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兰亭拼布产业新年蓄势待发
时间:2016-02-15 10:33:58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春节这几天,兰亭镇绍兴大师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杨铁钢,仍每天要打开拼布面料中心网站,查看拼布面料的交易情况。虽然此网站刚建成上线,但凭借其400多种国内外全棉拼布面料,很快在拼布业界产生了影响力,陆续有客户通过网站或上门选购拼布面料。除了拼布面料中心外,公司建立的中国拼布产业网也于近日相继正式上线,以抢占中国拼布产业制高点。

  以绍兴大师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拼布企业,正带动兰亭镇形成一个新兴的拼布产业。目前兰亭镇拼布产业已形成家纺、服装、休闲旅行包、家装四大系列,产品达上百个。

  “柯桥是世界闻名的纺织制造贸易之都,发展拼布产业和技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也迎合了生态环保的潮流。”两年前,有着多年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经验的杨铁钢嗅到了拼布产业的商机,成立了浙江省拼布协会,同时组建团队开始着手调研市场和研发产品。经过两年运营,目前公司已开发出四大产品系列上百个品种。虽然产品还没有真正走向市场,但是公司的研发制作能力在国内外已小有名气,不断有国内外的考察团前来兰亭考察。

  在发展拼布产业上,兰亭镇并没有将眼光简单停留在制作销售产品上,而是从多方面入手,挖掘拼布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教育培训产业是其中一块大蛋糕,近年来,兰亭镇陆续出版了不少和拼布相关的教材,继《拼布技术初级教程》出版后,目前第二本教材正在撰写中,《拼布优秀作品集》也正在审核中,不久将出版。

  为了让社会上更多人认识了解拼布文化,学习拼布制作工艺,近一年来,兰亭镇组织师资到各镇(街道)和大专院校等开展培训,手把手传授拼布制作工艺。例如和柯桥区教体局、农办等部门合作,在全区各镇(街道)成校开设培训课,共为3000多名农民开展了拼布工艺培训,同时还为每个镇(街道)培训了一至两名中小学拼布课程老师。此外,还和中国美院、之江学院、绍兴文理学院等8所高校合作,设立了拼布工作室,为全面推广拼布工艺打下了基础。

  在大力开展产品研发制作和教育培训外,兰亭镇还多次举办专业展会和比赛活动,推动行业交流。至今,已举办了国际拼布邀请赛和中国拼布大奖赛等。兰亭的拼布制作工艺也正受到国外拼布品牌企业的认可。最近,加拿大布兰达公司已授权大师创意公司在欧洲、东南亚、非洲使用“布兰达”这一国际品牌

  为了借助柯桥纺织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拓展对外交流窗口,目前,大师文化创意公司专门在柯桥设立工作室,到时省拼布协会也将移师柯桥。“我们将在全国各县市区发展加盟商,同时适时建一个拼布文化产业馆。”说起下一步的发展计划,作为兰亭拼布产业开拓者的杨铁钢踌躇满志,他说中国的库存布数量惊人,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作为休闲文化的拼布业必将走进千家万户,拼布产业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