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马来西亚学者认为TPP可令该国电子纺织汽车等出口受惠
时间:2015-10-07 23:35:33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马来西亚经济学者认为,马来西亚与11个成员国,包括美国、加拿大、日本、澳洲、汶莱、智利、墨西哥、纽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达成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将可协助改善对外贸易、开拓北美市场,多个出口导向产业,诸如电子、纺织、汽车、化学品、棕油、橡胶和家具等出口商将从中受惠,但国内中小型业者、土著、国营企业,则可能沦为输家。

前述TPP成员国总国内生产总值(GDP),共占全球GDP 40%,总经济产出也达到30兆美元。

部分成员国拥有雄厚资金,有能力研发出更佳药品,这可能会促使马国保健支出会进一步增加。至马来西亚土著、国营企业,也可能会受到衝击,因该协定启动后,这些企业将与其他成员国的公司,公平竞争马来西亚政府供应合约,导致向来依赖政府合约的土著、国营企业,倘无法得到政府提供的弹性优待,或者延长过渡期,可能会缺乏竞争力,而无法在市场上生存。

目前马来西亚出口至该协定成员国的比例,占总出口41%;从成员国进口方面,则占总进口34%。签署该协定后,马来西亚可得益于较低的进口关税,出口更多产品至还未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如美国、加拿大与墨西哥。该协定有助马来西亚出口业者,并造就更多投资商机,

但与此同时,其他成员国也可进口到马来西亚市场,与本地业者竞争。随著关税被调低,进口产品会更具竞争力,这可能会淘汰部分没有效率的马来西亚企业,不过这是良性竞争,有利经济发展,也为消费者捎来佳音。在低成本产品方面,越南将是最大赢家,倘马来西亚要取得更多市占率,就必须提升品质和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