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历时3年多 青岛第二印染厂完成破产重整迎新生
时间:2015-10-08 11:23:2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青岛印染业光彩绚烂的辉煌岁月横亘了上个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而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大部分印染企业体制僵化导致对市场的疏离,使整个印染行业日趋黯淡,那些曾给青岛增姿添彩的大染坊,再也染不出令人振奋的颜色了。青岛第二印染厂在2012年4月迎来了危机,企业计划申请破产,然而在青岛市中院的指导下,经过3年多的努力,近日顺利完成破产重整,在职工利益得到完全保障的情况下,处理了2.58亿的不良资产和近5亿元的债务,终于迎来新生。

  危机

  固定资产面临拍卖

  青岛第二印染厂是在1978年由原青岛第九棉纺织厂印染工序分立的国有独资企业,自1989年起全面亏损,1997年被列为市级“特困企业”,实施停产整顿。

  1998年12月,青岛第二印染厂的一部分有效资产被拿了出来,分离出的356万元有效资产,加上青岛纺织总公司注入的170万元,组建成青岛凤凰印染有限公司。其中,青岛第二印染厂占总股本的68%,青岛纺织总公司占32%。组建的凤凰印染公司,吸纳青岛第二印染厂、青岛印染厂和青岛第四印染厂的职工,租赁青岛第二印染厂厂房及部分设备,并负担青岛第二印染厂相当一部分债务以及退休、退养、下岗等不在岗职工的各类费用。

  一只与青岛第二印染厂血脉相连的“凤凰”诞生了,经过10余年的发展,成为了一个享誉整个非洲和“蜡印”行业的知名企业。

  这次的改制,让青岛第二印染厂得以存活下来,但生存是艰难的。一年后,也就是1999年12月,青岛第二印染厂开始实施全面停产整顿,仅靠房屋租赁维持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社会保险,企业无其他经营事务。

  2012年,这家企业又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因欠银行的债务过多,银行方面将青岛第二印染厂的各类债务打包拍卖,一家济南的公司以低价购得后,向济南的一家法院申请执行。当年的3月31日,该法院对青岛第二印染厂的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进行了评估,准备进行拍卖。

  12天

  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危机来了!整个企业都被债务的愁云笼罩着。

  当年的4月1日,青岛国资委、青岛纺织总公司、青岛第二印染厂等部分负责人坐在一起商量该怎么办,如果资产被拍卖,400余名在职职工和1000余名退休职工的权益如何保障?

  经过协商,大家的一致意见是为青岛第二印染厂申请“破产清算”。

  破产在是一个很忌讳的词,这等于是让一个企业走向死亡,可破产还是大家的希望所在,因为申请破产,最起码可以拖住那个即将开始的拍卖会,而且通过清算,可以优先保障企业职工的利益。

  4月2日,青岛纺织总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赶到了青岛市中院,提出为青岛第二印染厂申请破产清算。青岛市中院民二庭法官拿到申请书后,心情异常沉重,作为老青岛的他们,对第二印染厂印象深刻。曾经辉煌的青岛印染行业就这样走到尽头了吗?它是否还有经营的可能性呢?一个企业一旦破产,众多员工下岗,他们的权益如何保障?

  在对现状进行了研究后,青岛市中院认为,青岛第二印染厂投资的凤凰印染如今已经壮大成国内印染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它所拥有的蜡染技术在国际上有名,如果投入资金清偿债务,利用凤凰的技术,或许还是有可能盘活第二印染厂。

  本着这种想法,经法院和企业交流,青岛第二印染厂根据自身状况,在破产的三种模式——破产清算、破产重整、破产和解中,最终选择了申请“破产重整”。

  破产重整?这个词对于青岛纺织总公司资产经营部副部长刘运河等人来说,是个很陌生的词,他们第一次听说。原来这是新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中的相关规定,重整后,债务人获得投资人大量资金的注入,通过债务减免、延期清偿以及债转股等方式解决债务负担,企业的治理结构、经营管理甚至营业的转变、资产的置换均予改善,让企业摆脱困境重生。而刘运河他们之前考虑的破产清算,只是将资产进行清算还清债务,企业彻底死亡。

  有了法律上的指导,青岛第二印染厂的命运看来不会就此完结。接下来的清明节,众人开始忙碌着制定破产重整计划。于4月6日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交至青岛市中院。当年的4月12日,青岛市中院即作出裁定:青岛第二印染厂因严重资不抵债,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从4月1日至12日,经过12天的努力,青岛第二印染厂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一般民事执行程序、破产程序或和解程序,全部中止。这家在垂死线上挣扎的企业得以缓了口气,来想自救的方法。

  投资

  “娘家”再加把柴

  破产重整方案开始起草,这是青岛市首例国有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之前没有样本,企业、法院,以及负责清算、评估的事务所,都开始在法院的指导下摸索前进。

  “我们采用了发达国家企业破产重整实践中常见的模式,由债务人自行管理的模式。”办案法官告诉记者,作为老国有企业,青岛第二印染厂肯定存在较多的问题,在清理财产的同时,如何维系企业的经营,主管部门与战略投资人、债权人如何沟通和协调?青岛第二印染厂对自身情况熟悉,具有丰富的商业经验和企业管理经验,有能力管好财产和营业事务,且其当时的目标是重整成功,更好地维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既然选择了破产重整,就想让青岛第二印染厂的未来变得更好,谁愿意来带动它的发展?选择谁作为战略投资人成了最初要考虑的问题。

  “当时选择战略投资人时考虑了三个因素,首先要有一定的资金注入解决当前的债务问题,其次要能够保障二印日后的正常运营,要能够带动企业的发展。”青岛纺织总公司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张杰说,最初考虑的是由凤凰印染作为战略投资人,凤凰印染不管在资金上和技术上,现在都已经具备这一实力。可在最后的洽谈时,考虑到凤凰印染属于混合所有制,在如何接纳国企的土地、房产等资产问题上,受当时的政策制约存在一些问题,而如果这些资产不过户,势必会对今后的凤凰印染产生影响。综合考虑后,凤凰印染拒绝了成为战略投资人这一提议。

  随后,又有几家公司先后被提上日程,都因种种原因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正在大家一筹莫展之时,有人提出,不如让青岛纺织总公司这个“娘家”再加把柴,推动青岛第二印染厂继续发展。张杰说,这时开始考虑到青岛纺织总公司,一方面是因为纺织总公司也属国有企业,资产过户时不致于让国有资产流失;另一方面,纺织总公司拥有的技术人员,也可以为二印给予支持。几经磨合之后,这一方案确定。青岛纺织总公司也由原来替政府管理二印,转换成企业的出资人,成为二印的实际所有者。

  波折

  反复谈判达成协议

  战略投资人确定后,破产重整进入实质环节。

  根据《破产法》的规定,企业破产重整中,要优先、100%保障职工债权。“成立凤凰印染时,有工作能力的员工都去了凤凰印染。还有400余名在职职工因身体原因,或其他问题,没能进入,留在了青岛第二印染厂,另外还有1000余名退休职工,他们的工资、保险等待遇必须保障。”办案法官介绍,根据重整计划,职工债权为3678万元,而对全部财产进行估价,仅有3519万元,再加上扣减诉讼费用、管理人费用、审计费用、律师费用等,截至重整计划提报之时的共益债务后,青岛第二印染厂仅有3225万元,不足以清偿职工债权。后来经过多次沟通协商,不足部分由重整人补齐,使得职工债权清偿率达到100%。

  近日,记者赶到位于李沧区永年路,寻找青岛第二印染厂,但这里已经没有一点青岛第二印染厂的痕迹,门口的牌匾上写着“凤凰印染有限公司”,厂房上、来往车辆上都打上了凤凰印染的印记。在门岗室里,一位保安告诉记者,他原来是青岛第二印染厂车间里的职工,后来转到凤凰印染,已经在这里工作了30多年。当谈及破产重整的问题,他表示没有听说过,自己不清楚,但至今自己的工资待遇并没有变,这一点让他很放心。

  据张杰介绍,在凤凰印染成立时,青岛第二印染厂有劳动能力的职工都分流到凤凰印染,因病、因伤等原因不能上岗的职工留了下来,现在这些400余人仍在职,但都不在岗,工资待遇一点都没有变。

  职工问题解决后,排在第二位的问题是其他债权的清偿问题。作为普通债权,此时,济南那家公司的债务包被摆上了清偿的台面,沟通、再沟通,协商、再协商,磨合、再磨合,在办案法官和刘运河等人的印象里,为了这一债务的清偿,谈判会议不知道开了多少回。

  由于对方迟迟不松口,双方为了债务如何归还一直没有谈拢。重整的两年期限很快到了,不能让工作就这样半途而废,青岛市中院于2015年1月又作出决定,为青岛第二印染厂的破产重整程序再延期半年。最后,双方终于达成协议,与青岛纺织总公司下属的另一家公司债务包一起,两个债务包按30%进行清偿。

  希望

  终于可以轻装上阵

  30%,对于巨额债务来说,能谈到这个比例,已经是一个很惊人的成绩,也为企业减轻了很大负担。

  然而,此时的青岛第二印染厂早已拿不出资金,青岛纺织总公司没有放弃,他们注入6000多万元的资金,归还了欠缴的税款以及各项债务,让破产重整计划得以顺利完结。至此,青岛第二印染厂彻底甩掉了2.58亿元的不良资产、近5亿元的外部债务,还保住了98亩土地,以及厂房、设备等国有资产。

  办案法官告诉记者,青岛第二印染厂的破产重整是全市首例,在全省也是首家国企破产重整,具有很典型的意义,在以后此类案件中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在整个过程中,没有分流一名职工,更没有将职工的收入标准降低,也没有引起一起上访事件,圆满地完成了一个企业的历史性转折。

  “下一步,按照全市的计划,青岛第二印染厂将与相邻的青岛啤酒四厂一起,搬迁至莱西市。”从破产的阴云中走出来的刘运河充满希冀地说,经历了重生的艰难嬗变,甩掉了大包袱,青岛第二印染厂现在终于可以轻装上阵,在印染行业里再创辉煌。

  第二印染厂

  重生大事记

  1978年

  由原青岛第九棉纺织厂印染工序分立,自1989年起全面亏损。

  1997年

  被列为市级“特困企业”,实施停产整顿。

  1998年

  部分有效资产被拿了出来,分离出的356万元有效资产,加上青岛纺织总公司注入的170万元,组建成青岛凤凰印染有限公司。

  2012年

  因欠银行的债务过多,银行准备将青岛第二印染厂的各类债务打包拍卖。同年4月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2015年

  青岛第二印染厂的破产重整程序延期半年。随后资金陆续注入,完成破产重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