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天之华纺织:“机器换人”换出企业新活力
时间:2016-09-02 09:58:37  来源:嘉兴日报  共有条评论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位于秀洲区王江泾镇的天之华纺织有限公司,看到偌大的生产车间里几乎见不到操作工,偶尔有一名工人“冒出”来,不时对机器上的丝线进行整理。与传统的纺织车间不同,这里干净整洁,噪声也相对较小。

  有这样与众不同的纺织生产车间,源于天之华纺织有限公司的大手笔投入。据天之华纺织有限公司工程师、厂长韩明兴介绍,天之华原来是一家织布企业,目前有三个厂区,其中规模最大的就是涡流纺厂区。

  早在2012年,天之华纺织就分批开始引进涡流纺纱机。“2012年我们上了24台涡流纺纱机,从2014年至2016年,每年又上了21台,目前共有87台涡流纺纱机。”韩明兴说,“我们整个涡流纺纱规模,在浙江省是最大的,不过今年新上的21台机器还在试生产阶段。”

  记者了解到,这些涡流纺纱机全是进口设备,自动化程度非常高,每台的价格超过200万元。大手笔投入换来的是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稳定以及人工成本的降低。

  “目前正在运行的66台涡流纺纱机,以环锭纺来算的话大概在14万纱锭。按原来纺纱1万锭用工90到100人来计算的话,要1200人。我们现在实际用工只有148人,其中绝大部分还是在辅助程序上。”韩明兴解释说,如包装、装卸等,实际上一个班真正的操作工只要45个人,就能操作全部机器。

  投入虽然大,但收益也大,和传统的环锭纺生产相比,不仅解决了人为因素产生的质量问题,还大幅提升了产能,每台设备一天的产量可以达到1吨。“我们现在单锭速度最高的话能达到480米/分,原来环锭纺单锭的速度最高在18到20米/分。”韩明兴表示。

  前前后后,天之华在厂房、设备上的投入超过了3亿元。是什么让天之华痛下决心转型,淘汰落后产能呢?韩明兴告诉记者,除了考虑用工问题、产能问题外,最主要的还是希望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现在不仅涡流纺机是最先进的,包括这些设备的前端设备也是一流的,所以整个生产信息化和自动化程度都很高。前段时间我休假在老家,用手机就能控制车间内的空调温度。”韩明兴高兴地说,“我们的人员通过合理配合,利用好信息化、自动化手段,达到了很好的生产效果,这也实现了我们既要降低生产成本又要留住员工的初衷。”

  这几年,天之华在设备投入上采取了分批推进的方式。一方面根据市场份额的不断增加来逐步提升产能;另一方面,由于纺织设备更新速度快,分批提升也能购买到市场上最先进的涡流纺纱设备。“目前2016年购买的设备比2012年的在产能上要提高了10%。”韩明兴表示。

  记者了解到,天之华的逐年投入也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成为王江泾镇这个老牌纺织基地的龙头骨干企业。2015年,天之华的产值超过5亿元。接下来,该企业还将对打包、装卸工序进行“机器换人”,尽早实现整个生产链的自动化。

  我想要的新供给

  韩明兴:这几年,纺织企业都在转型。纺织企业转型其中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淘汰落后产能,实施“机器换人”。从整个流程来看,无论是前端设备还是生产设备都需要大笔投入,表面上看投入大。但是从长期来看,这笔投入是值得的。不仅获得了产品质量提升、效率提升和人工成本降低,而且也优化了企业的内部管理,最终走向优质优产的良性循环。