始出售部分原始股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